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美文佳作>>正文内容

《劝人读经》(沈从文)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5日
来源:《杂文选刊》2009年12月上   作者:沈从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百喻经》说:

  往日有夫妇两人,烙了三个大饼,作为晚餐。大饼烙就,夫妇二人各自吃尽自己的一个饼后,还剩大饼一个,不便给谁独吃,于是互相约定,不许说话,谁若先想说话,就莫吃饼!两人既然互相约好,故各坐在家中,沉默不语。到了半夜,来了一个窃贼,到家偷窃东西,掠尽家中所有宝物。两人皆因有约在先,关怀大饼,不愿出声。到后来贼人眼见这家中人痴呆如此,胡来乱为,皆不妨事,且觉得主妇静婉可人,便傍近妇人,作了些小小轻薄动作。那丈夫虽亲眼见到贼人胡闹,却仍因为不忘那个大饼,故不作声。到后妇人忍无可忍了,就叫唤她的丈夫:“大伍,大伍,你真是个傻子,为一个饼,让人把我如此侮辱调戏!”那丈夫快乐得拍手大笑,他说:“咄,咄,愚蠢夫人,你已说话,你输定了!饼应归我,你已无份!”

  这是两夫妇的问题,谁最愚蠢,别人似乎不能置喙,轻易加以判断。《百喻经》故事所注重的是人的性格。千年前世界上既俨然曾经有这种丈夫,这性格也似乎就有流传到如今的可能。我们如今已不容易遇到这种丈夫了,却可从别种人物的治国政策和生活态度得知一二。譬如说,一片土地忽然丢了,或家中老婆跟人跑了,有些人不正是因为守着一点同那对夫妇相类似的约定,不发一言,不作一事,沉默支持下去?若有人说了一句话,想提醒他,这些人不正是顷刻之间就会用顶天真快乐的神气,向人喝着“咄,咄,蠢东西,大饼又归我了”那种话语吗?

  读到这本充满了愚人故事的小书时,我总疑心作这本书的人,书虽在一千年以前作成,他的讽刺却预备留给一千年以后。不过如今争大饼的聪明人,大都忙忙碌碌,虽做了不少不折不扣的蠢事,却好像从不曾注意到这样一本小书上来,因此,这讽刺也等于无用了。若希望它有用,又似乎还必须从现在起始,再过一千余年,才能为做主人的明白的。

  不过我总想介绍这本书给那些应读这本书的人。

标签:故事|百喻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