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53参故事>>正文内容

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序,文殊指南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来源:《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   作者:闻妙 编写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序 一

  《大方广佛华严经》是一部显示佛陀修行证果的重要经典。一真法界,体性周遍,所以叫大;万法圆融,缘起无尽,所以叫方广;依靠万行的因华,庄严诸佛的果德,所以叫《华严》。

  这部经共有三种译本:东晋时佛驮跋陀罗所译的六十卷,叫《六十华严》;唐时实叉难陀所译的八十卷,叫《八十华严》;唐时般若所译的四十卷,叫《四十华严》。其中以《八十华严》的文义最为畅达,品目也比较完备,所以流传最为广泛;《四十华严》则是详细叙述前二经的《入法界品》。按照天台智者大师的判释,把一代圣教分为“五时八教”。佛成道后三七日说《华严经》,叫“华严时”,然后再说《阿含》、《方等》、《般若》、《法华》、《涅槃》等经。华严宗四祖清凉国师澄观,将全经八十卷分为四分;第一会有十一卷,为信分,第二会至第七会共四十一卷,为解分;第八会有七卷,为行分;第九会有二十一卷,为证分。佛在天上人间七处九会,为法身菩萨说此圆顿大法,使大众顿证法界,末后普贤、文殊菩萨及许多善知识为善财童子广说怎样修菩萨行、学菩萨道的渐证妙法。

  闻妙老居士,青年学佛,道心淳厚,几十年来自行化他,默默耕耘,编述、著作各种佛教书籍数十种。其中如五十年代所编写的《寺院巡礼》,流通国内外,脍炙人口,所写《优婆塞戒经·学习笔记》、《古今护生画集》,《音声佛事》、《佛教音乐漫谈》,《素食问答五十题》、《新编物犹如此》等,不仅体现他的慈心热肠、弘法利生的宏愿,而且所写内容,都笔调清新,引人入胜,具有浓厚的时代意识,十分难得。这次闻妙居士又以《华严经》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为题材,用故事形式进行讲述、编写,反映了善财童子一心求菩萨道,辗转参访了德云比丘乃至普贤菩萨等善知识,倾听了广大甘露法门,使他次第获得普贤菩萨诸行愿海,终于证入了一真法界。善财童子虚心求教、不断进取的求学精神,给广大佛教徒,特别是佛教青年带来无穷奋发向上的力量。

  此书出版后,祝愿见闻随喜的有缘同修,宣扬介绍,广为流通,引导大家学习善财精神,努力探求华严性海,彻证自性宝藏,圆满成就生命史上这一大事因缘。谨此表示衷心祝愿和祈祷。

  徐 恒 志1998年12月8日序于上海

  序 二

  普陀山是人所共知的观世音菩萨道场,也是“善财童子五十三参”中之第二十七参时,参见观世音菩萨的地方,山中还有善财洞等圣迹。八十年代以来,由于普陀山的修复开放,故来山朝礼大士的游客与年俱增,来山者不时问起本山的历史,问起观世音菩萨与本山的关系,问起善财洞、及观世音菩萨说法台等处的典故,尽管法师或导游者怎样解说,还不能满足朝山者的求知欲望,他们都在想:如果有几本这方面的书多好啊!

  普陀山全山统辖方丈妙善大和尚,素对佛学的研究与弘扬十分关注,在他老人家亲自倡导下,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于去年秋天正式成立,研究所的宗旨是发掘、研究、弘扬佛教文化,其具体的工作是开展深层次的天台宗和其他宗派的研究,进行观音信仰与观音菩萨和普陀山关系及其历史状况的研究。并以课题管理为运作模式,充分调动和组织社会力量来搞好研究工作。为了研究和弘扬佛法,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首批聘请了研究员和特约研究员四十八名。闻妙居士与我有数十年之鸿雁往来,有较深的文字因缘,居士撰写与编校之书达数十种之多,是居士界的学者,故亦在聘。

  闻妙居士接到研究所的特约研究员聘请书后,不顾自己年逾古稀并患病刚出院的身体来信说:“趁尚能做一点事,尽可能赶快去完成,因为年纪大了,到那时脑笨眼花,就只能念佛了。人命无常啊,将此深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他自10月份出医院回家后,也没有遵医嘱休息,即投入《善财童子五十三参的故事》之编写工作。经过二个月的努力,居士终为佛法的弘扬又献了一份厚礼!

