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诗偈格言>>正文内容

禅话禅理30则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来源:沪江博客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甜酸苦辣尝遍,方知清淡滋味最美;万水千山走过,才见本地风光绝佳。

  2。玩得转,脱得开,世出世间大智慧;拿得起,放得下,在尘离尘真豪杰。

  3。吃亏是福口中念,有几人真肯吃亏?难得糊涂墙上挂,有哪个甘心糊涂?

  4。是生意就能赚钱,看你是否有此福报?各行业都有空缺,看你是否这块材料?

  5。没有理想,生命便失色,没有信仰,人格必变形。

  6。顺逆因比较而显,善恶以分别而生。

  7。气不和时少说话,有言必失;心不顺时莫做事,做事必败。

  8。神仙尚有缺陷,人生岂能尽如意!

  9。事莫虚应,应则必办,应事不办便结怨;愿莫轻许,许愿必还,许愿不好便成债。

  10。把寺院当别墅,你有多大来历?借佛事赚钱花,你有几寸头皮?

  11。挨小人谩骂,莫要还口,若还口,两个小人;遇恶棍迫害,莫图报复,苦报复,两个恶棍。

  12。骂国王,国王不恼,卫士决不容忍;谤佛仙,佛仙不嗔,神鬼定不轻饶。

  13。美色动欲心,丑态招恶心,不见为净;直言仿面子,争论伤和气,沉默是金。以不辨对流言,流言不得不息;以不理对挑衅,挑衅不得不休。

  14。万物在说法,看你如何着眼;一切是考验,试你如何用心。

  15。人生如梦,自迷自醒,干别人何事;世事如幻,缘灭缘生,操哪份闲心。男女是缘有缘惜缘无缘随缘;儿孙是债讨债还债无债不来。

  16。在庸人眼里,小事是大事,在英雄眼里,大事是小事,在圣贤眼里,世上本无事;你心里有事么?看破了放下了都不算事,无事!

  17。昨日事尚使你烦恼,通什么宿命;梦中鬼尚使你俱怕,开什么天眼

  18。作恶之可怕,不在于别人发现,而在于自己知道;作善之可嘉,不在于别人夸赞,而在于自己安详。

  19。人身难得,既得人身早修行;明师难遇,既遇明师快请法。

  20。知足是富人,平常是高人,无事是仙人,无心是圣人。

  21。看重了钱财,你围着钱财转;看淡了钱财,财神围着你转。

  22。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万事万物都逃不出“因果”二字,须知:事事有佛理,处处有因缘。

  23。菩萨道不求速成,众生无尽愿无尽,地老天荒只管行去,乐在奉献;人间事莫图适意,烦恼无边法无边,甜酸苦辣各具真味,趣在体验。

  24。是非入耳不起分别,是为无过之人;善恶入目不生欣大厌,是为净土中人。

  25。客来一句问候,客去一句祝福,不分张王李赵,都是善缘;境生一份喜悦,境灭一份清静,莫辨真妄,无非心造。

  26。想开了自然微笑,看破了肯定放下。

  27。无论顺逆安危,常对子孙微笑,即是无上慈敬;莫分数落夸赞,多听长辈唠叨,即是绝佳孝行。

  28。此人像个瓜,不知是西瓜南瓜还是冬瓜,对了,这是传统品种,叫做傻瓜。禅师有言:好事坏事不如无事,甜瓜苦瓜不如傻瓜。

  29。积金积银不如积德,学武学文不如学佛。

  30。善谋生者不求巨富,自然无缺;善处世者不图显达,常处逍遥。

标签:格言|禅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八句佛偈
下一篇:佛教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