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修持破瓦法的若干窍诀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6日
来源:云飞月的BLOG 2009-08-07   作者:丹增活佛口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转:修持破瓦法的若干窍诀

修持破瓦法的若干窍诀

丹增活佛口述
弟子恭录整理

未得传承及上师指导,请勿自行修诵
伏藏大师尼达桑吉的伏藏品《插草破瓦法》中说:于寂静处,舒适座垫上,以毗卢七法式坐,先念皈依发心,然后修上师瑜伽,祈祷上师加持能顺利修成破瓦法。
  正行法的修持:于空性之中,将自身明观为金刚瑜伽母,观想体内中脉,其粗细如中等竹箭一般,具备正直、清晰、明亮、内空四相。中脉内,观想明点,头顶上方观想自己的根本上师,显现为阿弥陀佛之相好圆满(具体细节请参照相关引导文中的资料),接着念诵传承上师祈祷文。
  念二十一遍“吼”字时,具体观想方法为:眼睛、心和风三者集中专注于头顶上方,将中脉内的明点向上提升,口念七遍“吼”字;然后念诵祈祷文,较之前快速猛烈地念七遍“吼”字,将明点向上提升;中间适当休息,接着念诵祈祷文,再一次较前更加快速猛烈地念七遍“吼”字,向上提升明点。
  自心如箭、气如弓、“吼”如弓弦一般,用此三种力量结合,将神识从梵净穴中发射出去①。
  当观想出现验相时,会感觉头部沉重,头顶流出黄水或血水,呼吸急促,意识有漂泊之感。此时,可在头顶梵穴插入吉祥草,练习破瓦法可暂告段落。
  暂停后,以上现象若仍未消除,则将上气向下压,并观想自己站立的脚下,有一座厚重坚固的黄金须弥山将自身往下拉。如果此法仍然无效,则起身走动,将注意力专注于脚底中央。
  练习破瓦法过程中,若突然晕厥,旁人可握拳击打其足底、熏香或熏糌粑。
  《上师密意汇集》中提到:修练破瓦法过多时,万一出现呼吸暂时停顿,则以水猛泼其胸口,握拳击打其足底,并敲打乐器,于其耳边大声喊叫,以此法令其恢复知觉。
  临终之时,身体尽量采用之前的训练姿势,若因病无法做到,则采取狮子卧②或顺其自然,自己猛烈地念二十一遍“吼”字,将神识从梵净穴处如流星般发射到头顶的阿弥陀佛心间。
  依此破瓦法能够立刻往生的征相是:当下意识模糊不清,有即将昏厥的感觉;呼吸时,吸气较少停留于体内,不断向外倒气;头顶感觉或痛或痒。
  另外,如因自身剧烈疼痛而无法发出“吼”音时,将心和气向上提升,猛烈意念往生,同时请道友替他念“吼”二十一遍,以助其往生。最后,观想自身头顶上方的怙主阿弥陀佛回归于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心间。
  如果需要临终助念,则助念者将自身观为阿弥陀佛,将临终者观为观世音菩萨或金刚瑜伽母。助念者(阿弥陀佛)心间观想“ཧྲཱིཿ”(舍)字③,“ཧྲཱིཿ”(舍)字上放出光芒,照射到临终者(观世音菩萨或金刚瑜伽母)心间的“ཧྲཱིཿ”(舍)字上,如磁石吸引铁粉般,瞬间将临终者神识的“ཧྲཱིཿ”(舍)字融入助念者(阿弥陀佛)心间的“ཧྲཱིཿ”(舍)字,助念者再将自身(阿弥陀佛)心间的“ཧྲཱིཿ”(舍)字从梵净穴发射至极乐世界。
  此种观想方法记载于《上师密意汇集》中。

  其他事项:
  1、不适宜修持破瓦法的人: 心风病患者,鬼神附体者,内心遭受极大痛苦者,恐惧症患者。
  2、不适宜修持破瓦法的时间:降临本尊时,护持特殊密法行为时,身患严重疾病时,心情漂泊不定时,过饥或过饱时,初八、十五、三十等特殊日子。
  3、往生破瓦法的法药:三种常啼花(茅膏菜)、手参、磁石、铁钩草、于密闭容器中烧制过的孕海贝,将以上几味药打磨制粉,加入狂蜂的蜂蜜及青稞酒混合搅拌,制成药丸,置于珠宝容器内,念诵仪轨进行加持。临终时将其涂抹于头顶梵净穴,有助于无碍往生。

  备注:
  1、让那朗巴所造的《破瓦法圣智秘密道》中说:神识于头顶梵净穴处发射出去时,要与风的作用结合,同时眼睛向上翻、腹部内吸紧贴脊椎、牙齿打颤、身体颤抖,观想风呼呼地从头顶向上喷发,口念“吼”音。
  2、狮子卧具有六种关要:头朝北、右肋着地、右手枕于脸颊下、左手垂放于左腿上、右脚在下左脚在上、弯曲卧。
  3、“ཧྲཱིཿ”:“舍”字,代表神识的本体。

出处:http://www.blh.hk/newEbiz1/EbizPortalFG/portal/html/InfoContent003.html?InfoPublish_InfoID=c373e91cd5476ae88f6ebce82abac227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