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空性正见>>正文内容

六祖慧能所谓“不思善恶”是从究竟意义来讲的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5日
来源:摘自《三主要道讲述》   作者:洛桑成列·确吉坚赞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虽然有的法门讲“不思善,不思恶”,但那是从究竟意义来讲的。从空性的角度来说,不管善念还是恶念,观其自性都无生无灭,空不可得。因此不执著于妄念,任其自生自灭,则自然融入虚空,显现本有的大光明——这是修证的一种境界。所以慧能大师说“老僧不断百念”,因为妄念本空,又何必去断除它,头上安头呢?

  所谓“不思善恶”,仅仅是针对上述特殊情况讲的。有的人却误认为修持就是不要有分别心,不要有思想念头。要知道佛所说的“无分别”,是指在胜义谛中,诸法的法性相同,从这个角度说诸法无分别。但佛还有妙观察智,万事万物犹如在掌中一样清晰明了。否则,如果佛连五谷都不分,是非都不明,像这样的“傻瓜佛”,谁愿意去做?

我们之所以会沉溺于轮回,正是因为无明。无明的对立面是智慧,唯有智慧才能破除无明。修行要善于观察修,要越修越有智慧,越修越不迷惘,越修越自在。如果整天不思善也不思恶,是非不分,善恶不明,思想越修越迟钝,这和动物有什么区别?动物也不思善不思恶,它只靠本能来生活。萨迦班智达也说:“愚痴的人来修大手印,只能成为畜生道的因。”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