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铁眼募钱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9日
来源:佛学文摘/2010年/第6期   作者:慈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和尚免不了要化缘,化缘的目的除了饭食果腹外,大部分是为了重修佛殿金身等善事,至于对方肯不肯布施,施舍多少,那全得由人家“随意”了,来不得半点勉强,更不能硬讨。正因为如此,那个铁眼和尚为化募一文钱,竟然追随纠缠施主十几里路,也就称得上闻所未闻了。

  佛教传入日本后的千余年中,日本国内一直没有大藏经的全卷板刻,要么依赖中国的宋板、明板,或朝鲜版本;要么就得一页页地手抄,这对于佛经的学习和传播,无疑带来了诸多不便。这时,有个年轻的和尚,名叫铁眼,发誓要用木板刻印全卷大藏经。

  这当然是件功德无量的善事。但是,大藏经是—部囊括全部佛教经典的煌煌巨著,单是刻印用的木板就需要几万块,铁眼和尚除了身上的衲衣外,—无所有,要凭个人的财力完成这一耗资无数的浩大工程,简直是难于上青天。然而,铁眼和尚一旦立下了宏愿,就绝不退缩,他决心用化缘的方式, 日积月累地筹措刻印的全部资金。

  铁眼和尚着手募款的第一天,早早地来到平日人群川流不息的大桥旁,准备向过路人乞讨施舍。那时天色尚早,桥头边还静悄悄地,没有人影。

  一会儿,第一个过桥者走来了。那是个腰悬宝剑的武士,雄赳赳地迈着大步。铁眼和尚赶紧趋前几步,合十施礼道: “贫憎誓愿开刻大藏经,请施主大慈大悲,捐一点吧。”

  不料武士斜瞥了和尚一眼,只当没听见,大步流星地走上桥头。铁眼和尚迈着小快步追去,跟在武士后面,低声乞求: “请多少捐一点吧。”

  “不。”武士拒绝道。

  “拜托了!”铁眼恳求得动情。

  “不。”武士毫不松口。

  “无论如何捐一点吧。”铁眼依旧软磨。

  武士一脸厌烦地挥手,铁眼满面堆笑地央求。就这样,铁眼和尚跟在武士后面纠缠了足有十几里路,而且看样子,哪怕武士走到天涯海角,也一定会追随到底。最后,那个刚愎固执,铁石心肠的武士也不得不认输了。他停住脚步,转过身来,无可奈何中夹着恼怒地说: “真是个罗嗦和尚,少见!拿去吧,呸!”武士啐了一声,随手扔下一文钱。

  “谢谢施主!”铁眼连忙俯身从地上捧起那文钱,欣然欢喜地朝武士行礼致谢。

  这一来,武士反倒觉得奇怪了,上下打量铁眼一番,问道: “和尚,你老远地紧迫不放,只讨到一文钱,却这样的欢喜,究竟是怎么回事,说来听听。”

  铁眼和尚表情愉悦地回答: ”今天是贫僧立下大愿行乞化缘的第一天,而您是第一位施主。如果不能化到这一文钱,或许贫僧的心志就会因此而产生动摇。如今承蒙您慷慨施舍,贫僧对于成就大愿已经确信无疑,所以,为此感到无限欣喜。”

  说完后,铁眼和尚引身告退,返回大桥旁继续化缘。经过无数个风雨霜雪的日子,铁眼和尚终于筹足了开板的资金。不幸的是,国内恰逢罕见的大饥馑,许多难民活活饿死。救人要紧哪,铁眼和尚毫不吝啬地将千辛万苦筹集起来的钱款捐献出来,赈济灾民。然后,又从头开始化募。当二度募款好不容易凑齐时,一场特大水灾又造成哀鸿遍野,饿莩千里。铁眼和尚再次捐出了全部募款,继而满怀信心地开始第三度化缘。

  皇天不负苦心人,终于大功告成。日本版大藏经出版了。铁眼和尚的功迹永远垂昭在日本佛教文化史上。

  摘自《白鹿啣花》2010第1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