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烦恼对治>>正文内容

“无明业障”的可怕疾病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24日
来源:oioj’s blog xo发表于 2005-2-25   作者:oxho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每一个人,从生以来,就患有“无明业障”的可怕疾病。“如果不能遇到本愿的光明之缘,想治好从无始以来无明业障的可怕疾病,是不可能的。”(《御文章》)莲如上人如是说。

  肉体之病,可怕的是癌症。因为它没有自觉症状。一旦有了感觉,就已经太晚了,只有等待死亡而已。

  同样,这“无明业障”之病的可怕,就在于:虽然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久病在身,却很少有人能够觉察,更不用说会想到治疗。

  无明,是指烦恼。每一个人都持有一百零八种烦恼。智者称人类是“烦恼具足”、“烦恼炽盛”的凡夫,甚至,“烦恼成就的凡夫”。我们好像是烦恼堆积起来,然后将烦恼堆贴上鼻子眼睛形成的生命,不是我们生起烦恼,而是烦恼成为我们。离开烦恼,我们也就不存在,就像把雪从雪人身上去除一样。

  在一百零八种烦恼中,最困扰我们的是贪欲、嗔恚及愚痴三种。经典称为“三毒”,因为这些烦恼中有可怕强烈的毒素,使我们痛苦。

  贪欲就是欲望,没有时渴望拥有,有了就想要更多,人的欲望是无法控制的。想吃、想喝的食欲,空腹的时候,像饿鬼一样,什么都吃。一旦满足后,就会睁大眼睛去找,看有没有更稀奇又好吃的东西。无论什么样的人,不吃东西就活不下去。但是,为了自己要活下去,就随便以任何理由吃掉其他的动物。跟我们人一样,有生命的动物都有好生恶死的本能。无论是哪一种动物,死对他们都是痛苦和恐怖的,这与我们人没有两样。被捞出水面的鱼甩着尾巴乱蹦乱跳,倒提双脚的鸡抻着脖子舞着翅膀挣扎,都是因为痛苦和恐惧。为了生存,我们将痛苦强加给他们,并且,夺取他们的生命。最终,这些惨死动物的尸体,被我们“好吃!好吃!”地赞叹着,津津有味地吞下肚去。不仅如此,我们以消灭更多的动物作为“好生活”的标准,为能贪婪地吞啖他们的肉体感到自豪和满足。

  每天,我们都在制造和参预屠杀。

  不仅是食欲。

  还有连一分钱都要计较的财欲。不断地追求物质,最初是必需品,然后开始囤积那些可能需要的东西……我们的生活像一道算错的习题,拿物质的正数去乘欲望的负数,每一次增加,都在提醒我们还缺少什么,欲望的地平线一直在前面。拥有越多,越感到贫乏。

  还有色欲,对异性的渴求。延续生命的本能,没有智慧的引导,很容易变成放纵享乐的手段。明知伦理和道德的界限,却不断寻找机会,而且永不满足。就像失控的火车头,里面有火在炽烈燃烧,喷着烟,呼啸着冲出轨道。

  即使是这样一个人,也想给别人留下好印象,让他们认为自己是个好人,希望被赏识、受尊敬,这就是名誉欲。小心翼翼地迎合着别人的目光,寻找表现自我的机会,这是从儿童时代开始,到死都摆脱不了的本能。

  并且,只要一有空,就想放松下来,睡一觉。在正常的休息睡眠之外,为满足这种粘性很强的睡眠欲,到底付出了多少时间,没有谁会真正在意。

  每个人都有这些无限度的欲望,而欲望的本性就是自私自利。

  只顾自己,不管别人变成怎样。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如何践踏别人也无所谓。是否在心中有一种连父母、孩子都可杀掉的可怕念头?

  “每个人心底的深处,仔细观察,原来本尊都是鬼。”彼此的内在,深处都住着像鬼一样毫无慈悲的心。

  欲望如果被阻挡而不能达成,就会变成愤怒的火焰。这就是嗔恚。

  “怒”这个字,是成为奴隶的心。“始于无谋,终于后悔”,即使明白这一点,但是愤怒之火一旦燃烧起来,理性、教养、学问这些统统都抛到脑后,一切都不加区别地烧尽。这是人类特有的疯狂。

  愚痴,就是愚蠢、痴呆,不能正确判断是非的心。不明白因果的道理,不知是自己过去种下的种子,当结果出现时大为惊讶,不肯接受,而且开始诅咒世界。

  怨恨他人、嫉妒成功者,丝毫没有感恩的心。日本有一句俗话:“看到邻居的贫困,心里觉得高兴。邻居建了仓库,内心感到痛苦。”这就是愚痴。

  看到别人被倾盆大雨淋得狼狈不堪的时候,你有没有幸灾乐祸的心情?

  看到别人被狗吠惊吓,难道没有在旁偷笑吗?

  是不是很乐意看到漂亮女孩跌倒,弄脏衣服的窘态呢?

  “旅行时的火灾,越大越好玩。”不是自己的不幸,也可以成为一种娱乐吧!

  嫉妒别人的幸福,从别人的不幸中取乐,这种心态就是愚痴。

  以这些贪婪、愤怒、愚痴的心不停地造恶,就是人类的真面目。

  抱持这些恶业面对死亡时,那里将会有深不可测的黑暗世界在等待我们。


  本贴由oxho于2003年8月11日10:30:09在〖青色莲花〗发表.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