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莫将少林辜负——关于文化定位的思考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14日
来源:美佛慧讯第一零九期   作者:温金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论褒贬,少林寺已成为当今中国社会中的一个公众话题;不管成败,释永信与他领导下的僧团已是中国佛教在现代社会求取适应性大军中的马前卒。

  “我们需要一个怎样的少林?”这是包括少林寺僧团决策层与所有关注少林寺现象的社会人士所共同承担的一份“天问”。从最初成立少林武僧团、海内外公演少林功夫、开办少林寺网站、开设少林药局、公布武林秘笈、创立少林公司、注册少林商标,少林功夫申报人类文化遗产、“少林学”探讨、在世界各地建立分道场……,以及普京总统访少林等,少林风潮一波强似一波,引起社会巨大回响。从大众传媒的角度看,少林寺可以说是抢人眼球,占尽风头。大型原创舞剧《风中少林》是否有“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隐喻姑且不论,单就“少林寺”在公众话语中的出现频率和显在影响而言,也早已令人瞠目结舌了。少林寺全球还选“功夫之星”、手机吉祥号开光、百万豪华车奖励,还有少林方丈被说成是“少林CEO”、“少林寺操盘手”、“行销大师”……从某种意义上说,少林寺从20世纪80年代的“反传统”到90年代以至今日的“解构”风已然使相当一部分人相信中国佛教在当今世界再无客观标准可言矣。少林寺频频出招,以其特立独行成就了它对公众传统佛教定义的颠覆,同时也塑造了自身在当代中国佛教界的一个“另类”形象。有人在质疑:这还是寺院吗?这还是出家人吗?

  梳理当代中国佛教,少林寺俨然成为一个无法避开的话题。少林功夫超越道场时空、跨越红墙碧瓦,打破国界,遍洒海内外。少林现象不再局限于信众的谈论,它的影响不再止于信仰圈中,少林文化已化为一个公众话题。那么,少林寺为何会有这样的公众热度呢?无可否认,电影《少林寺》是其起飞的一个契机,但少林寺的崛起,却有著其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当代运行中的出手不凡。少林寺的“马太效应”不是一部电影所能承受的。其实少林寺自身有著其他道场所没有的宗教信仰资源与公众文化期待。释永信曾言,打水陆、做经忏,人们就不会找少林寺,因为少林寺不具备这样的资源与信众分享。那么,少林寺自身的“特异功能”又是什么呢?

  一是它的禅。1992年4月12日,赵朴初老人视察少林寺时,曾说“少林寺这个地方不是少(shao)林,应该是多林。林有树木松柏的林,还有人的林,要学者如林。”并题辞:“大勇立雪人,断臂得心安,天下称第一,是禅不是拳。”少室山下,禅门祖庭,这是天下少林的灵魂所在。达摩面壁九年,慧可立雪断臂。二入四行,安心法门。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如今少林寺禅堂大备,精进禅七,一打再打。点燃一盏心灯,让它照天彻地,透出本地风光,明了自心本性。中国禅在此熠熠生辉。禅堂的运行,标志著少林禅的神圣性,也昭示著少林寺的主体性。

  二是它的律。少林寺古来即是律学重镇,戒法滥觞。僧统慧光,主持律政;门下十英,联烛并辉;一代律师义净,少林重结戒坛;福裕中兴,清规奉行,玄纲大振,道化日新。自是嵩岳戒场,驰名于世,天下释子,肩联踵接。今年内少林寺将重开戒坛,再树律幢。高倡“以戒为师”,并尝试制定现代清规。倘若少林寺能在制度建设层面有所作为,将恢复当年律法重镇之权威。

  三是它的武。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少林功夫。少林拳不是单纯的舞刀弄棒,而是有著甚深的禅法韵味,“禅武合一”、“禅拳一味”其实是较为准确的概括。

  对于少林寺的走向,我以为是中国禅、嵩岳戒、少林武三位一体的整体推进,偏废与割裂都是对少林文化的损伤。每一个人都有权力与责任去寻找自己心目中的少林形象,不仅是抨击著,还要思索著。

  少林寺是一个文化品牌、宗教品牌,而不是一个经济品牌。但不能人为地单方面强调社会效益,排除其经济效益,少林寺目前造福一方的社会功能已说明了这一点。

  许多人通过少林功夫了解并贴近中国文化,少林寺如何面对全球化的挑战,我们国人如何用心来呵护这一象征中国文化的品牌,对少林文化未来的成长与壮大至关重要。善心的建议较之义愤的指责对少林寺的发展更为迫切与妥帖。少林寺是在探索中前进,一定会有歪歪扭扭的足迹,也会有跌跌撞撞的时候,我们同样有责任善待少林,因为它不仅仅是少林寺僧团的,我们莫要辜负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用一颗宽容的心去体认佛教在当代的多元发展,好好地让这一精神财富在新时代焕发光芒。

  从少林寺自身来说,要理解民众爱之深才会责之切的心愿。少林寺是民族的,也是人类的。少林寺僧团肩负著历史的重任,寄托著民众的期许。所以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甘于忍辱,勤于反省,要用敬畏的心去铸造少林寺这一精品,坚守信念,打造少林品牌,构建少林模式。让少林寺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闪现光采,而不是黯然失色,更不是走向毁灭。莫将少林辜负,应成为每一个少林人每日的警钟。

  用历史的眼光来看,佛教始终是在行进中,每一步都在继承中创新。从佛陀创教、百丈禅师的“农禅并重”以及近代太虚大师改革皆是备受争议。固守是没有出路的,只有发展,才是维系生存的最佳选择。少林寺要对自己的初心恪守不渝。现在至少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少林寺不愿墨守成规,自己选择了这样的风口浪尖,它就要承受这样的风起云涌,直面这样的关切与质疑。这是一切有违常规而前行者必然的宿命。少林寺,你要记得,你是“风中少林”!

  “深山藏古寺,碧溪锁少林;山巅风吼处,英雄照古今。”我们不能总是回味历史的辉煌,至少要为当今中国佛教的发展探探路、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历历险。“不忍圣教衰,不忍众生苦”,即使这种尝试风险重重,也要大胆地往前走!

  少林寺,你要为天下苍生有一份担当!

标签:少林寺|佛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