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鸟音法利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来源:明伦期刊   作者:圣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目前全世界为人所知的鸟类一共有九千多种,为何弥陀经独独举出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等几种鸟呢?

  春天到了,大地一片鸟语花香,谁解得枝头小鸟演说什么文章?

  每年五月中旬,杜鹃科的布谷鸟会由北飞来,六月下旬就飞往南方。听见布谷鸟的叫声,意味著丰收的季节快到来了。人们听到布谷鸟优美的叫声,喜欢用谐音学鸟叫“麦黄快割”。

  鸟能演法

  往生到极乐世界的众生,一心发愿早日成佛证得菩提,成佛要靠佛法,必得常闻佛法。阿弥陀佛深知众生在娑婆世界闻法的大不易,愿极乐众生能随时随处得闻佛法。在七重楼阁里有阿弥陀佛随时说法,出了楼阁来到七宝行树经行游观,要如何得闻佛法呢?阿弥陀佛善解人意,变化种种奇妙杂色之鸟,出和雅音,演说佛法,所以阿弥陀经云:

  “彼国常有种种奇妙杂色之鸟,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是诸众鸟,昼夜六时,出和雅音。其音演畅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圣道分,如是等法。其土众生,闻是音已,皆悉念佛念法念僧。”

  化禽希奇

  有人会疑惑,阿弥陀佛可以广变佛身说法,众生亲眼目睹佛的相好庄严就会发无上心,听闻佛的清净梵音就可以悟道了,何必要变化成禽鸟演说佛法?唐朝窥基大师在弥陀经通赞疏云:

  “化身为佛未是希奇,乃现灵禽令生罕遇,发难遭之胜想,生殊特之信心,化现多途何足为难?”

  佛变化佛身不稀奇,能变化成灵巧的禽鸟那才少见。众生见鸟会说法,自然发起“难遭遇”想的感动,生起殊胜特别的信心,要佛变化其他道的众生那何有困难?

  独钟鸟类

  世间的动物这么多,佛为何只变化鸟类呢?明朝蕅益大师弥陀要解云:

  “有四悉檀因缘。凡情喜此诸鸟,顺情而化,令欢喜故;鸟尚说法,令闻生善故;不于鸟起下劣想,对治分别心故;鸟即弥陀,令悟法身平等,无不具无不造故。”

  阿弥陀佛变化众鸟演法,有四种意思来成就众生。凡夫多有喜欢鸟儿的情感,佛顺著凡情变化鸟类,众生心生欢喜发愿往生极乐。凡夫见到鸟儿都能说法,自然见贤思齐,发起正信,增长善根。鸟尚且能说法,谁敢瞧不起这些白鹤、孔雀、鹦鹉?能对治内心的傲慢。等到了解这些会说法的鸟儿就是弥陀的化身,就能悟得法身的究竟平等。雪庐老人在弥陀经表解列出七点弥陀化身鸟音的理由,其中四项即蕅祖所列的四悉檀,另外还有三点理由是:

  (一)带业往生,道心未坚,闻法易惰,乃施权巧,令游林间,闻鸟和鸣,乃生道法。

  (二)往生国籍不一,生类不一,听鸟鸣可心会神通。

  (三)此是圆音,随类得解,如异地不通言,乐则皆可悦。

  刚往生极乐的众生,惑业未断,道心还不够坚固,闻法容易倦惰,所以阿弥陀佛变化众鸟,即便在林间游憩也能听闻众鸟的和雅音,心生种种教道佛法。再者,往生极乐的十方佛土众生,国籍、六趣都不一样,言语自然千差万别,听了弥陀语业不可思议变化的鸟鸣圆音,自然心领神会,欢喜信受。

  众鸟表法

  目前全世界为人所知的鸟类一共有九千多种,为何弥陀经独独举出白鹤、孔雀、鹦鹉、舍利、迦陵频伽、共命之鸟等几种鸟呢?有什么特别的表法?近代高僧斌宗法师,曾赴浙江天台山研究天台教理,后来回台宏法,撰有阿弥陀经要释,书中说道:

  “六种化鸟,表六字洪名。白鹤,表法身清净无诸垢染。孔雀,表报身相好庄严。余四,表应身种种化现。”

  历代注经祖师常以“表法”阐释经典,智者大师方等忏法云:“以正观心历众事,一一缘中皆表胜法。”祖师认为经典的某一事相,寓有深意,表示某种意义,名为“表法”。所以印光法师与泰顺林枝芬居士书云:“凡读古人文字,贵得其意,否则糟粕而已。夫华严乃如来自证之法,所有诸度、诸位,皆是实事,皆可表法。”表法既是解经之法,则随解经者之悟证而各有所得,故祖师劝研经者当以有悟证的古德注解为准,古德注解“纵皆不尽庐山真境,要不失为各各亲见庐山而已”(蕅祖弥陀要解序)。

  弥陀经的六种鸟,各表示什么法呢?斌宗法师认为六鸟表示“南无阿弥陀佛”六字洪名,而白鹤的高洁出尘,代表阿弥陀佛的清净法身;孔雀开屏的华丽,代表弥陀相好庄严的果报身;至于其他四种鸟则代表阿弥陀佛的种种应化身。

  随机各益

  “一心念佛心转境,十方世界皆弥陀”,慈舟大师在解释这个道理时,曾引到一则明太祖与刘基的公案。明太祖朱元璋和刘伯温在行军途中,听到杜鹃鸟叫声:

  “这鸟在说什么?”明太祖问精通星象学的刘基。

  “此鸟对主公说‘独掌山河’。”刘基回答。

  “此鸟对刘卿说什么?”太祖问。

  “此鸟对基说‘辅弼山河’。”刘基答。

  “作田农夫听得什么?”太祖问。

  “农夫听得‘麦黄快割’。”刘基答。

  朱元璋一心为江山,鸟语似对他说唯陛下能独掌山河。刘基全心辅助太祖,听见的鸟语是辅佐陛下肃清山河。农夫念念不忘的是辛苦后的丰收,所以杜鹃鸟好像在提醒农夫们,麦子黄了,快快收割吧!

  极乐的众鸟演法,也随著根机不同而受益有别。圆教利根者听鸟音说圆融、圆顿、圆妙的教法,别教根机者听的是隔别不融的别教法,至于以小乘根机往生者,佛化鸟音暂时为说小乘教。故弥陀要解云:“随所欲闻,无不演畅”。

  现代人用“随身听”听新闻、学语言、听音乐,走到那里学到那里,无处不是学习情境。电脑的网际网路,最新的上网方式叫“无线上网”,不必插线就可无限漫游。世间的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的需求,力求方便和快捷,阿弥陀佛建构的极乐世界也不违背众生的意愿,化作众鸟处处演法,随身可听,随处可学,置身其中何有退转之虞!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