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经论讲记>> 般若摄颂>>正文内容

般若摄颂浅释 第三十一课 【行持般若的功德】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来源:智悲佛网   作者:索达吉堪布译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音频MP3 / 配套文本 (59'46” 27M) 视频WMV (156M)

思考题

1.思维、传讲、入定后得修行般若有何功德?既然如此,你打算怎样对待它?在修持何法功德最大这个问题上,有许多似是而非的观点,对此你持何态度?

2.对修学般若者来讲,应以什么样的态度来对待缘般若所作法行所具有的功德?在口头骗人与真修实证这个问题上,请谈谈自己的体会。

3.我们应怎样认识:虽然佛陀宣说了众多佛法,但在名言中唯是讲说的名称,而胜义法界却无增无灭的观点?

顶礼本师释迦牟尼佛!

顶礼文殊智慧勇识!

顶礼传承大恩上师!

无上甚深微妙法,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愿解如来真实义。

为度化一切众生,请大家发无上殊胜的菩提心!

下面我们继续宣讲《般若摄颂》,其中行持彼而集福德中的真实宣说分略说和广说两部分,略说前面已经讲完了,现在讲广说,即广讲行持般若的功德。

辰二(广说)分四:一、思维此深法之功德;二、传讲此深法之功德;三、入定后得修行之功德;四、视如是福德亦如幻之功德。

巳一、思维此深法之功德:

如行爱染之人士,与女约会未遇彼,

一日尽其行思念,菩萨能得彼数劫。

这个偈颂的内容主要讲,发了心的菩萨对般若波罗蜜多的空性意义进行思维有非常大的功德。所以,只要我们以研究、探索、观察、衡量、观修等方式来思索般若,其功德就不可思议。《广般若经》中也讲[1]:对于般若波罗蜜多的甚深处,如果有些人审谛、思维、衡量、观察,且入于般若波罗蜜多的甚深境界,那即使一日当中行持,其功德也非常大。在《摄功德宝经释》的脚注中,也引用了《大般若经》的原文,里面以比喻详细说明了这个问题,方便的时候希望大家好好看一下。

本颂的意思是说:就像世间一个具有贪爱染污的男人,因他对女友生起极大的贪欲之心或欢喜之心,便邀请女友在某一个地方约会,虽然他一直在那儿等,但以种种原因女友在这一天中始终没有来。因对女友特别执著,他特别伤心,时刻都在思念她,甚至担心她是不是被绑架了、是不是死了、是不是已经往生极乐世界了,等等。当然,如果是现在,打电话就可以了,但以前并不是这样,所以他一直思念、担忧,自然心念就特别多。

对世间凡夫人来讲,男女之间的情欲思想极其严重。所以印光大师才说:佛念如情念,则成佛有余。其意是说,如果我们观想佛的心念,像世间人贪执情人那样恒常众多,那早就已经成佛了。但很多人因相续中的烦恼支使,唯一想念自己的情人,自然就难得成就。在显现上,第六世达赖也经常贪执自己的朋友,他在情歌中说:虽然住在僧人的行列当中,但该想的本尊面容从来都不展现在眼前,不该想的情人面目却时时映现在心中……他经常用世间人的思想来表达自己的情意,当然这是为众生示现的。作为凡夫人,这方面就有很大的执著。

既然如此,那此人在一天中思念女友的刹那肯定无量无边。想必大家也清楚,如果谁与女友约会没有成功,那他在24小时中思念女友的刹那,可能就有几百万次以上。而谁在一日中思维般若波罗蜜多,他的相续就能获得这样的人在一日中思念女友刹那那么多劫数中所积累的功德或善法。也就是说,一个发菩提心且对空性法门有信心的人,在一天中观修空性的功德,等于千百万劫当中所修的善法。比如说,我是一个行持般若的菩萨,那在五百乃至更多劫中所修的善法,我在一天中就可以集聚。因此,在世间中行持般若的功德超越一切。所以大家千万不要认为:我现在学一点般若法,这没有什么。其实,传讲、听受、思维般若有不可思议的功德。

