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忍恶无嗔>>正文内容

惟贤法师:熄灭内心的嗔火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1日
来源:摘自《佛说十善业道经讲记》(2004年9月19-25日讲于上海玉佛寺)   作者:惟贤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观音普门品》中讲,要熄灭火灾,不但是用人工熄灭,而且最重要的是熄灭内心的嗔火,外火由内火引起,没有内火就没有外火,所以佛教根本的治法就是熄灭内心的嗔恚之火,寒山大师有首诗:

  嗔是心中火,

  能烧功德林,

  若行菩萨道,

  忍辱护真心。

  因为心中火,就把你的功德烧了,很可怕的。你念佛修行,哪怕你念得再多,功德做得再多,你嗔心不断,功德就消了。一念嗔心起,百万障门开。希望大家注意这个问题,必须做到无嗔,所以善法里要求永离嗔恚。祖师有一首偈:

  面上无嗔供养具,

  口内无嗔吐妙香,

  心内无嗔是真宝,

  无嗔无染是真常。

  你脸面上能够慈悲和蔼,就说明你内心没有嗔恨,这个人就可以堪受人天恭敬供养,所以“面上无嗔供养具”。

  “口内无嗔吐妙香”,你说话平和慈悲,说的话就像莲花的香味一样,代表佛法,代表佛教的真理,犹如莲花之香。

  “心内无嗔是真宝”,去掉心里的嗔恨,心灵之光就发挥出来,是智慧真宝,如何明心见性,就用这个功夫。

  “无嗔无染是真常”,染就是染污、烦恼,既无嗔心,也无烦恼,就是如来境界!是真常!所以消灭嗔恨,在修行过程中,也是一个根本的、重要的法门,要远离贪欲、嗔恚、邪见。

  何为邪见?不相信因果、诽谤因果、拨无因果,叫邪见,很可怕。

  佛讲过:宁许我见如须弥山,不许邪见如芥子许。其实我见并不可怕,你知道缘起性空的道理就消灭了我见。但是起了邪见、断见很可怕,这种人难以教育。他诽谤三宝,不行善道,死了只有堕入三恶道,堕入地狱,所以佛就劝弟子,你们要注意啊,不要有邪见,宁许我见如须弥山,不许邪见如芥子许。

  什么叫芥子?即芥菜花结的籽,形容很小。我们要相信因果,相信三世轮回,相信十法界,不要否定、诽谤,哪怕只有芥子那么大一点也不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