  去年底,闻妙居士将书稿配上吴县圣恩寺原藏的《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图赞》后,寄普陀山佛教文化研究所审阅,并问序于余,特记本册成书因缘如上,以答居士之深意。

  林 克 智

  1999年元旦于普陀山


文珠师利菩萨指导善财童子南询知识


  缘 起

  凡是去过寺院的人,常可见到在观世音菩萨像的两旁,站立着一对青年男女金像。那位女青年是娑竭罗龙王的女儿,我们称她龙女。当她八岁的时候,已经智慧通达,善根成熟,就在“法华会”上,当众示现成了佛。另一位男青年是“华严会”上的著名人物,名叫善财童子,是福城中一位长者的儿子。他们俩都是青年居士学佛的榜样。

  善财童子五十三参①善知识②,是一支美丽动人的故事,它出典在《大方广佛华严经》卷六十二至卷八十,“入法界品”第三十九中。

  经文虽冗长而深奥,但故事的内容,对广大学佛青年来说,却是很有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为了普及和弘扬善财童子“五十三参”虚心好学的精神,我试把有关经文,节录其主要内容,尽可能用通俗的白话文,以讲故事方式,供奉给当代佛教青年居士。

  传 奇

  善财虽示现为一童子身,但从以下两点来看,他却非同一般,应是一位有来历的大菩萨。

  首先,当善财初入母胎的时候,在他的家里,从地自然涌出七宝楼阁;在家宅内所有器皿中、库房内,也都自然充满种种财宝。因为出现了这些传奇的瑞象,福城的人们都称他善财。

  其次,善财能遇上文殊师利菩萨,并在文殊的关怀指引下,先后参访了五十四位善知识,其中有观世音菩萨、普贤菩萨和弥勒菩萨等几位大菩萨,他都能一一亲自见到,接受教导。这些也是我们凡夫所望尘莫及的。

  听 法

有段时间,文殊师利菩萨来到福城东·庄严幢娑罗林·大塔庙处。——这里也曾是往昔诸佛修道、居住、教化过的地方。

  福城的人们,听说文殊师利菩萨将在这里讲《普照法界经》时,都从福城中出来,云集在大截庙处。这位善财童子,也同来听经。

  文殊师利菩萨已知道这位童子,在往昔供养过诸佛,并已深种善根,也具足广大的信解;又常喜欢亲近一切善知识,身语意业都是清净的,没有一点过失。知道他是净修菩萨道、求一切智慧的“法器”;他那清净的心,犹如虚空,什么染污都没有了,只是回向无上正等正觉,所以对他来说,一切一切都已无所障碍了。这时,文殊师利菩萨观察了善财的因缘之后,便安慰他,为他开示、譬喻,并演说一切佛法。

  鼓 励

  在文殊师利菩萨为善财童子及一切大众说法完毕之后,对善财说:众生能发无上觉心的,就已经很难了,假如发心以后,继续要求修学菩萨行的,那更是不容易了。像你这样要决心成就佛智,确是非常难得,我希望你能参访更多的、真正的善知识,虚心地向他们请求开示,勿生疲懈,勿生厌足。据经上所说,他曾先后参访过五十多位善知识,其中有比丘、长者、居士、婆罗门、童男、童女等,更有大菩萨。由于他虚心好学,收获是非常丰富的。后来,善财童子五十三参,就成为佛教中的千古佳话。

  指 引

  文殊师利菩萨对善财说:从这里向南去,有一国土,名叫胜乐,在那里有一座妙峰山,山中有一位比丘,名叫德云。你可以到那里去请教他,怎样修学菩萨行?他将为你详细解说。善财童子听罢文殊师利菩萨的指引后,悲欣交集,恋恋不舍,告辞而退,径向南方走去,寻访他的第一位善知识。

  [注一]善财童子第五十参,有两位善知识—一德生童子和有德童女。所以他实际参了五十四位善知识。

  [注二]善知识简义为明师。善知识有五种:①知道认识世间因果,而令众生修行断除习气。②厌恶世乐,而欣乐涅槃.⑧有大悲心修六度行。④以无相的智慧令众生修行。⑤令众生无有障碍,修行圆满普贤行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善财童子第一参 德云比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