但末法时代很多人并不这样认为。有一次我遇到一些出家人,他们说:“现在社会上有些特别畅销的书,尤其是西方国家的好书,它们远远超过佛经。”我特别惊讶地问:“为什么?”他们说:“因为我看了这些书以后,在对治烦恼方面特别起作用。”我当时显得很不高兴(当然,作为凡夫人,不高兴也无所谓)地说:“既然你们说它们在对治烦恼方面超过佛书,那你们相续当中就生了邪见,这是非常大的问题。后来我问他们是什么书?他们给我推荐了一两本,是西方人写的,台湾、香港和新加坡等地的译者作的翻译。我利用短短的时间全部翻阅了,觉得虽然表面上看来特别吸引人,但唯跟分别念相吻合。

有一本书里面说:整个书的内容四句话可以包括,它们是:对不起!请原谅我!谢谢你!我爱你!这本书在国际上很出名,很多佛教徒也认为:这本书讲得很好,它比佛书还要殊胜,因为生活确实要有包容心。另外,外面很多佛教徒说:《2012世界末日》这部电影讲的无常和如幻如梦很好。我是这样想的:虽然它们在某一方面也许能说一点,但超过佛法特别是空性道理,这完全是不可能的。在看了它们以后,我深深了知:它们对今生中的生存稍微有一点利益,因为表达方式比较温和,但对来世的利益就微乎其微了,那就更不要说得到修行空性的功德。

在这方面,我希望佛教徒不要迷惑,也不要自欺欺人。如果谁认为世间任何一个理论超过佛说的经典,那就说明他根本没有进入佛教的空性意义。正因为没有进入佛教的甚深意义,有些人在看到一些宣传世间为人处世或慈悲理念方面的书就觉得:这已超越佛法。其实这种想法是不对的,因为世间中根本不愿意读书,而特别喜欢看动画片的小孩也会认为,动画片远远超过书本上的知识。可见,这唯是误导、歧途。

以前我讲一些儒教的道理时,有些佛教徒因为自己对大乘佛教的教义,特别是空性法门的意义不懂,就认为这是世间当中最殊胜的。其实,这充分说明他们还没有真正了解空性的功德和意义,即没有了解听闻、思维、修行空性法门能让我们相续获得多少资粮,或者说对来世及从六道轮回中解脱有多大利益。因此,大家千万不要把世间书跟佛语和高僧大德的金刚语相提并论,如果这样,那就说明自己的见解有问题。即使自己有问题,也不要误导别人,即不要将很多人都带入这样的误区。有些人说:你看看这本书,它远远超过般若空性法门。不但我不会相信,世间中真正对空性法门有所证悟的人都不会认可。但世间很多人都被杂念覆盖,根本不能了解,不仅如此,他们还自认为自己的思维千真万确,其实根本不对。

正因如此,若自己因智慧等方面的原因,实在不懂空性的意义,也应每天念《般若摄颂》或《金刚经》和《心经》,这没有什么做不到的。而且只要念诵,其功德就不可思议。当然,在念的过程中若能随着“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及“无眼耳鼻舌身意”等词句入观,那就更为殊胜了。我以前看到一个伏藏品中说:如果实在不能念《般若摄颂》,只要念诵《心经》最后的咒语,藏文是“达雅塔,嗡嘎得嘎得巴嘎得,巴桑嘎得,波德所哈”,汉文是“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实际上也与念《般若摄颂》的功德基本相同。所以大家都应念《心经》,至少也要念这个咒语。因为没有与般若结上缘分,对不信佛教或信佛教但未深入其意义的人来讲,都很危险,因为根本不能真实修学乃至获得解脱。

总之,在这些方面大家应该注意,还要多多思维。只要认真思维,很多道理都会了达。

巳二、传讲此深法之功德:

菩萨千俱胝劫施,罗汉独觉守护戒,

谁说具胜般若法,善妙施戒不可比。

这里讲,某某菩萨在千俱胝劫中,以诚挚的信心对断除一切烦恼的阿罗汉,和不但断除一切烦恼障还断除部分所知障的独觉等圣者,以世间各种金银财宝为主的供品来作供养或布施,当然其功德不可思议。大家都知道,一次供养阿罗汉或独觉的功德也无法想象,那更何况百千万大劫或无数时日当中,对这么殊胜的对境进行供养,其功德肯定很大。或者为了自己获得声闻缘觉的果位而在千俱胝劫中上供下施,并守持清净的戒律,其功德自然不可思议。大家都清楚,按照小乘经论所讲的内容来看,自己生起出离心,或以从三界轮回中获得解脱的发心摄持,而做守戒、布施等种种善事,这有无量无边的功德。但这些功德跟一位对空性法门有极大信心的大乘发心者,在一日中为有缘的大乘佛子传讲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法门相比较起来,后者的功德远远超过持戒、布施的功德。

