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上师被杀是何因 说法善巧关系大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8日
来源:摘自《三主要道讲述》   作者:洛桑成列·确吉坚赞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曾经有一位名叫古哇巴的成就者,当地的国王去向他求法。他想:“我应该开示最殊胜的法!什么法最殊胜呢?只有空性,我就是因为证悟了空性而解脱。”于是每次都宣讲空性的道理。虽然他是出于慈悲,可是国王的根器不具足呀,理解不了这么深奥的东西,不明白他究竟在讲什么。结果国王越听越迷惑,一怒之下就杀了古哇巴。后来,国王遇到另一位较善巧的上师,让他从基础起修,渐引入道,最后终于证悟了空性。证悟之后,国王这才明白古哇巴所讲的教法,顿时感到非常痛悔:“这样一位圣者,我杀了他是多大的罪过啊!”然后在光明梦境中,古哇巴告诉他:“因为我以前不善巧观察根器,所以产生了这种过失。你可以到我曾经修行过的地方,进行忏悔。”

  由此可见,说法善巧的关系实在重大。即使你所说的是真理,可是说法不应机,不能因材施教又有什么用呢?不能根据弟子的根器善巧引导,说法就不会起到相应的作用。

  不仅是讲经说法的时候需要善巧,对于弟子的修行方式,也有必要因地制宜善巧指导。譬如西藏供佛时常用的朵玛,是用当地特产青稞面制作的。那么在不出产青稞的地方,能不能用其它类似的食品代替呢?因为这是象征性的东西,只要能起到相同的作用,其内在涵义不变,能如法表达自己的敬意,为什么不可以呢?还有供佛时常用的一种涂香,在一些西方国家难以获得,有的上师就建议用现代的香水来代替,你说这是不是一种善巧?前往欧洲弘法的格鲁派高僧意希喇嘛,他就是用香水来代替传统的藏香。甚至在他讲法的时候,也是常用符合西方人的习俗和方式,来阐述藏传佛教的义理。因为这种种善巧,他赢得了无数西方信众,从而把藏传佛教传播到了西方。正如邬金莲师的预言:“当铁鸟飞翔、铁马奔驰的时候,藏传佛教会传遍世界。”藏传佛教现在已经传播到了西方许多国家,利益了无数西方信众,甚至涌现出不少的西方活佛,意希喇嘛这一世就转世到了西班牙,活佛不再是黄皮肤的“专利产品”。你说连外国人都出现了转世活佛,藏传佛教在西方发展到了什么程度?

  藏传佛教之所以能在西方发展壮大,除了深邃的佛法义理和广大的慈悲精神外,那些上师们的善巧也功不可没。因为无论是哪一派的高僧大德,在致力于西方的弘法事业时,都会面临一个问题:西方人对藏传佛教并没有多少认知,用什么方法才能摄受他们呢?这就存在一个善巧的问题。意希喇嘛就说:“习俗和文化并不重要,既然佛教过去曾传播到不同国家,并形成了各自不同的形态,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发展出西式的佛教呢?因为意大利文化永远也不可能变成藏族文化!”让西方人放弃他们的母体文明,而全盘藏化,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既然如此,只要不失去佛法的核心思想,形式如何并不是太重要。基于这样的理念,他就深入到西方人的生活中,了解西方人的生活方式、思维模式等等,研究如何用他们所能理解和接受的方式,来阐述佛法的义理。

  对于善知识来说,具备善巧是相当重要的。从他们身上能得到很多启迪。佛法的总旨是净化心灵,菩提道法又称为修心法。只要我们的心灵能获得净化,如果条件不允许的话,对于一些形式上的东西也可以不用遵循,并不会影响到你的解脱。对不对?正是如此,藏传、汉传、南传佛教才因地制宜,而形成了各自不同的特色。我们修行的方式也完全可以根据个人情况,结合当地习俗和文化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这是修行的善巧方便。当然,前提是要保持佛法本质不变,不能把一些非佛法的东西,一些外道的东西掺杂进来,那样的话就不是善巧而是变质了。

  如果没有这样一些善巧方便,就难以在不同情况下,都能发挥出佛法应有的作用。佛法是宇宙人生的终极真谛,并不需要我们的改变或创新,但是如何阐述佛法义理,让人们能够理解和信受,从而发挥净化作用,这就是我们所要做的工作。佛法不离开世间法,当年佛陀教化众生的时候,就常常借用世间的各种譬喻来阐述。因为真正的佛法是一种内在证悟境界,并不能直接传达给众生,只有通过世俗的言辞、譬喻进行描述,人们才能理解其中相似的部分。而世间事物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的,社会、时代、文化在不断变迁,佛法的弘传也只有随顺这种变化,才能为人们理解和接受。在这方面,经常见到一些在海外弘法的上师,他们说法就非常善巧,抛弃了一些繁琐的东西,用现代通俗易懂的语言,直接把佛法的精髓给你揭示出来,使其能够贴近我们的生活,体现出一种活生生的智慧。

  这样根据弟子的根器善巧引导,是作为善知识应具备的要素。譬如用浅显的现代语言来阐述佛理,用现代的题材来进行诠释,人们才容易理解和接受。否则的话,有些经典的文字本来就过于深奥,如果你再满口的“之乎者也”,满口的专有名词,理解你的话已经很难了,再通过你的话来理解经典的意思,那不更是难上加难了吗?讲到最后,大部分人都在下面睡觉、打盹,又有什么意思呢!善知识的作用是什么?就是把佛法的真谛传达给人们,教导人们运用佛法来对治烦恼,渐引入道,且不说出离生死,最起码也获得暂时的幸福吧!所以佛法是非常生动灵活的,是一种活泼泼的智慧,它并不是那么教条,不是用来当作学问搞研究,也不是当作古董来考古的。只要能真正起到教化的作用,能让众生受益,形式和过程未必是那么重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