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正信皈依>>正文内容

皈依三宝要从浅入深慢慢观修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来源:摘自《修行》   作者:梦参老和尚开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皈依三宝了,就像医生来诊脉,来检查你的身体,用X光照,看你的毛病出在什么地方。或者用外科切除手术,或是吃药消除,你才能好。我们的
一切烦恼障碍,也应当照着佛所教导的方法来对治,烦恼渐渐地就消失了。佛所说的法,有些是方法,有些是药味,你服了之后,业障就能逐渐消失。例如我们称一声佛号,或者磕一个头,当你称佛号的时候,消除你的口业;当你身体礼拜的时候,消除你的身业;当你观想佛的时候,消除你的意业。这叫消身、口、意三业,增长戒、定、慧,三业逐渐消除,智慧慢慢增长,你就解脱了。

  反过来,如果你特别懒,不大动脑筋,就是不修观,这叫不精进了,懈怠了。不修观,你智慧生不起来;生不起智慧,你对治不了烦恼;对治不了,你认识不够,内心便永远不清净。我们的心要是清净了,一切烦恼也就清净,大家必须多多观察这个道理。《心经》上告诉我们,你要这样观察之后,就生起了般若智慧;有了般若智慧,再依般若智慧来修,再来看一切事物,事物本质就变了。

  古人说:“观山不是山,观水不是水。”你最初看山是山、水是水,这是凡夫的见解。等你悟得了之后,观山不是山,观水不是水了。等到再进修,观山还是山,观水还是水,你就究竟成佛,还一切事物本来面目。你虽然知道是山,但是你看到山的体,不是看山的相;所以看见一个人,你看见人的性,不看人的相,你就不分他男相、女相、好的、坏的;你以是非的观点,知道是非,哪个对,哪个不对,但是你不起是非的观念,这是绝对不同的。例如我们都知道念佛、念法、念僧是对的,碰见一个不念佛,不念法,不念僧的,乃至谤佛、谤法、谤僧的,你认为是不对。

  我举个例子,广东的韶关有座丹霞山,以前住了一位丹霞祖师。他为了度化一个人,到一个地方去,那时天气很冷。他是南方人,到了北方去,天气很冷,他就把庙里的木头佛像,拿来劈了烧了。这是“丹霞劈佛”。大家认为这是对吗?当然这是错误的,绝对不对的,但是丹霞祖师他这样做是对的。在他劈佛像烧火的时候,庙里的和尚说:“你怎么把佛像烧了?”丹霞祖师说:“我没有烧佛像!”“你刚才劈了烧了,你还不承认!”丹霞祖师说:“我不是烧佛像,我是在这里找舍利!”他说:“木头里头怎么有舍利?”“木头里没舍利,我再烧一个。”丹霞祖师要度他,因为他太执著了。

  丹霞祖师是对机的。要是遇见我们,丹霞祖师不会领我们去烧佛像,他会领我们磕头拜佛。但是面对那一个人,要领他拜佛,用不着你领他,他自己会拜,因为他拜得特别执著。直到因缘成熟,丹霞祖师这么一烧,他那么一说,就开悟了。

  所以一切法,就看你怎么用。如果你要用,得会观,我们就是依着佛所教导的,从浅入深,从心里头一件一件地观想,慢慢地来。当你烦恼的时候,你就容易解除;等你解除了,到究竟了,你越修越深入,你会顿然悟道。要不然,不是那个机,你给他说那个法,他得不到的。你知道这种道理,就知道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的真谛。

  一说到皈依自性佛、自性法、自性僧,这就深了。要是皈依现象的住世三宝,不管铜塑的、木雕泥塑的,这是很浅的。但是如果没有浅的,也就达不到深的。你必须渐渐的降伏你的污染,渐渐地清除,渐渐地观察,这样你才能生起清净的信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