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修法窍诀>>正文内容

显密双融行境道用——入佛之道

       

智悲光尊者造 丹增嘉措活佛译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6日
来源:云飞月的BLOG 2009-08-07   作者:智悲光尊者造 丹增嘉措活佛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转:显密双融行境道用鈥斺斎敕鹬

显密双融行境道用——入佛之道

智悲光 尊者  造
丹增嘉措活佛  译

顶礼一切遍知!


  如是寻求解脱与一切遍知果位之补特迦罗,当以种种方便法积资净障。一切遍知因通达方便及具足大悲心之故,能使日常一切所行皆成累积无量善法之方便。为欲利益劣慧修行者,复将彼法之精要汇集于此。


       清晨醒来时,愿一切众生于无明中清醒;
       随后起床时,愿一切众生获得如来色身;
       穿著衣服时,愿一切众生著诸善知惭愧之衣裳;
       整衣束带时,愿一切众生与善根紧密相连;
       坐敷床垫时,愿一切众生普获金刚之垫;
       入于房舍时,愿一切众生悉入解脱之城;
       临当睡眠时,愿一切众生获得如来法身;
       若入梦境时,愿一切众生了知万法如梦,无有实性。

  燃火烹饪时,于此火本为白衣佛母之本体生起定解,火中“ཧཱུྃ”(吽)字变成能食金刚空行,身黑一面二臂以“ཧཱུྃ་མཛད།”(作吽)忿怒手印持铃杵,右脚弯曲左脚伸直,身以各类珠宝严饰。张开之尊口中,将有“རཾ”(Ram)标识之舌,观为三世一切诸佛舌加持汇集之本体。
  前方堆一黑芝麻堆,观想自己心间出现一黑色“པཾ”(Bam)字,身语意所有业障汇集于其间,同时脐间观想“རཾ”(Ram,代表火),足下观想一个“ཡཾ”(Yang)变成风坛,启动风,并点燃脐间之火,燃起后上行,将心间之“པཾ”(Bam)字,如猎人追赶野兽般,从鼻孔里出来,变成带角蝎子之形象,融入前方黑芝麻堆中。
  念几遍“嗡啊吽”,观想此堆变成甘露,一边念诵咒语“嗡班泽扎嘎喀喀喀呵喀呵 萨瓦巴班达哈那毕莫格热也索哈”,一边以拇指和食指将芝麻捻起投入火中。
  供毕,念三遍百字明忏悔过失,再念“班泽摩”,以此将智慧本尊送归本刹,誓言本尊融于火,以此善根回向一切众生。

  若行于路,观想转绕微尘般诸佛刹土。

  若著新衣时,以索巴瓦咒(悉多萨瓦达玛索巴瓦悉多吽),将之清净为空性,空性中“ཧྲཱཾ”(Zhan)字成无价天衣,将衣上扬,观想供养于自己根本上师所在方向,接着将自己观成任一本尊,于此观想中穿上新衣。

  沐浴、入水等时,于彼水本为玛玛格佛母之本体生起定解,其形象“པཾ”(Bam)字变成水之仙女金刚扎格,念诵“班杂扎咯先当格日索哈”,祈请平息病魔业障,接着彼尊化光变成甘露,依此法沐浴或涉水。

  进食午餐时,将所受饭食摆放于前,进行加持。
  原本妙欲道用乃为密法本具特点,然而在尚未实现生圆次第之能力,甚至尚未获得暖相前,切勿步入行为偏向见解——善空恶空之歧途,亦勿步入见解偏向行为——固执与实有之歧途,此乃邬金第二佛之不共密意。因此若要食肉饮酒前,当扪心自问。本师佛陀教言中云:“对于食肉,过去我未曾开许,现在和未来亦复如是。”“从此以后,吾之诸位声闻勿许食肉,以此为律。”于金刚乘中,若已实现三摩地力量,自身可免受业障染污,并能与所食血肉结缘予以利益,则另当别论。
  然而我本人却无此把握,所有众生无始以来无有未曾作己父母者,诚如圣者嘎达亚那前去化缘时所见之公案一般,吾等所食之肉,其注定为前世父母,试想,刽子手若将我现世父母杀害,并将其肉置于吾前,吾等愿意食用吗?真令人悲悯!如此想来,只要任何心地正直之人,心中都会不由自主感受哀悯悲切并油然生起悲悯之心。此时即使未能发起具相菩提心,也定能生起相似菩提心,在保持此心劲力(ངར)未退失的状态下,随力念诵“冈嘎尼”、顶髻佛母咒、系解脱极密咒等,吹气于肉上,并为其猛厉发愿。

