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弟子规》——传统文化的别样解读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来源:转载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近年,曾在近代三百年间家喻户晓的童蒙养正教本《弟子规》再度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它一面走入小学课本,一面由民间学人大力推广。这本由清代秀才李毓秀编写的小书以孔子思想为核心,从孝道开始,具体列述弟子在家、出外、待人、接物与学习上应该恪守的守则规范。

  由一群大部分由曾经的“坏人”组成的志愿者老师团队,近日在石家庄、保定高碑店市报告宣讲,引起社会巨大反响。他们用自己学习《弟子规》前后的变化,现身说法,阐释着圣贤教育永恒的魅力。

  被十三所学校开除的坏学生成了老师

  1月9日,22岁的兰州青年胡斌来到高碑店市,再次坐在讲台上,面对市委书记等上千名观众,做传统文化的讲师。他上一堂课讲授于上个月25日,是在省会河北会堂举办的首届公民德行论坛上,有2400多人听了他的讲座,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关注他的人数达数以几十万计。

  一年之前,他还是一个绝望的社会青年。曾因品行顽劣被十三所学校开除,辍学后离家游荡北京,挥霍家里的积蓄,天天KTV、不分昼夜上网打游戏、在马路上疯狂飙车……,几年的疯狂享受带来了惨痛的恶果,不到20岁视力严重下降、记忆力几乎丧失、甚至有时站立不住……,医生给他检查,叹息:你这个小伙子怎么连60岁老头的身体都不如?

  生命的转机来源于一本小书。与爸爸分居多年的妈妈幸运地接触到传统文化,开始学习《弟子规》,改变了心性和人生。她将已经走入穷途末路、身无分文的胡斌召回,给儿子提出了一个条件:你只要看完一套《弟子规》的讲座,我就给你钱。

  无奈,胡斌耐着性子开始看一套北京企业家胡晓林讲授的学习《弟子规》后身心和企业转变的光盘。没想到,三天三夜,他几乎没动地方,将这套讲座看完,不住地痛哭。源自孔子的古老的圣贤教育一下子就吸引了他,他终于知道,人生在世,最基本的品德是孝道。他深深地忏悔,错了,自己全都错了……

  在妈妈安排下,他去一家养老院当义工,同时学习《弟子规》。很快,老人们都把他当成亲孙子看待,给他留好吃的零食,甚至要把孙女介绍给他,他感受着做一个好人给他带来的幸福与感动。

  半年后,他加入了陈大惠带领的传统文化教育志愿者团队,在各地的公民德行教育论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阐释传统文化的力量。所到之处,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小胡老师”。在石家庄,论坛刚结束,他就被请到两所中学演讲,一位校长说,小胡老师的经历太有代表性了,现在有许多问题学生,学校和家庭都没有办法,他的亲身体会非常有说服力,给我们的道德教育提供了一份古老的药方,那就是传统文化,那就是《弟子规》教育。

  大多数老师是曾经的“坏人”

  胡斌加入的志愿者团队的发起人是原央视著名主持人兼制片人陈大惠。三年前,他从央视请了长假,专门弘扬传统文化,专车不用了,大房子不住了,许多积蓄捐了出去。陈大惠感觉,这比过去有名有利的生活更幸福,因为他在做一件最有意义的事,那就是传播圣贤教育,让更多的人做有道德的人,促进每个人、每个家庭、整个社会的和谐与幸福。

  半年前,他们开始在全国四处巡讲,以论坛的形式弘扬《弟子规》,弘扬传统文化,沈阳、唐山……,诸多大城市都留下了他们的声音。这些论坛有的是宣传部等党政部门组织,有的是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组织,有的是企业甚至是个人家族出力,场场爆满。各地的邀请函接连不断,目前近几个月的日程已经排满。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团队全是志愿者,除提供食宿外没有分文报酬,也不接受任何馈赠和捐款。

  除了陈大惠以及来自中央党校的任登第、刘余莉教授等几个专家学者外,近三十个老师中大部分是普通人,甚至大半是曾经的“坏人”,他们中有包二奶的老板、造假的企业家、曾杀人入狱的黑社会老大、90后坏女孩、作风不检点的影星……,几乎代表了生活中各种类型的问题。

  沧州国学院常务副院长田松林深有感触:这些老师们现身说法比通常的专家说教更有力量。

  去古圣先贤那里寻找幸福的秘方

  许多讲师的问题都来源于个人与家庭,身体不健康、夫妻不和睦、孩子不听话……。“欺压丈夫三十年”的50岁的老教师武学云亲身体会,在家庭中,真如传统文化中总结的那样,男人是天,应自强不息;女人是地,应厚德载物。而自己在家里非常强势,一直压抑丈夫,使得本来很有才华的丈夫庸庸碌碌。“我欺压他,他喝醉了就打我”,“我老想当天,女人当天,不就是“妖”吗?”武学云的说法博得了一片会心的笑声。

  丈夫是亿万富翁的谷爱林是团队中最受欢迎的老师之一。40岁的谷爱林没上过几年学,20年前,和丈夫进京打工,连自行车都买不起,现在身家4个亿。更令人自豪的是,她的家庭和谐幸福,丈夫守法经营,孩子品学兼优。她的经验常博得满堂喝彩,“俺的成功经验是,当姑娘时听父母的,嫁给丈夫听丈夫的。”

  谷爱林曾上过清华一个女企业家班,班里43个人,只有6人没离婚,她马上想打退堂鼓,“我跟她们不是一个频道.”

  省会一位老教师对记者说,过去我们的教科书缺少这样的课程、我们的父母一辈也断失了这样的教育,现在对孩子一味溺爱的多,光想着让他出人头地,没有想到他幸福的根本,找不到好的办法。现在才知道,在古圣先贤那里早有答案。

  传统文化的重新打量与精彩解读

  中央党校最年轻的教授刘余莉说,五四运动和“文革”以来,我们对传统文化大加批评,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误解也达到了极端,而且这种误解一直影响到现在。

  陈大惠等学者指出,许多词被严重误读。比如“人定胜天”,现在理解为人一定能够战胜自然界,其实“定”是指安定,安定自己的本分、身份。人定胜天就是人心安定、安守自己的本分了,体现出的凝聚力能够超过自然界。

  还有“三纲五常”,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君为臣纲。许多人认为是封建的压制,其实“纲”是榜样的意思,就是当父母应是孩子的榜样;当丈夫的是太太的榜样;做领导的是下级的榜样。诸如这样的误会很多。

  陈大惠说,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目的是“趋吉避凶”。“道德”中的“道”就是永远不变的自然万物运行的规律,如早上太阳升起,晚上落下。按照自然规律、秩序,去生活、工作、待人接物,这就叫“德”。古人讲“伦常乖舛,立见消亡”,意思就是如果违背了伦常大道,就立见消亡。中华民族通过《弟子规》等经典,一代一代的教育我们按自然规律、秩序去生活,做有道德的人。

  中央党校81岁的老教授任登第说,1988年,70多位诺奖得主在巴黎聚会,探讨人类社会发展的问题,得出结论: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到2500年前,学习孔子的智慧。

  一位观众说,这些老师们用自己的人生际遇去告诉我们道德的本义,感觉传统文化离我们很近很近。我们期望着,这样的团队能越来越多。




  转自河北频道 长城网http://heb.hebei.com.cn/xwzx/hbpd/kjww/201001/t20100113_1019138.shtml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