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勿毁三宝>>正文内容

与净慧法师的一次对话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4日
来源:凤凰论坛 菩提树下 2009-8-31   作者:净慧法师答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两年前,净慧法师再讲《妙法莲华经》时,几位听众手捧宣化法师的《妙法莲华经》浅释做对照。然后,提出疑问:您讲法能不能一点不错?

  净慧法师回答:不能。因为我不是佛,不是菩萨;我是人,讲法时难免出差;只能在证悟法理上不误人。

  事后,弟子请教净慧法师为什么这样回答?

  净慧法师说:这些人虽信佛多年,却还停留在研究佛理上,知见障重。我既是以实情相告,又不误人研究佛理。

  弟子问:您怎么说在证悟法理上不误人呢?

  净慧法师说:末法时代众生的攀缘心重,不求真修实证。我是隐世修行的人,不愿意露世;讲佛经也是随缘释解;有时有意无意地把名字、名词、名相上的事,张冠李戴;这是一种障眼法,让这样的人觉得,这位法师也不过如此,没有过人之处。不然的话,还怎么隐修。

  弟子问:您讲法有录音,将来别人听了能不能被误呢?

  净慧法师说:我讲法的对象是有一定修行的人,他们自然能破经、破相,了知真实义理。误人只能误研究佛经与著文字相的人,有机缘还可以交流知见,消除疑误。

  弟子问:能不能不误这样的人呢?

  净慧法师说:不能。世间法是相对法,万事两难全。诸法师讲法也是如此,都要应十事九不周之理。

  弟子问:能不能有人因此而心生谤毁呢?

  净慧法师说:能!一定能!要谤毁的人,没有这个理由,也会有其它理由;欲求长短,何患无辞。业习召感,各负因果。

  弟子问:您能发愿救度这样的人吗?

  净慧法师说:不能!对伤人身命的人,在一忏、二悔、三改正的前提下,一定能发愿救度。对受持释解大乘经典的、古往今来的一切法师,都应拥护赞叹!而肆意谤毁之人,名为学佛人,实为一阐提;不见诸佛、诸菩萨和哪位法师发愿救度。这样的先例之门,古不见、今不开、后不有!

  弟子问:这样人的业报为什么这么重呢?

  净慧法师说:大乘经典难信难解,谤毁讲大乘佛法的法师后,无人再敢释解佛经,是断无量众生慧命,是绝无量众生佛种性。名为谤毁法师,实同出佛身血。

  弟子问:这样的人不也有佛性吗?

  净慧法师说:既有又没有。说有,是众生均有;说没有,是佛性没有显现,否则,会谤毁弘传大乘佛法的法师吗!

  弟子问:这样的人还有机缘得度吗?

  净慧法师说:有!两种途径,一是即生忏悔改正;二是罪报无量央劫后新生。


  法供养诸德仁参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