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情爱问题>>正文内容

证严法师说故事:女人的清净之爱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来源:学佛网 2010-5-16   作者:证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天早晨,佛陀的僧团三五成群,正在讨论城里发生的一件事──前几天,一群人在森林里遇到三个强盗,在他们合力反抗下,强盗因无法得逞逃跑了。那群人一直追到树林,却只见三位农夫在那儿做事。他们怀疑是强盗假扮而成,于是将那三位农夫当贼捉去见国王。

  随后,有一个女人哭哭啼啼要见他们,侍卫把她推走。接连几天女人都在宫外哭叫著:“请给我一个遮身的东西,请给我一个遮身的东西!”

  国王听到就说:“你们就拿一块布给她做遮身之物吧!”侍卫遵命照做后,女人却说:“我要的遮身之物不是这块布。”

  国王疑惑地叫她进宫询问:“不用布,那你要用什么遮身呢?”


  女人回答:“丈夫就是女人的遮身之物,一个女人若没有丈夫,就像赤裸著身躯一样;哪怕是穿金戴银,也像裸体一般,一无所有呀!”

  国王问:“你的丈夫呢?”

  女人说:“我丈夫几天前被人当强盗捉来国王这儿;他是冤枉的,我们是安分守己、以农为业的良民啊!”

  国王说:“被捉来的有三个人,哪一个是你丈夫?其他人又是谁?”女人答:“一个是我丈夫,一个是我儿子,另一个是我兄弟。”国王就说:“好吧!这三人中让你挑一个。”女人无奈地说:“就还我兄弟吧!”

  国王说:“奇怪了!你刚才口口声声说,女人如果没有丈夫,哪怕是穿金戴银都像裸体,现在三个人给你挑,为什么选兄弟呢?”

  女人感伤地说:“是呀!没有丈夫的女人很可怜。但是,我的父母已经往生,我的兄弟是他们唯一的爱子,为了报答父母的恩情,所以我选择了兄弟;我知道为人父母的心,因为我的孩子也被捉到这里,我的心很伤痛…… ”

  国王听了很感动,觉得她的“情”很超越,加上也找不到证据,所以就将他们三个人释放了。

  佛陀听完后说:“这个女人真是了不起,多数人都为‘情’所迷、被情所困,而这个女人为了体念父母心,竟能将她一生最需要依靠的──丈夫和孩子的亲情割舍掉,打破私我的情,这就是超越的情。”(本文节录自《证严法师 说故事 》)

  证严上人:学佛就是要学得将普天下的老者当作我们的父母,年龄相仿的当作兄弟姊妹,年少者当作自己的孩子,这就是菩萨的长情大爱啊! 

标签:情爱|女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