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情爱问题>>正文内容

“庄周鼓盆成大道”——宣化上人开示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5日
来源:转载   作者:宣化上人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个故事给你们说说:

  在中国战国时代的楚国,有一位庄周(庄子),文章写得不错。他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知无涯,吾其殆矣”。我的生命有边际,而智能知识没有边际。以有限的生命追求无穷知识,到死也追求不完。他在当时,学问很高超,因此很多学生向他学道。他是一位学者,不但学问很好,道德也不错。很多学生跟他学怎样做人。有一天,他从外面回来,对他太太说:“今天我看到一件最奇怪的事情”。他太太问说什么事。庄子说:“我在路上见到了一个女人,用双手拿着一把大扇子煽坟。坟的土是新鲜的土,还湿的。我觉得很奇怪,人都死了,埋在坟里头还怕热吗?就问她:‘这有什么用呢?’女人说:‘你不知道,你问这个干什么?这坟里是我丈夫,我和他恩恩爱爱,再好也没有了。我最爱我的丈夫,但是他忽然间病死了,我把他埋在坟里。我虽然爱他,但他已经死了,不能爱他了,我必须要改嫁。但是改嫁,又不忍心土还没有干就改嫁。如果等到坟土干了,又要等好几天,所以我用扇子把土煽干,让我好赶快改嫁,这样就情也至义也尽,尽了我爱他的心。所以要煽坟。’”

  庄周太太说:“这个女人真是贱透了,这么几天都等不了,要煽坟。要是我,我守你一辈子,永远不改嫁。”庄周说:“真的吗?”。他太太说:“我骗你干什么,这还有假吗?”很奇怪,庄周说完了就病倒,没多久就死了。他的太太一看丈夫死了,便买口棺材把他装起来。正在把庄周的尸首装在棺材里的时候,就来了一个楚王孙,乘着最值钱的驴子车,车上镶着钻石、珠宝、美玉,最华贵的车,一看就知道是宝贵的王子。他到这里来找庄周.庄周太太说:“你找他做什么?”他说:“我听说庄周是名学者,到这里来想跟他读书。庄周太太说:“真不巧,你要早来几天就好了,现在他已经死了。”楚王孙说:“他死了,他一定留下很多书,我可以在这里读一读吗?”

  庄周太太一看这个楚王孙,生得又潇洒又英俊,是个美男子,心里就摇动了。便说:“好!我欢迎你在这里读书。”于是,就这样留下来了。庄周太太忍不了,便爱上楚王孙。她就情不自禁地说:“你老师已经死了,我很年轻,你也很年轻,莫如我们结婚算了。”楚国王孙说:“你要和我结婚可以的,可是我不知道你是真的还是假的,大概骗我吧?你要是真心的话,我老师庄周棺材里头,你把他的棺材劈开,给我看一看老师的面孔,然后我可以和你结婚。”庄周太太说:“这有什么问题?”于是拿着斧头就把棺材劈开了。这是庄周在棺材中说:“你要守我一辈子,现在为何来劈我的棺材?”他说着走出来,活了!他的太太再一看,楚王孙也不见了。所以庄周就说了几句话:“青竹蛇口舌,黄蜂尾上针,两者犹不足,最毒妇人心。”

  说着这几句话,然后敲着一个盆子,一边敲盆子,一边就唱歌:“看破放下,快走吧!”也不知到什么地方去了。这叫“庄周敲盆成大道,看破放下登慈船。”把一切都看破放下了。

  我说这个故事,女众都不服气:“都说我们女人,不说你们男人!师父简直不会做师父。”我就把它改了:

  青竹蛇口舌,黄蜂尾上针——青竹蛇口最毒的,黄蜂尾上针也是有毒的。两者犹不足,最毒恶人心——包括男人女人。

  古来修道的人都有神通,千变万化,可以移山倒海,撒豆成兵。一把豆子向空中一撒,就变成千军万马的军队。有这个本事。呼风唤雨,叫风来风就来,叫雨来雨就来。庄周太太不认识庄周是一个得道的高人。不认识就是当面错过,错过这个机会。本来庄周的意思想度他太太修行,可是他太太不相信他的话。说什么也都不相信,所以只可以敲瓦盆子念一首西江月:“富贵五更春梦”,富贵就像五更的好梦一样。“功名一片浮云”,功名如虚空的浮云,不是真实的。“眼前骨肉已非真”,我眼前这个太太,她说怎么样的爱我,这种甜言蜜语都不是真的。骨肉也不是真的。为什么呢?“恩爱反成仇恨”,就是恩恩爱爱,一转眼就变成仇人了。“莫把金枷套头”,不要把金的枷锁套在脖子上。“休将玉锁缠身”,不要把玉看得很重要,把身体缠住了。要怎么样呢?“清心寡欲脱红尘”,清心寡欲脱离红尘,要脱离世间染污法。“快乐风光本分”,这才是真正的快乐,真正的本地风光,是每一个人的本来面目。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