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勿毁三宝>>正文内容

日嘎上师对网络弘法的开示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2日
来源:朗忍论坛 2004年4月08日   作者:白玛开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3月下旬,色达甲修寺的大宝日嘎活佛莅临福州,一晚在一个居士家中,上师利用传法的间歇时间,针对当前的网络传法状况对座下弟子作了真切中肯的开示,前后足足有一个多小时,后学将上师开示的大意作了简单扼要的概括,以飨各位网友,其中引用上师的原话,用引号标注,其余则是后学自己的感想。


  一、网络媒体是双刃剑

  日嘎上师说:“这几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不少法师利用网络传播、弘扬佛法,也有越来越多原先未入佛门的人士通过网络接触到佛法,使他们走上了学佛的道路。但凡事有利也有弊,网络在宣传佛法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办好一个佛法网站,起到弘法利生的作用,功德极大;反之,在网络上谤诽三宝,搞内部分裂,罪过亦极大。现在一个人在网上发表错误的观点,可以同时被很多人看见,这样就形成了‘一盲引众盲,相牵入火坑’的后果,因此这不能不引起大家的警醒。” 上师又说:“根据因果定律,倘若看得人越多,影响越广,始作者的过失也越大。总之,佛子们对待网上的种种言论一定要慎之又慎。还有不许公开的密法,如果擅自在网上传播,就犯了密乘根本戒!”

  二、谤法者,知法之士也!

  日嘎上师又说:“真正谤诽佛法、使佛教内部分裂的,不可能是对佛法一窍不通的人,也不仅仅是外道,而是那些懂得佛法理论的人士。他们或想存心破坏佛法,或想自立宗派,或出于自身不可告人的目的,宣传不负责任的言论,甚至是传播歪门邪道,想将众生引入歧途。很多邪教、附佛外道就是这样产生的。这些人造了极大的口业,若不悔改,继续造业,来世必堕地狱!”

  上师的这番言语确实很有道理:纯正的佛法就像一剂妙方良药,能够治愈众生顽疾;邪教则如掺了蜜糖的毒药,吃下去挺舒服,但后果不堪设想;附佛外道则如同假药,吃了毫无效果,重者还会丧命!“良药苦口,忠言逆耳”,这是从古至今颠扑不破的真理。

  三、论坛争辩无休无止,意义不大

  上师接着谈到:“现在网络上有很多佛法网站和论坛,但是类别繁多,良莠不齐。有的网站确实搞得不错,是实实在在地在弘法,像喇嘛网(www.lama.com.tw/Index.asp)就是一例,而有的网站则不如法,在宣传背离佛法的东西。还有很多论坛,看似热热闹闹,其实都是大伙儿跟着在凑热闹,一个贴子下来,跟着的贴排成了长长的一串,你说你的,我讲我的……这样到底有什么意义啊。‘甲修寺留言板’这个论坛,主要上传一些开法会的情况和金刚道友们的修学体会,虽不如一些论坛‘火’,但办得规规矩矩,很是实在,这样在论坛上造业的机会也极少。三宝弟子们千万不要热衷参与论坛上喋喋不休,没完没了地争论,不仅浪费了修行时间,还容易造业。”

  想当初有的网友说什么:在佛学论坛中,“朗忍论坛”内个个都是理论高手,“喇荣论坛”、“宁玛论坛”的水平次之,而像“网海莲舟论坛”、“佛教在线论坛”之流只能算是初学者的园地。我不知道这位网友是不是想含沙射影地表露这样一个意思:在藏传佛教中,格鲁派的理论是最高的,宁玛派就差一点,而显教的理论太肤浅,不值一提。 其实,“格鲁”、“宁玛”,还有显教、密教,都是佛陀针对不同根性的众生宣说的法,各宗各派只有教理之异,并无高低优劣之分。

  四、上网不能使人解脱

  上师最后做了总结:“无休无止地执迷在网络里,不仅消耗时间,影响身体,浪费精力,还耽误了修行,真是得不偿失。成佛要靠自我清静的发心、上师正确的指导及自身精进的修行才能实现,上网不能使人解脱,也不能让众生成就。”上师还谈到网络游戏对佛子的负面影响:“当前有很多网络游戏,里边打打杀杀的情景,其实是让人在阿赖耶识中种下了杀生的种子,所以,三宝弟子千万不要玩网络游戏,特别是那些有战争、搏杀和赌博等不良内容的电脑游戏!”

  是啊,当前很多佛弟子,整天沉迷于上网,如果是查找一些佛学资料还罢了,但他们只是在论坛上和网友们吵吵闹闹,要么就是泡在聊天室中,高谈阔论,不知这样真的就能解脱成就?如果能,那真是天方夜谭也!某知名佛教网站办了一个在线聊天室,后来又有了能够进行语音聊天的平台,请了知名的法师到网上对莲友们讲法开示,收效很好。但后来又办了一个“佛音大家唱”聊天室,也许创办人的初衷是让佛友们能学唱一些佛教歌曲,然现在这个聊天室,整天只听见里面“咿咿呀呀”、嘻嘻哈哈的,一首歌曲一个星期下来不断地唱,还有联唱、对唱等,恕末学直言,此“佛音大家唱”聊天室,对于修行来说,弊多利少也。

  ———————————————————————————

  日嘎上师当日身患感冒,还不顾休养身体,对弟子们做了诚恳精彩的开示,希望大家能谨记上师的苦口良言,身体力行,不要辜负上师对弟子们的拳拳真心。


  三宝弟子:白玛开智
  2004年4月8日于福州


标签:日嘎上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