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美文佳作>>正文内容

到紫云山访梦参老和尚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来源:觉之路佛教博客 梦参老法师演音集 日志 2009-12-04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年二月,无意间读到一则“梦参老和尚到台湾弘法”的消息,推算老和尚今年应是高龄九十五。

  我知道老和尚十几年前,被诊断患有“直肠癌”,当时因年岁已高,不愿接受手术。他的弟子们不愿也不舍老和尚受病苦,极力安排老和尚接受治疗。方法是在肚子开个洞,食物入口后经由此口随时流出,无法控制。因此手术后,医生告诉老和尚:“您不能再讲经,也不能到群众多的地方去,因为气味很大,估计您可存活五年!”

  此后老和尚用了一个善巧方法,控制食量到一天只需清洗一次,至今十几年过去了,完全不影响他弘法。虽然如此,看到老和尚从大陆五台山的普寿寺,千里迢迢来台结法缘的消息时,不禁担心和不舍老和尚沿途舟车劳顿!老和尚这股为法忘躯的精神和不舍一众生的悲心,在在都令人肃然起敬!

  三月下旬从香港返抵台湾,格友大势子告知老和尚驻钖台北的地址和连络电话,我想此次若没去见老和尚,此后东西两地相隔千里,也许此生再见困难矣!就找了一个到板桥治疗右肩的机会绕道台北拜见老和尚。

  女子单独出门,以搭乘大众交通工具为宜,为此出发前一晚先上网找资料,“纸上谈兵”演练一番,翌日依图寻宝,果然搭“蓝5”找到了紫云街!再从街头走到尽头真的找到了老和尚驻钖处!好一个“登高远眺”,一个“一览众山小”的静室!

  九年没见的老和尚,精神依然炯烁,两人相见他先是愣了几秒,及至我出声他才笑出声来说:“怎么变矮啦!我认识你的时候,你还是小姑娘,现在啊,岁月不饶人哪!”

  1989年,美国佛教会曾有意礼请老和尚担任庄严寺方丈,其后因缘不具,老和尚离开纽约,到加拿大、香港、厦门、五台山、台湾等地广开法筵。

  谈到这段往事,老和尚非常豁达,他说若没离开纽约,就没有其后的广结法缘之举,因此,人不可以眼前的得失而丧志,唯有用心全力以赴才能成就!

  老和尚从不避讳自己得过直肠癌,经常以自己离苦的心得,鼓励大众于病中修观来减轻痛苦。老和尚说,凡事靠自己最好,我出门时,常有人想扶我一把,我喜欢自己走;人啊,若愈萎缩,就愈想让人家帮助;很多道友送我手杖,我从来不拿,今天拿了,明天没拿就不行了,这样想离都离不开,接着就坐轮椅啦!

  至于饮食,要克服自己的贪欲。凡是吃了,心里不舒服的,就是山珍海味也不要吃!还有千万别求舒服,舒服了就使你不长寿。老和尚说,对治老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学佛法,当你明白如何对待自己的生老病死,你不但控制死,还控制未来的生,生要生的自由,死要死的自在,这就是信佛的功能。

  “到紫云山访梦参老和尚”文与图,转贴自:美佛慧讯

标签:故事|梦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