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学佛基础>> 出家心路>>正文内容

经历短期出家 破无名恶业之网

       

发布时间:2008年12月21日
来源:觉之路博客 传喜法师日志 2008-12-05   作者:传喜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传喜法师在开示


  阿弥陀佛!

  今年的夏天尤其炎热。但是在我们杨岐寺,这种清凉的善根是一样的。这次短期出家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是我们来到佛门,却是积累了十方诸佛菩萨的智慧,以及对我们众生的慈悲。所以它是高度精炼的。在我们师父的带领下,我们整个的身心,浸润在佛法当中。我相信,每一个动作乃至每一句言语,对我们的心灵都会有触动,都会有指导。特别是你们得到这个消息,决定来到我们杨岐寺,参加这个短期出家的时候;在给你们剃头的那一刻,如果你们想得起来的话,我相信你们肯定感触都很深。

  这几天我们法师把整个身心投入到你们的生命当中去,把佛陀的教法,传承在这个世间,用他所感悟的,这样无偿地奉献给大家。让我们感到,以前虽然对生命有追求,但是无处入手,现在慢慢地,变得好象可以控制,可以捕捉到的,这个生命开始成长、成熟。

  我虽然在杨岐寺主持工作,但是这次短期出家对你们大家关心得非常少,正好也是我出去学习刚刚回来,本来讲好昨天我们见面,但是时间非常紧,我前天晚上才回到宁波,还要准备出国的东西,那边的工作也要安排,昨天晚上来得比较迟。说好昨天同大家见面,聊聊天,但是这个时间错过了,让你们久等,我在这边向你们表示抱歉。

  时间像流水一样,但是我们在时间的河流中撒下什么样的种子,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一个镜头:小朋友为了吃好的、为了他心中的玩具,爸爸妈妈不同意的时候,会在地下打滚,耍懒皮,而且声音也很大,甚至泪水和汗水都交织在一起。同时我们又看到佛教里一些人,很远很远,也非常累,汗水和血水混在一起,好几年才拜到他们心中的圣地。我们现在比一比:小朋友为什么会在地上打滚、放懒皮,又是什么力量促使他这样做?是不是要得到他那种贪心啊?他的贪心驾驭他,对不对?这个贪心是不是智慧的?(不是智慧哦!)这个贪心对他自己来说,让他迷失掉。

  那另外一位呢?三步一拜去朝圣,严寒酷暑,风雨不歇。这样往前,手也磨破,身上衣服也弄破了,还在这样坚持着,这是什么力量在推动他?——这是信念,是一种智慧的力量。小孩子在地下放懒,这是无明,是愚痴;三步一拜,这是一种信念,是一种智慧。所以人的物质的驱壳里面,还有一个司机哦!这个司机,我们要不要把他找到?我们现在很多人都反过来了,被这个机器人绑架。我们在座的有看过《黑客帝国》的知道,那里面是机器人制造了世界,大家迷失了,认为就是这样的。我们要不要找到本来的主人呢?

  所以我们来短期出家,那请问:短期出家和长期出家,目的是不是一样?短期出家是为了追求解脱,长期出家也是为了追求解脱。所以佛教这个教育,让我们逐渐明白真正的自己,开发自性的智慧。解脱从哪里开始?——从自己。所以佛、法、僧三宝,是显得那样重要,是帮助我们自己,是帮助我们达到解脱的。是什么束缚了你呢?这个在基本教理里面,无明、造业,感受苦果,把你束缚住,不知道事情的真相而造作恶业,这个恶业反作用在自己身上,就好像一张网。我们古人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个天网哪里来的?是我们自己编织的。那为什么会编织这张网呢?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明色,明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忧悲苦恼,这十二因缘。它是一根编织线,编啊编,就编成了这张天网。你逃得掉自己编的网吗?那现在要怎么办,要求解脱,就要断惑证真。请问这个“真”在哪里?真在我这里吗?真在佛堂里吗?真到处都有,但是真还是要你去觉悟。所以我们皈依三宝,要依止师父。受戒要依师父,出家要依师父,转惑证真也要依师父。


"学僧"专心听讲

会场一角,"学僧"专心听讲

标签:出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