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六度万行>>正文内容

岂能任意随缘(智随法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9日
来源:觉之路佛教博客 一向专念 日志 2010-04-01   作者:智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世间万事万物无不存在一个缘字,如何于万缘中得解脱得自在,则为修行人用心之处。菩萨因悟得“缘生无性”之理,故随缘皆自在,随处得解脱。其于万缘不迎不拒,不粘不缚,虽身在缘中,而心超物外。如古德所言:“万花丛中过,一叶不沾身。”故通途法门常言“随缘不变,不变随缘”。无数行者,即多以此为准,以“随缘”自誉,以“自在”自居,无论何缘,皆随而应之。细细思量,缘都能随吗?若是圣者,随缘不变,性自常明,自是无妨。若是凡夫,随缘迷性,随缘被染,岂能任意随缘?

  世间之缘,种种不同。有善缘有恶缘,有净缘有染缘,有浅缘有深缘,有弱缘有强缘。非佛界之缘,即九界之缘。身为凡夫,欲得佛法实益,今生解脱,有些缘可随,有些缘实不能随也。有些缘不能攀而当拒,有些缘则不能不攀也。以遇缘不同,果报自异故。如水遇极寒之缘,则结成冰;遇极热之缘,则化成气。此所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故大师云:“缘之染净不同,致其报之苦乐迥异。”缘之重要,以此可知。故凡夫之修持,当择缘而行、择缘而居,所谓近朱而远墨。若无不变之操守,妄效菩萨之行为,一任随缘,只会被“业缘”所牵,随波逐流,为心走使,岂能如菩萨一般随缘不变,悠然自在?

  静静思量,凡夫所谓之“随缘”者,多是被业缘所牵而不得不为之也,冠以“随缘”之名,实无“不变”之实。无始劫来,我们都在“随缘”,随的什么缘呢?无非是轮回之缘,染污之缘,业力之缘。至今犹在生死苦海,即是明证也。善导大师云:“旷劫以来,常没常流转,无有出离之缘。”可知我们无量劫来,所随的都非出离之缘,以致于常没常流转。故生死凡夫,随缘当随解脱之缘、清净之缘。然清净、解脱之缘何在?善导大师言:“正由不遇好强缘,致使轮回难得度。”可知好强缘是何等重要,观一代时教:一切解脱之缘中,弥陀本愿之缘,最为强大;一切清净之缘中,西方净土之缘,最极清净。此一殊胜之缘,是为增上强缘。缝遇增上强缘,随顺弥陀大愿,则无论何人,皆可一生成办,往生成佛。有此无上大利,其他缘可不随不攀,此缘则不得不随,不得不攀也,而且当念念不舍,毕命为期。

  未断惑业之凡夫,遇染缘则恶因增长,遇净缘则善因增长。或永不得超生,或一念得解脱。如何择缘,实关系甚大。印光大师言:“不变随缘宜随净,随缘不变莫随讹。”可为吾人之指南也。

  善导大师云:“极乐无为涅槃界,随缘杂善恐难生,故使如来选要法,教念弥陀专复专。”更为净业行人指明当随之缘,当攀之缘。舍随缘之杂善,修专复专之念佛,即是随顺出离之强缘,必得往生成佛之大益。一佛亲宣,诸佛证诚,正欲“普令众生,缘念于佛”也。

  变化无常之凡夫,随缘不如攀缘,攀净缘,攀强缘,如是方合于解脱之道,有益于己。所谓“随顺佛界之缘,则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矣”。有此“佛界之缘”为依靠,守定宗旨,正念直来,再随缘而不变则可也。

  《灵岩法要》智随法师

  http://home.fjdh.com/space.php?uid=4868&do=blog&id=90117

标签:因缘|随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