有些人认为:守持小乘戒律在佛法中最殊胜。当然,在小乘戒律方面,不管是守持出家戒律还是在家戒律,都有无量无边的功德。而布施、赞叹、供佛等也有无量无边的功德。但这些跟大乘佛法般若波罗蜜多的闻思与传讲比较起来,其功德差别就太大了。因此,很多道友在各方面的因缘具足时,就要把般若法门传授给有缘众生,哪怕是一个偈颂,其功德利益也无法言说。所以,我非常希望大家能经常弘扬般若法门,这特别重要。虽然颂词中只讲了传讲般若有很大功德,但听受也应具有如此功德,只不过在文字上不明显而已。当然,听受的功德在经典中也讲了很多,也特别殊胜。

有些人认为:朝山、供灯、守持清净戒律的功德很大;但这些跟大乘佛法般若的闻思或交流比较起来,还是有一定的差别。《大般若经》中说[2]:在在处处读诵、讲说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当获无量功德胜利,比如时时有千百万天神保护,避免横死等。所以,如果我们能时时传讲、演说、读诵般若法门,在相续中不知不觉就能得到无量无边的功德。

对深信前生后世的人来讲,我觉得大家都应深信般若法门最殊胜,但有些人不但自己不信,还对别人修学此法制造违缘。听说极个别人告诉自己的弟子说:般若法门乃至五部大论的学习没有必要,修加行更没必要,你们需要甚深的密法和大圆满的话,我可以传授。于是很多人认为:这位上师最慈悲,闻思、加行都不用,直接给我们传密法,这是最简单、最快乐的事情。自然他们也就不用经过加行和闻思这个关,而直接听受密法了。当然,如果自己真的有能力传授,那也可以。但我想:说般若和中观为主的法门不用闻思,即使不信佛教的人强迫让我说,我也不敢说,那就不要说其他原因了。通过前面的学习,相信大家已经知道传讲、听受、思维般若的功德是什么样,所以那种要求弟子放弃对般若法门的传授、辅导、闻思的话语,就特别可怕。

但有些人认为:这是一个很殊胜的教言。这样的话,虽然你已得了大圆满法,但因没有经过前面程序的原因,恐怕只能听到声音,相续中真正的意义就不一定能得到。为什么呢?因为大圆满是宁玛巴传下来的法,而本派传承上师,如:无垢光尊者、麦彭仁波切、荣索班智达以及108位伏藏大师,他们都特别重视人身难得、寿命无常为主的加行修法。无垢光尊者在一些教言中也说:中观闻思不究竟的人,看大圆满法本实际上也没有多大的意义。所以,现在世间有些人的得密法,可能只是上师比较大胆,才什么正当要求都不要,随随便便就把最深的法传给你。虽然在你耳边念了一遍,但自己相续能否得到意传的法义也很难说。如果是像莲花生大士那样的大成就者,这应该可以。当然,我也不敢说其他上师没有这么大的成就,因为他人的相续我并不知道,而且有些上师确实有不共的殊胜加持。但有些人,不要说弟子,自己相续中大圆满见修行果的境界有没有,也值得怀疑。因为,不一定名声很大修行就好,也不一定财富多相续中就有大圆满的境界,也不一定弟子多心中就现前了大圆满的自然本智。可见,打好闻思等基础再修行密法是最保险的。

现代社会,一个人做一些事情时,另一个人就想更好地宣传自己,或以更好的广告来吸引人(也许在别人眼中,我也是这样的)。但我自己发自内心地认为:佛法并不需要打特别吸引人的广告才能让人得到真实的利益,因为只要依靠它,相续就能得到改变,生命就能得以新生,也即不管是今生来世,一定能获得利益。拿闻思修行般若法门来说,不管是什么样的人,今生来世肯定能获得无量无边的利益。因此在这些方面,我希望很多道友能打开自己的智慧来进行观察。同时,对般若的辅导、讨论、演讲,大家也不要舍弃。因为,在一天中参加一两次般若的讲考、辩考等,其功德无法想象。

