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善根回向>>正文内容

胜义中的回向应断除三轮执著相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来源:摘自《般若摄颂浅释·第十五课》   作者:索达吉堪布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回向设若心起想,觉想回向众生想,


想故住见心著三,有缘非入普回向。

(《般若摄颂》)

 

  从胜义的角度来讲,假设能回向的心生起实执之想,这是从有缘的心来讲的,是第一个执著;对所回向之处的菩提,也有耽著之想,这是第二个执著;对所回向的对境——众生也有想,这是第三个执著。当然在世俗中,回向者的我将善根回向给众生,愿他们获得佛果,这三者必不可少。所以,大家千万不能因为胜义如此,就排除世俗中如梦如幻的回向。如果一点胜义境界也没有,世俗中合理的回向又排除,那就不合理。但是,胜义中一切想都要舍弃的缘故,有三轮执著相的回向就应断除。所以,对能回向、所回向(指众生)及回向的目标有缘取的回向,并不是最究竟的回向。

  《现观庄严论》云:“殊胜遍回向,其作用最胜;无所得行相,不颠倒体性。”可见,从世俗来讲回向非常殊胜,因为通过回向能将一般的善根变成殊胜的善根;但从胜义来讲,如果有耽著,或者说有执著之想,就被颠倒的分别束缚住了,这就不合理。

  所以,如果是证得胜义的菩萨,或者拥有最高的境界,就不可能有能缘、所缘的执著。包括布施也是一样,以前永嘉禅师说:“住相布施生天福,犹如仰箭射虚空;势力尽,箭还坠,招得来生不如意。”意思是说,住相布施就像向虚空射箭一样,一旦势力穷尽,箭自然而然就会坠落下来,这样就会招致来生不如意。同样的道理,有缘的回向也会招来种种不如意的事情。因此,想以有缘的修法来断除轮回的根本,也有一定的困难。所以禅师还说:“争似无为实相门,一超直入如来地。”意思是说,怎能比得上三轮体空的无相法门,直接以顿超的方式入于如来的境界呢?

  麦彭仁波切在《般若摄颂释》中,也引用了射箭的比喻,意思是说回向相当于射箭,具体则为:就像射箭的人把箭射得远还是近,完全看他自己一样;同样,回向的善根所得到的果报是长远还是短暂,也完全取决于自己。比如,我今天念了一百遍观音心咒,若回向时愿自己身体健康,那就像箭射得很近一样,也即通过善法的缘起力只能得到健康;如果我愿一切众生获得无上佛果,那就像箭射得很远一样,在未获得佛果之前,其善根永远也不会穷尽。

  可见,我们所作的善根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关键在于回向。就像商人,他的钱是随随便便浪费了呢,还是存在银行获取利息,或者通过经营获得高额利润,这完全看他的智慧和福报。等一会我们回向时,虽然一千多人每人都会念《普贤行愿品》,但有些人可能什么都不想,只是摇头晃脑地念一念而已;有些人可能会为自己获得快乐而回向;有些可能会“快一点下课,我好回去睡觉”;有些人则会想:“一切功德都回向给所有众生,特别是那些可怜的众生。哪怕让一个众生相续中的烦恼刹那消除,这也值得。因为佛陀在因地为了一个众生得到一点点的快乐,也付出极大的精力。”可见每个人回向的力度并不相同,但这完全取决于自己。所以在每次回向时,大家皆应反观自己能不能好好回向,这非常重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