  未领悟空性显现为因果之理,自称为密咒师,肆意享用肉食,简直与鹞和狼无有差别。同样对于酒,(在家密咒师)若因金刚乘誓言的需要而享用时,也须念“嗡啊吽哈吙舍”,以此为加持。反之,若如在家俗众般饮酒,将同时毁坏誓言和悉地二者。《戒源》云:
       如若远离三“哈”等 ,具誓之人恣意饮
       彼已成毒定无疑, 密法悉地无从生
  (在家密咒师)饮酒量不得超过一个颅碗之量,若过量饮酒致醉,死后将入号叫地狱。续部中云:
       何者饮酒而致醉,彼人将致多障碍
       若为密师饮酒醉,必遭号叫地所烧
  (或有人问,若说不能饮酒,)莲花生阿阇梨,大成就者波尔瓦巴等,不也是一次性喝了500驮(一头负重牲口驮运的两只驮子,约重一百四五十市斤)的酒吗?当知500驮酒对他们来说,连喝足都尚且没有,更不必说喝醉了。(历史上有此二位成就者)因付不起酒钱,而显现神通不让太阳落山的公案。若想与他们相比较,并以其行为作借口,那你能否享用毒药、定住日月、移换高山及飞向天空呢?若能如此,方能有利于整个佛教,尤其是利益金刚乘及转变邪信者之见解。若真能如此,倒是感恩不尽了!反之,饮酒者之心刹那间迷乱,风融入命脉中,如疯人般胡言乱语,胡作妄为,(彼等)若成为成就之标志,实在真是希奇!
  如教证云:
       五浊兴盛之恶世,为享誓物之酒肉
       寻伺诸多之理由,禅定觉受无暖相
       劝众共享血肉酒,于诸如法修行者
       谤其不具密誓言,彼等将现末法时
       呜呼哀哉唯地狱!无他去处甚悲悯
  因此,了知此等取舍,除了为不枉失修菩提之身所,及依靠金刚乘誓言会供以供养身坛之意乐外,勿以增强优越感、强壮身体为目的而进食,应安住于三坛城之状态中而享用。

       吙!
       食嚼饮为真实物,彼等本为大会轮
       以嗡啊吽哈吙舍,化为无漏乐甘露
       自身五蕴之界处,三座圆满之本体
       圣僧百部坛城尊,一切活动为大乐
       金刚誓言极无上,菩提心之大云中
       无二平等而享用,圆满瑜珈道资粮
       受食不成修行碍,无尽供养之施主
       愿享大乘之果位
  如此念诵,同时了知金刚之身念净如下:足下为风;三岔为火;腹部为水;胸口为地;脊椎为须弥山(中轴);头为须弥山之上分;平整身体之坛城为四方(无量宫);八角为八柱;眼睛为班扎日嘎;鼻子为宝砖;牙齿为璎珞半璎珞;口舌为欲台;耳朵为牌坊;心间流动风之四脉为四门;神识为黑日嘎;八识为八位果日玛;八境为八怪母;常断四见(常见、断见、我见、执见)为四尊守门母;二十八节脊椎为二十八尊自在母;十不善业为十尊忿怒王;十善业为十尊忿怒母;十八根肋骨为十八大刚;三百六十根骨头为三百六十尊信神;七根门为七尊玛姆;十二关节为十二尊单玛。总之,身体为脉坛城,脉为文字坛城,界(明点)为甘露坛城,风为胜慧坛城,觉性为菩提心坛城,如是身体本为任运五种坛城之自性。五指观为妙欲天女,饮食配合四灌顶誓言食用。或者修方便道者,将饮食观为乐空之甘露,修解脱道者,将饮食观为无漏之甘露,以供养的方式刹那无散乱享用,无有味觉甘甜之念,了知明覆空性。
  此法普遍适用于所有饮食。

