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共修普贤愿海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6日
来源:转载   作者:益西彭措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敬礼大行普贤菩萨摩诃萨!

  诸位菩提道友:

  大家知道,华严会上,普贤菩萨亲告善财童子:欲成就如来无量无边功德,应修普贤广大行愿。由此演说了一部含摄一切佛子行愿精华的《普贤行愿品》。从此,印、藏、汉地,都遵修此经,作为成就菩提的圆满正因,积资净障的无上方便,回向功德的必修功课。因此成为显密诸宗修持佛子行愿的最胜仪轨。

  经中普贤大士发愿往生,以十大愿王导归极乐,以期圆满佛果,揭示了一代时教以净土为归的甚深旨趣,而成为净土重要经典。普贤行愿力量不可思议,临命终时,唯此愿王不相舍离,一切时中引导行人,一刹那顷,即得往生极乐世界,莲花化生,蒙佛授记,从此圆满普贤愿海,分身尘刹,普度群生。因此本经是修积净土资粮的最殊胜方便,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捷径,是深入圣者境界的要门。

  我们欲学无上乘,初步须正,初步正则步步正。这初步即是熏修普贤行愿。愿与行如车二轮,必须互相资助,才能在菩提道上辗转升进,直趋佛果。广言之,菩提道的任何修行,都应以立愿为前导,才能入于正轨。因此应发出离愿、持戒愿、不忘菩提心愿、利益众生愿、不离同分菩萨愿、不离善知识愿、常见诸佛愿、趣入无障碍境界愿等等,而这一切都统摄在普贤愿海中。因此,普贤行愿实为开展如海菩提行的大导师,从今乃至菩提果之间时时应当熏修的根本愿轮。

  修学禅、净、密等即生成就的圆顿法门,必须首先开发大乘行愿,作为入法正因,否则蒸沙做饭、无因求果,纵然历经多劫,也无法成就。因此,需时时奉持普贤行愿,才是无上正等正觉的发心,才能摄持自心勇猛求证菩提,显发自性无量功德,而速成道果。

  没有愿王摄持,凡夫自诩修习最上乘,实则分分秒秒攀缘五欲,爱著轮回,或者,堕于禅定喜乐、寂灭深坑。没有向上的愿力,只是随业流转而已。没有深深种下菩提行愿的种子,如何能开出菩提的繁花硕果?所以,希求无上菩提,必须首先熏习普贤行愿。

  经云:“若人于此普贤愿,读诵受持及演说,果报唯佛能证知,决定获胜菩提道。”此经一人受持,即一人成佛;万人受持,即万人成佛。一旦内心与普贤愿王相应,决定在虚空界尽之间,相续不断发生作用,内心以愿王摄持,能最广大地开显自心无量功德,因此能永离一切恶趣因缘,摄集一切大乘顺缘,灭尽佛刹极微尘数罪业,获得一切相好、智慧、种姓,不久即如普贤菩萨,速疾到达菩提树下,成就无上菩提。

  正因为开展普贤行愿的法行,能成就从暂时增上生至究竟成佛的一切功德,因此经中再三赞叹依《普贤行愿品》作十法行的殊胜利益。它是成办一切大乘修行的基石。

  善财童子的化身——法王如意宝,曾经教导我们,兴盛佛陀的圣法、以佛法利益众生,对此成办的最根本因素,即是发普贤行愿。而引导众生往生极乐世界,也以念修《普贤行愿品》为根本基础。我们应当追随法王如意宝的足迹,为了佛法的兴盛、众生的利乐,为了自他圆满成就无上菩提,而共同修习普贤行愿。

  为此,我倡议大家共修普贤行愿,依于《普贤行愿品》行持读诵、受持、开演等法行。这样,大家都有机会生起最殊胜的大乘善根,而且能把自己的善根融入到千万修行者的善根海洋中,乃至虚空界尽之间,无有穷尽。为了实现我们共同的成就菩提、利益有情、兴盛佛法、往生极乐的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入不可思议的普贤愿海。

  益西彭措

  二零零九年农历七月初十


  1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