而世间中,很多辩论、研讨、学习都没有功德,甚至还造恶业。虽然有时候我也喜欢看世间书,但我并没有把它们当作大乘佛法那样来对待。所以,大家千万不要把般若法门跟中美德等国的学者或教授写的书等同起来。但有些人偏偏说:“这本书太好了,里面说得太绝了,我把它看作本尊一样,天天睡的时候都不离开。”我说:“怎么绝啊?”他说:“里面说一切都要包容,真的,只要包容什么烦恼都没有,我就因此获得极大的利益!”但我觉得,短暂人生中的包容也没什么,获得生生世世的功德才重要。可是,现在真正的佛教并未深入很多佛教徒的心,好多人都被各种世间暂时现象所诱惑。拿我们这里的出家人和在家居士来讲,以后肯定有很多人会堕入这样的邪道。我看有些人的表情,对世间法太有信心了。真的,我非常担心!

巳三、入定后得修行之功德:

菩萨修行胜般若,起定宣说无染法,

利生回向菩提因,三世间无等彼善。

某某菩萨先入于般若波罗蜜多的境界当中,即入于空性的定,或现空无二的离戏法界,出定后则将无染法——入定所得到的境界或相应的道理为他人宣说,或者说,相合入定的境界,出定后自己的心不被名闻利养等世间八法所染,而传讲佛法——般若空性的意义,且将善根回向给天边无际的一切众生,愿他们获得无上圆满的佛果,那这就是大菩提之因,在整个三界——地下、地上、天上或欲界、色界、无色界,根本没有比得上它的善根。

所以,我非常希望大家能观修空性,方便时也应多念一些空性的咒语和经典。有些道友十几年以来每天都念《金刚经》,我很随喜。真的,功德不可思议!若时间很忙,念《心经》的时间应该有,因为《心经》短短一两分钟就可以念一遍,只不过与精进与否有关。对不精进的人来讲,再简单的经和咒语他也不念,那想获得解脱也就不可能了。

既然这样的善法在三界中都没有比得上的,那任何世俗善根也根本没办法与它相比;所以我们应入于这样的定,并在出定时将自己的境界告诉别人。本来这样做完全是可以的,但有些人很害怕,他们说:“别人让我辅导,但我特别害怕,因为讲错了有很严重的过失。”其实,作为一个凡夫人,有时候可能会讲错,但你发心没有错,而且自己很认真地讲的话,也不会有过失,即使有过失也不大,因为并不是故意讲错的。如果故意讲错,肯定有过失,但并非这样。所以,大家通过对空性法门的闻思修行以后,在有一些境界时,也可以告诉给不知道的人,因为世间中这样的可怜人太多了。如果他们对空性有所认识,即生中就不会那么苦恼,对生生世世的解脱来讲,相续中也种下了摧毁轮回的善根种子。

《大般涅槃经》云:“一切菩萨常善修习空性相故,以修空故,昔所不知而今得知。”意思是说,一切菩萨长期欢喜修行空性相,因为修空性的缘故,前所未知的一些道理而今就能知道。比如:以前不知道我不存在,通过修空性就能知道我不存在;以前不知道一切万法都是空性的,通过现在修行空性,就能知道万法皆空,或者说,胜义中了不可得,世俗中如幻如梦。但这些新的认识,完全是依靠对般若经典或中观论典的闻思修行产生的,所以为他人传讲的功德就不可思议。因此,当我们稍微有所境界时,即不被世间八法所染的前提下,也应给大家传法。当然,对自相续已经证悟空性的大乘佛子来讲,他肯定闲不住,一定会把自己的境界传给他人。

原来有一个人听我讲中观,当时《入中论》刚讲到第六品,四种观察还没有讲完,他说:“我现在一定要回去,前面这些道理太好了,我好多朋友都需要认识。”我说:“不要急,本论听完了以后再下去也不迟。”他说:“不行、不行,前面的道理太好了,我一定要下去给他们传讲。”可见,自己有空性的感觉时,一定会为他人宣讲。以前我讲完《四百论》时,有一位道友说:“这个道理太好了,我想下山为我的朋友们宣讲。”因为他来学院的时间很短,我说:“暂时不要去,你出家的时间很短。”他说:“不行、不行,这些空性的意义太好了,我好多朋友都特别执著世间八法,我一定要给他们讲一遍。”但他下山后,他的朋友都不欢迎他,最后也没有讲成。听说他先请客与他们一起吃饭,饭后想约个时间传讲,但没有成功。

