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虽具佛性仍需修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2日
来源:http://www1.chuanxi.com.cn/web/TWHC_Doc_show.asp?id=1531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陀成道时候所讲的,“奇哉!奇哉!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这讲的就是佛陀成道的时候给我们一切众生证明,一切众生皆有如来的智慧德相,这就是给我们授记!有的人想,法师说的我明白了,原来我们都是佛,对不对?(不对)有佛的基础。

就好像佛也有一幢别墅,祂发现了;然后也发现了原来所有众生每个都有一幢大别墅。但是佛的别墅跟我们的别墅有什么不一样,知道吗?佛的别墅内外都装修得漂亮极致,我们的别墅内外都被我们糟蹋至极,佛实在都看不下去啊!

像《大方广佛华严经》,“大方广”这三个字就是你的别墅。但是佛有了这个大方广的别墅的时候,怎么样?祂觉悟,祂念念在这个上面,然后六度万行,积聚资粮去庄严祂,叫华严。

佛的大方广是华严,我们有没有大方广?我们个个都有大方广,但是里面不忍心看,太脏了。所以普贤菩萨告诉我们,若是业有体相的话,虚空都不能容纳。我们的大方广里面都是恶业啊,不忏悔不修,行吗?

虽然有,并不是说不要修,不要修的话那就自我矛盾,不要修那大家为什么不是佛?佛是福慧庄严已经圆满了,我们还是梦人颠倒妄想。福也不知道在哪?慧也不知道在哪?也不知道在哪放着,然后就稀里糊涂造了那么多的业,还放在大方广的别墅里面。这个是很可惜的,所以要知道我们有一个最尊贵的东西。

现在我们人都迷失在哪里呢?不知道自己有个大方广最尊贵的佛性,然后外求,求鸡毛蒜皮的,舍本逐末。一百个人求,一百个人不一定都求得到。

世界上百分之百的人都想发财,我看小沈阳的视频,他说:“我刚开过光,我现在可灵了,说话可准了,我现在祝愿你们鼓掌的人十年发财!”大家拼命鼓掌,小沈阳听着开心死了。然后“二十年、二十年”,又拼命鼓掌。然后“三十年、三十年发财”,拼命鼓掌。“四十年、四十年发财”,还鼓掌。小沈阳又说一辈子发财,下面更鼓掌,然后小沈阳说今天财迷来不少。

我们在座不管男的女的,老的少的,财富拥有多,不反对吧,是不是?但是大家都想发财,有几个发财的?你会发财吗?

比如说你前世福报大,家里面祖上积德,你发财了,现在跟比尔盖茨一样了,你又怎么样?结果你把你的佛性丢掉了。

现在跟你换,给你做世界首富,但是剥夺你佛性的资格,哪个重要?那反过来说,我们为那个捞也捞不到的东西,把佛性给丢掉了,那不更吃亏了!

也有的人想,我听到有的小伙子说,我看还是钱重要。像这两年提倡慈善,然后慈善界就说了,也是小沈阳春节联欢晚会上讲的那句话:人最大的痛苦啊,是人死了,钱没花完。这个是慈善界里的一句话,这段子是赵本山写的,赵本山又补了一句话:人最大的痛苦,是人活着,钱没了。

这里面你想好了,我们钱还不一定如比尔盖茨呢,如果我们钱也没挣着,佛性也被耽误掉了,你说是不是得不偿失啊!纵使得也不偿失,更何况还不一定得的到。

之所以大家要有一个这样的体认,你有什么东西是天底下最尊贵的,这要有个体认的。

其实,本来生命是无常的,佛性是不生不灭的,如果你觉悟到佛性的话,祂比你的生命还要尊贵,这大家要知道。

我们读小学的时候,就读“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当时读的时候还奇怪呢?生命是很尊贵吗?小时候读“爱情价更高”还不理解,后面一句更不理解,“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自由比生命还尊贵吗?生命都没有了,哪里还有自由啊?那时候这样想想。现在想想,为了自由,宁愿舍弃生命也是值得的。那反过来说,为了佛性,恢复你的佛性,这才是究竟了义的自由。所以我们上午放生的时候讲,“一清净一切清净,一自在一切自在,一究竟一切究竟。”

所以学佛的人啊,真的有点味道了,才知道感恩啊感恩!超过父母的恩啊!父母给了我肉身,三宝给了我法身慧命,拯救了我的法身慧命。法身慧命一旦苏醒,一劳永逸。

---传喜法师开示于2009年3月15日破无明方便示佛性

传喜法师博客:http://club.fjdh.com/8784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