  若如上理解缘分不具备,即使具备了相应(出家)持藏者之风范,午餐前喜欢作初供的话,应当将食物以“嗡啊吽”加持成甘露,将初食作成小食子。念诵:
  “格热班匝,内卫得阿吽”,供养上师;
  “让那班匝,内卫得阿吽”,供养三宝总体;
  “罗格秀让班匝,内卫得阿吽”,供养观世音菩萨;
  “嗡啊吽班匝格热,得瓦杂格呢 班匝内卫得阿吽”, 供养三根本总体;
  “嗡哈热的,班匝阿康所哈”,布施一个“强沃”于夺母;
  “嗡哈热的,班匝呢康所哈”,布施一个“强沃”于夺母五百子;
  “嗡啊杂班杂,阿色贝所哈”,布施一个“强沃”于有权享用初食之精灵。
  (如上供养布施后,以受食瑜珈而享用。)
  若不具备此能力,于自身所居虫类发起悲悯心,现在以喂食护养它们,未来成佛时,以法护养。以此发心享用后,念诵:
  “嗡亦兹匝班杂,阿秀贝所哈”,以此布施于有权享用余食之精灵。

  然后漱口,念诵净除信财过患之咒语:
  顶礼出有坏圆满正等觉普光王极明火光佛
  纳美萨满达,抓巴RA匝雅,达他嘎达雅,阿尔哈得,桑雅桑部达雅,达雅他,纳莫满泽悉日耶,葛玛RA,布达雅,波的萨多雅,玛哈萨多雅,玛哈嘎热呢嘠雅,达雅塔,嗡呢RA兰呗呢,RA巴塞匝耶,匝雅拉巴得,玛哈玛得,达揭达揭囊,巴热效达雅索哈
       何者布施于何人,布施如是无分别
       平等布施唯依彼,使彼施主悉圆满

  为除食肉之业障,《文殊根本续》中宣说此明咒:
  嗡啊博RA吽,开匝RA满
  念一百遍左右后吹气。
       愿离恶趣苦,无需诸辛劳
       得胜天人身,迅速成正觉
  如是发愿。

  于解漏时,可依《白不动续部》之身漏布施法:
  吐痰时,念诵“嗡阿些阿哈热贝索哈”;
  除去鼻垢,念诵“嗡桑嘎那阿哈热贝索哈”;
  净除体垢,念诵“嗡玛拉阿哈热贝索哈”;
  解大香,念诵“嗡布达阿哈热贝索哈”;
  解小香,念诵“嗡嫩匝阿哈热贝索哈”;
  于剩余之食,共同念诵“嗡亦兹匝阿哈热贝索哈”。
  如是以上所述,依不同时间分别念诵,以此法于饿鬼众生行大布施。

  此外,另有一些特别加倍咒:
  如转绕佛塔时,念:
  那摩班嘎瓦得,RA那给德RA匝雅,达他嘎达雅,阿尔哈得,桑雅桑部达雅,达雅他,嗡,RA内RA内,玛哈RA内,RA那布匝雅索哈
  诵此咒语转绕一圈,功德增上千万倍。

  若因日月运行,不得已跨越佛塔影子时,观想从影子下将其抬起,念诵咒语:
  班泽贝嘎,阿扎玛吽
  可遣除跨塔之罪业。

  顶礼时,念诵:
  嗡 那摩曼泽些儿耶,那摩斯些儿耶,那摩额达玛些儿耶索哈
  诵此咒语,加倍量如前。
  同样,供花时念:
  嗡那摩班嘎瓦得,必贝给德,RA匝雅,达他嘎达雅,阿尔哈得,桑雅桑部达雅,达雅他,嗡,比倍比倍,玛哈比倍比倍,斯比倍,尔巴维,比倍桑巴维,比倍阿瓦给尔呢索哈
  念七遍,吹气,供养多少朵花,功德之量同样增上千万倍。

  香灯师不得不处理食子(包括水果等食品)时,念诵咒语:
  嗡得瓦雅那玛呢,达萨索哈
  以避免所生罪业,同时持此咒语享用,能将其变成悉地品。

  共同善行之加倍咒:
  嗡桑巴RA桑巴RA,波玛纳萨RA,玛哈臧巴吽帕的
  以及:
  嗡热泽RA玛呢,抓瓦儿达亚索哈

  此等均须以不远离无缘之发心和回向发愿,切要!
  大圆满(修行)者让雄多杰以易懂之方式撰著。

来源:http://www.blh.hk/newEbiz1/EbizPortalFG/portal/html/InfoContent003.html?InfoPublish_InfoID=c373e91ce522cfc68fee5fa81ae3a419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