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善根回向>>正文内容

把随喜的功德作回向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9日
来源:摘自《般若摄颂浅释 第十五课》   作者:索达吉堪布译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先前的迦叶佛、拘留孙佛等俱胝那由他数的佛陀,安住于千俱胝的无边刹土中,当然他们所作的善根不可思议;现在住世或佛法还未隐没的释迦牟尼佛等佛陀——离开一切痛苦的诸多世间怙主,为了无量众生的痛苦得以息灭,开示了犹如珍宝般的八万四千法门之类的种种法门。这无量佛陀,从最初在不同如来前为了利益一切众生发下殊胜的菩提心,直至他们的妙法隐没、穷尽,这期间所作的所有福德,也即行持布施、持戒、安忍等六波罗蜜,圆满五道十地,获得佛陀的十力等功德法。另外,从一地到十地之间的所有菩萨,即包括文殊菩萨、观音菩萨在内的无量无边佛子,他们所作的不可思议的善根。还有目犍连、舍利子等无学道的声闻,及获得一来果、不来果等有学道的声闻,他们在行持小乘法时所积累的一切有漏和无漏的善根。虽然颂词并没有明显讲到传承上师和一切凡夫所造的善根,但实际上它们都可以包括在上面所讲的善根中,或者说也是随喜的对境。总而言之,一切凡圣所作的无量无边的善根,皆是随喜的对境。

  作为发菩提心的大乘行者,应以观想将上述善根总集起来,随后发自内心作随喜;随喜以后还应以菩提心摄持,也即为了利益一切众生而回向——愿他们获得大菩提。乔美仁波切也说:对别人所作的善根,没有嫉妒的恶心而发自内心地欢喜,就是所谓的随喜;如此也能获得同等的功德。但光自己得到并不够,还应让无量无边的众生分享,也即为了让一切众生获得大菩提而作回向。当然,这样回向所获得的善根也不可思议。

  其实,这里所讲随喜的对境与我们天天念的《普贤行愿品》所讲随喜的对境完全是一样的。《普贤行愿品》云:“十方一切诸众生,二乘有学及无学,一切如来与菩萨,所有功德皆随喜。”也就是说,十方世间一切六道众生的善根,二乘有学和无学的善根,以及如来和菩萨的善根,这些都是我们随喜的对境。若我们能至诚随喜,并将之回向给一切众生,就能获得无量无边的功德。其实这一点我们很多人都能做到,但是否了知或是否行持就不知道了。

  那天出去的路上,在我身边发心的一位道友对我说:“堪布!您为什么不早一点跟我说,我什么法本都没有带,今天一天都呆在那儿,多没意思。”其实,如果自己能观修大乘的随喜和回向,也不一定非要带法本。因为你坐在那里可以心里面想:

  所有佛陀、菩萨及一切众生所作的善根,比如放生、建塔、传法等,我全部发自内心地随喜;而它所带来的无边功德,我也不能一人享受,还应将它回向给一切众生!

  若能如此行持,短短五分钟就能积累巨大的福德,而没有发过菩提心的人,一辈子也不能积累起那么多的善根。即使被关在监狱中,经书、佛像全都没有,作为大乘行者也可天天观修随喜,并以之回向。

  但很多凡夫众生并不是这样,因为自己修行不太好的原因,经常以嫉妒心恨这个人,看那个也不顺眼,很想打架、吵架。那即使天天都背着《入菩萨行论》和《般若摄颂》等,也没有多大意义。所以在行持善法时,大家一定要以心长期这样观想,这非常重要。


标签:回向|随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