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无常苦海>>正文内容

外器世界最终会毁灭的因缘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04日
来源:摘自《前行广释·第二十八课》   作者:索达吉堪布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器世界最终必定会毁灭。而毁灭的因缘,一方面是因为万法无常,因缘灭尽时自会消散;另一方面,也是众生造业比较严重,如《大楼炭经》云:“遭火灾变时,天下人皆行非法、邪见,不见正,犯十恶事……”不管怎么样,外面的世界终有一天会示现无常。跟浩瀚的宇宙世界比起来,我们每个人实在是微不足道,但在这个地球村中,毕竟也是一个“地球公民”。其实地球公民不仅包括人类,也包括旁生等其他众生,我们是地球村的公民,牦牛同样也是如此,彼此之间都是邻居。然遗憾的是,现在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肆意杀戮动物、破坏生态平衡、工业污染严重……致使自己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也许七火一水的灾难还没降临之前,依靠人类的恶行,就已经导致了自身灭亡。针对这些现象,世界各国召开了大大小小的会议,想提出一些解决方案,但至今为止,只能在某种程度上缓解,却无法从根本上彻底解决。

  我们活在这个地球上,对生存的环境也有责任保护,哪怕你住在一个小屋子里,周围也要搞好卫生,应该有种环保意识。有些人因为素质关系,只是关心自己的衣食,除此之外,对整个大环境想也不想,这非常不好。我们每个人应当关心周边环境,同时要以慈悲心爱护那里生存的动物,若能如此,人与自然之间会增上和谐的气氛,天人也会撒下吉祥的花雨,人们的生活定会和平安乐。相反,假如人类恶心遍满、行为粗暴,对自然界肆无忌惮地破坏,则定然感召种种灾难。近年来,世界各地为什么频频出现地震、火灾等不悦意的天灾人祸?实际上就是跟众生的行为有关。

  这一点不但佛教界这样认为,西方很多科学家也承认人与自然之间有一个谜,但要解开这个谜,他们暂时没有“钥匙”。而我们佛教中,用无常观、缘起观来进行分析,这些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标签:无常|业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