其实,若能传讲空性法,即使别人生起邪见,也有很大的利益。《杂譬喻经》中有一则公案:文殊菩萨在因地还是凡夫时,有一位叫喜根的菩萨,他是大乘佛子,在很多地方经常宣讲大乘般若空性的意义。当时文殊菩萨学小乘法门,天天很精进地行持十二头陀行等,听说喜根在传授大乘法,也顺便去听了一下,但没有生起真实的信心,或者说没办法接受,因为喜根菩萨讲贪嗔痴烦恼的本体就是菩提涅槃,与法性的本体无离无合。

后来他到喜根弟子那儿去,并对他说:喜根菩萨讲的不合理,因为他说贪嗔痴烦恼的实相是本来清净的空性,而它们本来是应该舍弃的不净之法。当时喜根的弟子也给他传讲了空性的道理,但他不但不接受,反而生起嗔恨心。后来喜根弟子为他宣讲了七十颂的空性赞叹文,但每讲一颂他的嗔恨心就更严重,到七十颂全部讲完时,他就生起了很大的邪见。

在那个时候大地裂开,他直接堕入无间地狱,感受了无量无边的痛苦。后来获得解脱得到人身然后他才知道:“不信妙法,其罪重也。”意思是,没有深信妙法,其罪业非常严重。从此之后当他听到空性法义时,因为以前听过空性的原因,就很容易接受。后来通过专精修学,终得大智慧,而成解空第一。

既然智慧第一的大菩萨文殊师利,在因地时因对空性法门生起邪见而堕落,也因听闻过空性法门而得大智慧,那就说明在是否听闻空性方面,听比不听好。所以即使他人对空性生邪见也要传讲,因为这很有功德。

这里也讲,在整个三界中没有比此更大的善法,对这样的金刚语,我希望道友们应该牢牢记在心里。既然佛陀这样说了,麦彭仁波切也如实开显了密意,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就应经常观修空性的意义。相信依靠上师如意宝为主的善知识的引导,很多人的相续中都产生了根深蒂固的见解——空性法门和大乘利他的修法在所有修行法门中最重要。

虽然很多人花言巧语地说:这本书很好,那个如何如何,但我觉得符合空性和利他教义的才可接受,除此之外只能暂时参考参考。很多人拿着光盘给我说:这里面讲得太好了,于是我拿来看一看到底说了什么,但全部讲的是气功,那我绝对不会把它看作最究竟的妙药来对待。有些人这本书也给我推荐,那本书也给我推荐,虽然我会说“好好好、谢谢”之类的感谢语,但我会看它们到底怎么样。

巳四、视如是福德亦如幻之功德:

这个科判讲,虽然传讲、思维以及入定后得修行有很大功德,但也应把它们观成如幻如梦,不能执著为实有,也即不能像从来没有听闻过空性法门的世间人一样。

了知此福不实空,虚无不真无实质,

如是行持佛智行,行时引摄无量福。

虽然前面讲了,在名言中缘般若而作的思维、传讲、修行,有不可估量、不可言说的功德或福德,但在胜义中或通过般若智慧来观察时,其自性也了不可得。其中,“不实”指福德自法相根本不是实有;“空”指其本体如幻如梦,或苦等行相不存在;“虚无”指无有所缘、无有相状;“不真”指依靠因缘而生并非真实;“无实质”指远离一切缘取。

如果谁知道福德如幻如梦、无有实有,并如是而行,那他就在真正行持佛陀的智慧行境。这样的行者自然而然就能得到无量无边无有本质或如幻如梦的福德或功德。佛陀在《中般若经》中也说:“当以诸法如梦如幻、善根亦如梦如幻之方式而作回向。”但没有学过般若的人,自己有什么样的功德,一直把它当作实有。其实,轮回与涅槃,地狱与极乐世界,众生与阿弥陀佛,一切皆如幻如梦、恍恍惚惚。虽然从来没有学过空性的人不能接受,比如:阿弥陀佛如幻如梦不行,他是实有的,但执著实有根本不对。所以《大宝积经》中,八亿天人才在佛陀面前这样发愿:“我等常愿得如佛,见一切法亦如幻;我等行此佛境界,愿得成佛无有疑。”方便的时候大家应经常读诵此金刚语,虽然我们现在还是凡夫,但应祈愿得到佛陀一样的境界,即现见一切万法无有实质、虚无缥缈同时还要行持善法、利益众生。

