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金在善母亲愿力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来源:摘自《请入普贤愿海》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讲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韩国日据时代,在庆尚北道的一个乡下,有个叫金在善的农民,他伺奉着守寡的母亲,对母亲非常孝顺。

  母亲突然间去世了,他在悲痛的心情中举行了葬礼。后来,过了一段时间,家里的母狗产下四只狗崽,有一只非常好看,家人很喜欢它,这只小狗和这家人非常亲密。

  有一天,金在善在梦中见到自己过世的母亲。

  母亲说:“我的孩子在善,你们非常喜欢的那只小狗就是我!我生前有两个心愿未了,所以投胎到你家作小狗。我未了的两个心愿,你一定要帮我实现。”

  金在善问:“母亲!是什么心愿?”

  母亲说:“第一个心愿:从汉城到釜山的铁路虽然建成好多年了,但为了抚养你们,我一次也没坐过火车。你能不能带我去坐一趟火车。第二个心愿:我们村里的老人们都去过海印寺,只有我为了生活没有去过,你带我去朝拜一次八万大藏经(刻印高丽大藏经的经板共有八万块,所以叫做八万大藏经)。如果能实现的话,我就没有遗憾。”

  虽然是梦中的嘱托,金在善的心情却很沉痛,他不能不满足母亲恳切的嘱托。

  第二天,金在善抱着小狗来到火车站,买好票站在站台上候车。

  这时候,车站的职员走过来说:“不能带狗上车。”

  金在善解释:“我有特殊情况,我必须和狗一起坐车。”

  正当争执的时候,火车开来了,停靠在站台边时,小狗像离弦的箭一样,迅速跑进了车厢,坐在车厢的座椅上,四处张望。当火车准备开动时,它又跳下来了。

  由于乘务员的阻拦,金在善没能坐上火车,只好带着小狗回到家中,但小狗却显得非常高兴。

  几天后,金在善和小狗一起去河川的海印寺。

  到了海印寺,小狗这边瞅瞅,那边看看,蹦蹦跳跳地非常高兴。无论到了大殿还是小殿,它都在门前四肢趴地地磕头礼拜。

  到了存放八万大藏经经板的藏经楼,里面的师父禁止小狗入内。当有人从里面出来,门被打开的瞬间,小狗一溜烟似地跑了进去。然后,很快地东看看西看看,把大藏经的经板参观了一遍。

  这天夜里,小狗死去了。母亲再次出现在金在善的梦中。母亲说:“你帮我满足了心愿,现在我夙愿已了,要去享受天上的快乐了。我抚养你们兄妹时,心里总是想:我不可以因为我的过失造成孩子的不幸。我守着这样的信念活了一辈子。因此我连很小的损害人的事也没做过。你要一辈子把这个话记在心里。现在母亲要去一个很好的世界了。”

  以上的事例显示了后世的行为仍然受着愿力的支配。愿力能够摄持自己的心,朝着目标去求取,即使在来世还会起作用。

  《普贤行愿品》说,到了临命终时,万般带不去,财富、权势、眷属乃至与生俱来的身体都不会跟随自己,只有愿王不相舍离,一切时中引心向前,一刹那顷即得往生极乐世界。这些佛的语言最真实了。像这位母亲转世作了狗,她带来了什么呢?带来了前世的身体吗?带来了眷属吗?带来了衣服、首饰吗?……什么也没带来,但有一样——前世的心愿带来了。虽然变成了狗的形象,但前世的心愿还留在她心里,引导着她去实现。

  由此联想到很深很广的地方,如果我们长期地熏习普贤行愿,常常猛利地作意发愿,那在我们心中就播下了普贤愿王的种子。这是对于菩提道如海修行发愿的种子,是周遍法界、深广无尽发愿的种子。如果小小的心愿都能在来世摄持着心向着目标去求取,那么无上的普贤行愿就更能在来世推动着我们的心去勇猛修行。

  到来世,普贤愿会引导我们出家持净戒、不忘菩提心、行持波罗蜜、不离善知识、不离同行菩萨、礼敬供养三世诸佛、利益众生,乃至勇猛求证无障无碍的解脱境界。像这样,无论遇到什么境缘,心中的行愿力都会引导着心去行持普贤行。所以,受持普贤行愿,以大愿的力量不久就能圆满普贤行。

  通过以上观察,就能深信,普贤行愿能尽未来际持续不断地起作用。

  由此还能理解到,现在受持普贤行愿积聚的力量,能穿越时间,在往生之后猛利地现行起作用。

  像这位母亲有两个愿,她想坐火车和朝拜大藏经。她常常这么想,串习久了,就形成了很强的心力。在她转生做狗时,愿力像魔术师一样变现了一系列的行动:在儿子的梦中嘱咐;乘机跑上火车,坐在椅子上美美地享受一下;前往海印寺向着大大小小的佛殿磕头礼拜,溜进藏经楼参观一遍大藏经版。一个愿种子变现了这么多的行为,真是不可思议!

  和这位母亲相比,我们算是幸运无数倍了。她没有福份听到甚深广大的佛法,拓展不开心量,所以,最多只想到去拜一次大藏经,等到酬满了愿之后,愿的功能也随着就停止了。而我们种下的是含摄无量菩萨行的普贤行愿的种子,这个愿心带到极乐世界,就能很快和阿弥陀佛的愿海相应,会像魔术师一样,显现无量无边的菩萨行。

  没有种下愿王种子,到了极乐世界,也许就表现得愿力迟钝,心量不广。观察我们身边的现象,也能证明这一点。比如,对于某些善行,有些人表现得无动于衷,没有好乐心,而有些人意乐却非常强,做起来有很强的动力,这就是心中的愿力在起作用,一遇境界,就化为积极的行动。(没有愿力的人,境界是很狭小的。比如,有的人一生除了混日子之外,毫无作为。没有愿力,就落在这种状态中。)同样,有没有受持普贤行愿,往生之后的表现大不一样。有普贤行愿的力量,成就就非常快速。

  其实,阿弥陀佛的大愿、净土的功德庄严,都是帮助我们圆满普贤行愿的非常大的助缘。我们内心有希求普贤行的愿力,一遇到这些助缘,就会立刻推动起心来行动,因此很快就能圆满普贤行愿。相反,内在没有愿力,见到阿弥陀佛也心量不广、意乐不猛利,这样就成就缓慢。

  从时间上也能想到,这位母亲的愿只是想去拜一次大藏经,等愿望实现了,就不再起作用。如果是发无有穷尽的愿,愿的作用也永无穷尽。像普贤愿王,每一愿都是无穷尽的发愿,虚空界尽、众生界尽、我愿无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真正依此祈愿,愿力会尽未来际起作用,即使经过了无量劫,换了一个又一个的身体,愿力依然存留心中,辗转不断地现行。

  空间方面,普贤行愿能周遍地在十方世界中起作用。真正与普贤行愿相应,不仅有益于自己的身心、家庭、城市、国家,而且有益于整个宇宙,山河大地、花草树木、人类动物,都能蒙受加持,往好的方面转化。

  大家知道,光速极快,每秒三十万公里。心念比光速还快,一想美国,就到了太平洋的彼岸。又比如,在地球上念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西方极乐世界就有一朵莲花开放,而且念得越好,莲花开得越茂盛。这些都说明心能越过空间起作用。

  再看,普贤行愿发每一愿时,都把心量拓展到尽虚空遍法界。在这种心量中含裹了一切世界,这种行愿是誓欲把礼敬、供养、随喜等,推行于无量世界的三世诸佛。像这样,愿力电波遍及于宇宙空间的每个点,都起到相应的作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