另外,虽然整个世界的状况或真相就是这样,但若我们一点境界都没有,光是口头上说,那也不合理。以前藏地有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其寓意是:如果自己心里没有真正的观想能力,光是口头上会说,也不合理。这则故事是这样的:一位上师正在为众多人灌顶,本来灌顶的宝瓶应放在每一个人的头上作加持,还应让每一个人都喝加持的甘露,但上师偷懒,觉得人太多了很累。于是他给大家说:我现在将灌顶的器物摇一摇,你们每一个人观想已经获得了就可以,这样也能得到一模一样的功德,不用我亲自下来。然后上师摇一摇,大家也这样作了观想。

在接受灌顶的人群中有一位妇女,她因前世善根深厚,今生精勤积累资粮,以及佛的加持力和自己信心力的聚合,当时她依靠灌顶的词句已经现前了证悟,即获得了圣者的果位。她用他心通一观察,原来上师完全是偷懒,根本没有真正的境界。灌顶结束后,弟子们一个一个地向上师供养,上师也很开心地一个一个地亲自接受。本来那位妇女准备供养一瓶酸奶,但她到上师面前却摹仿上师刚才说话的方式说:这里面有非常好的酸奶,我摇一摇,你观想一下就可以了。然后她在上师面前把酸奶摇了一摇就带走了,后来那位上师很不好意思。确实也是,如果灌顶的时候有这样的观想能力,那现在以观想接受酸奶的能力也应该有。当然,将福德、善根等观想为如幻如梦的境界到位时,这些都是可以的,但若还没有到位,光是在口头上说,那就不可能真实现前。

卯二(断除过失)分二:一、除胜义中福德果无增无断无得故成佛不合理之过;二、除世俗中亦不该获得佛果之过。

辰一(除胜义中福德果无增无断无得故成佛不合理之过)分二:一、胜义中无灭无增;二、胜义中虽无但世俗中成佛合理。

巳一、胜义中无灭无增:

知佛略广详尽说,此一切法唯说已,

俱胝那由他多劫,纵说法界无增灭。

佛陀在娑婆世界为不同众生宣说了特别多的法,有些众生前宣说比较简略的法,如《略般若》;有些众生前宣说比较广大的法,如《中般若》;有些众生前宣说特别广大的法,如《广般若》。尽管佛陀在不同根机的众生前宣说了八万四千法门为主的种种法门,但这些法门从胜义来作观察或分析时,所诠的意义也无可言说,能诠的词句或经论也了不可得,即一点实质都没有。由此可见,所谓的宣说只能建立在名言中,即唯是讲说的名称而已。

现在很多人问:“佛陀在有些经里说不可思议、无法言说,有些经里说有说(或有言)、有比喻、有意义、有见修行果,这到底会不会矛盾?”不矛盾。但必须分开二谛,且应了知真正的胜义。佛陀在有关经典中说:从成佛那一刻起到最后涅槃的时日中,一个字都没有说过。其实这是在说,虽然在众生前有显现,但并不实在。但这样的法门,没有学过甚深中观教言的人很难接受。所以大家皆应懂得,虽然佛陀在无数劫中所宣说的法门无量无边,但从胜义本性或法界真实义来讲,却是无增无灭、无有高下自他的平等空性。当然,这也是《心经》说“不增不减”,《华严经》、《宝积经》等大乘经典说“不可思议”的原因。

虽然凡夫人刚开始很难理解这样的境界,但通过修行逐渐就能了知真正的实相是了不可得、无法言说的。尤其是对密法或中观空性法门有所境界时,在观自心乃至一切万法的本体时,自然而然就会通达。当然,首先要祈祷上师,还要对空性为主的大乘法门有诚挚的信心,自己还要精进努力,在这些因缘或善根力聚合时,就会认识心的本性。一旦认识心的本性,其他法的本性皆可以此类推,或者说一切万法的实相就是如此,就像《中观四百论》中所讲的一样[3]。所以,即使刚开始自己很难理解佛教中这些深奥、玄妙的法义,但只要坚持依靠正理及善知识的教言,慢慢慢慢就会理解。

唐朝时,有一个比较出名的人叫李渤,他问智常禅师:佛教中说“须弥藏芥子,芥子纳须弥(即巨大的须弥山可以藏在小小的芥子中,小小的芥子可以容纳巨大的须弥山)”,这绝对说不过去,因为芥子不可能容纳须弥山,所以这唯是骗人。禅师以善巧方便的语言进行驳斥,他说:别人说你读破万卷书,是非常有智慧的人,是不是这样?李渤说:那当然,我是读破万卷书的人。禅师说:你所读的万卷书藏在哪里?他用手指着自己的头说:藏在脑袋里。禅师说:你的头就像椰子那么大,这里面怎么能容纳万卷书?或者说,万卷书怎么能容纳在你小小的头里面?李渤当即哑口无言。据说他当时恍然大悟,但不知他的悟性到底怎么样。可见,在世间人对空性法门和无量大乘广大行为实在不能接受时,我们就要以浅显易懂的比喻来给他们解释。

现在世间,很多人对胜义谛和世俗谛的关系都分不清楚,还经常将胜义和世俗混在一起,这确实比较麻烦!学过中观的人应该稍微好一点,如果没有学过中观,即使自己天天为别人传讲佛法,心中的疙瘩也始终不能解开。因此我觉得:即生中能遇到这样的空性法门,真的很有福分。我在外面遇到很多居士,他们对般若法门尤其是《般若摄颂》信心特别大。我想:既然他们有这样的信心,那在即生中对空性就应该有所认识。其实要认识空性,首先要对空性法门有兴趣或有欢喜心,这非常重要!如果没有欢喜心,就会想:今天又要听课,好累啊!若能不听,那多快乐!所以,如果只对世间法有欢喜心,对空性法门却没意乐,那就不会接受。如果把它看作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依靠它的加持,自相续中也容易生起真实的境界。就像读书人,如果他以读书为乐,成绩就会很好。若一点兴趣都没有,那父母怎么样劝助,也不可能有很好的效果。

所以,大家先要认识空性法门的功德,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中还要读诵、思维、修行。如果实在无能为力,也应把空性法门的法本放在干净的地方,经常作供养、祈祷。若这样的条件也没有,那在每一次拿到般若法本时,也应放在头上顶戴,并生起信心——这是真正的如意宝,而且不管到哪里去都要带着法本。学院中很多道友都发愿《般若摄颂》的法本不离身体,到哪里去都带着,但后来我在外面遇到部分道友,他们却说我忘了,这就不太好。

好,讲到这里!

回向偈:

所南德义檀嘉热巴涅 此福已得一切智

托内尼波札南潘协将 摧伏一切过患敌

杰嘎纳齐瓦隆彻巴耶 生老病死犹波涛

哲波措利卓瓦卓瓦效 愿度有海诸有情



[1]《广般若经》云:“具足般若波罗蜜多之甚深处,审谛、思维、衡量、观察,如般若波罗蜜多所说而住,甚至仅在一日行持瑜伽,其于一日内行多少事?”“譬如耽欲人……所超生死流转数,与耽欲人经一昼夜所起欲念数量等同……能远离退转正等菩提所有过失。”

[2]《大般若波罗蜜多经》云:“具寿善现复白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但闻如是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功德名号,尚为获得广大善利,况能受持、读诵、修习、书写、解说、广令流布,是善男子、善女人等,终不横死、亦无横病、及诸殃祸,常为无量百千天神恭敬围绕、随逐守护。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于黑白月各第八日、第十四日、第十五日,在在处处读诵、讲说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当获无边功德胜利。’佛告善现:‘如是如是,如汝所说,是善男子、善女人等,读诵、宣说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无量天神常来恭敬、围绕、守护。所以者何?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是诸天人、阿素洛等无上珍宝。由此因缘,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当获无边功德胜利。’”

[3] 《中观四百论》云:“说一法见者,即一切见者,以一法空性,即一切空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