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防病治病>>正文内容

法的治疗—— 修行治疗疼痛及压力

       

发布时间:2008年06月06日
来源:美佛慧讯 第一一三期   作者:Oliver in Houston英文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由于媒体及其他资讯来源的报导,禅修近年来成为热门话题,然而,尽管声势惊人,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禅修乃是一个神秘的谜团,这诚属不幸,因为近五年来,禅修在身心疗愈上的效果,见诸于医学研究记载者,不可胜数。举例而言,2005年美国便有30所医学中心,成功运用“正念减压”(MBSR – Mindfulness Based stress Reduction)从事治疗。

  更有甚者,笔者近在调心营影响调身方面的科学研究,明显地正在架起东方禅修与西方科学之间的一道“建设性的沟通桥梁”(gentle bridge),深度研究发现,心智训练可改变脑部结构和作用,证实了瑜伽行者禅修的主观经验。传统禅修历经2500年之后,终于与自然科学结合在一起。

  佛法疗法曾治愈笔者的疼痛与压力,以下是个人亲身第一手的经验。在分享经验、触及疗愈原则之前,首需阐明并澄清一些概念。

  观念及定义

  法-当下自然现象,本然展现的本质、真理或体性。自然实相,随时随处,无不存在于万事万物中。依自然法则运行的法性超越宗教信仰,每一宗教均以不同辞汇来表达“同义不同文”法性本质的内涵,诸如法之于佛教、道之于道教、上帝之于基督教。每一辞语皆表达“大自然的启示”,及自然科学“一体性”的观念。实相上法不为肉眼所见,裸眼视觉上的速度很慢,跟不上自然现象法中,刹那地流转变化生灭的过程,因此学法,修行上的法行、法次均非易事,然而,能知的心智,确能加以训练得以体证自然法则的真理,此即禅修之所以存在的原因。

  禅修-法行、法次的修行,本质上系心智训练的技巧,用以探索心力之潜能,运用心智这个强而有力的工具来体证法性,此种体验依相伴而随的两种方式同时呈现,用“心眼”来看的直接体证,及来自大自然力量的智慧悟,内心觉醒/内观智的正知明觉。故禅修终极目标为──学习如何使用大自然的力量。

  疼痛 / 压力-就一般常识而言,痛只是一种身体上物质现象所产生觉受的色法。它以粗或微细的自然状态展现,疼痛可以做为有效的训练工具。禅修时或日常生活中做为观察的目标(所缘),如何观痛可以体解痛的实相。许多禅师皆指疼痛为学生修习最佳的益友,因为直接体证疼痛的本质,有效地帮助学生认清“本来如此”的自然实相法。

  佛法疗法的原则

  简单来说,法的治疗其基本原则,为专注观察疼痛自然实相或色法的本质。万法(包括疼痛及身心活动)都具不断变化的本质-刹那当下的流转、生灭(升起消失)一个个变化过程串联式的迁流,互为因果相续的缘生缘灭,一组法衍生另一组法,此种依自然法则运作的刹那变化过程,其速度太迅速,太微细,无法为肉眼所见,加以补捉。

  对从未接受心智训练或具修行体验的个人而言,对痛升起的亲身感受,仅是看到生理上自然现象的表相。外表上,它以团状坚硬,酸麻的形式展现痛,痛为物质现象中最粗表的色法,因为看不清刹那当下变化不已的苦痛实相,错把无常变化,由于持续性所掩盖,而视为常、真痛的错觉表相。这种看不清当下刹那正在发生变化的事实现象,正是佛法上称无明的痴。

  经过心智训练,内心清净的个人而言,在定力基础上开展的观力,变成异常敏锐,此种内观智慧,可以穿透苦痛的内层,直见其自然实相。在此一层次上,疼痛根本不存在,表相的苦痛因分解,毁坏性地变成快速流转,升起消失,微细的生理觉受(色法)。真实法呈现的微小砂粒(色聚),快速流转全身,质能互换,微细粒子经由光的能量,而消失无形。万法刹那地升起消失,缘生缘灭的自然法则,任何现象生起终将消失。此种来自大自然力量的体用,痛的现象本身自然就可以治疗苦痛的觉受。

  直接体验

  新痛-初学者在禅坐中,常为身体的疼痛所苦,通常心理上初期反应为惧怕,想逃避痛。此种不喜欢的心理感受,拒绝接受正在发生苦痛的事实为“慎”,于是内心展开一连串的心理反应,连锁循环而不自觉。顺著内心习气而形成对痛的执著,由于害怕痛,更加敌视痛、身痛与心苦如影随形连环反应。如同火上加油般地变本加厉,内心烦恼的活动过程,便如此这般,身不由己地运作著。

  修习日久,初级思惟层次的内观智增长,便可渐次破除因习气/执著产生的连锁反应及内心烦恼,禅者不再将痛,内心标示为“我的痛”,再经过一段时间,更会学到不再亲身投入疼痛,从参与者中抽离而出,扮演观察者,不再当演员的角色,痛消失后不久,新痛又会回来,升起/消失如此般,拔河似的拉锯战,自此之后个人的体验,六年下来,痛不再回来过,无论禅坐多久。

  压力

  每天使用电脑,容易造成上背和肩部的压力,1999年生平首次在意大利参加密集禅修,我肩部上的压力以一种很强烈的生理觉受潮涌而来。运用内观技巧,将全身最明显觉受作为主要所缘,观察压力,觉受如何变化,此种内观变成非常有趣,一对快速旋转的轮子,旋转的同时,轮子同时一致向内挤压,并向外拉扯。

  长期疼痛

  五年前放弃高尔夫球,以便有更多时间于每天固定禅修。之后,我脊椎下部开始变成长期背痛,每天都痛,于是应用法的治疗来处理这个状况。每天早上至少做30分钟,早上醒来第一件事情,躺在床上,侧扭下半身,故意造成背痛,应用内观技巧于日常生活中,将身体放松,内心放软(即定力增长与正念结合在一起的善心所、止观同时开展),背痛马上变成电流般的冷热、震动,细小沙粒流转全身内部,粒子转化为光的能量,而消失于黑暗中。如一天没做,当天可受背痛之苦。

  结论

  练习法的治疗,直见病痛的自然实相法,为治疗病痛最佳妙药。此药方来自于大自然的力量,分文不费,又不用担心有不良副作用,身心安宁健康是禅修的自然副产品,治疗疼痛不过是此一利益的小小例证,还有更多在参加长期密集禅修后,肿瘤、癌症,不药而愈的例子。

  在自然实相法中,身体的疼痛与压力往往伴随心理的烦恼而同生同灭,日常生活中见到自己负面情绪时,运用佛法疗法来看内心的运作,一旦你专注,并清楚觉知负面情绪升起,它就会消失于无形,较诸于生理疼痛,心苦的疗愈需要培育更深细的定力和更敏锐的观力,方能毕竟全功。

  一旦你能够善巧而成功地目睹自然法则的生灭,你会惊异于培育正念的善心所,或心智的品质是多么有威力,多么神奇,学者运用自然的力量来疗愈烦恼,成就善心,从苦灭中,寻求永续的快乐,是修习佛法,法行法次究竟的目标。

  自然实相

  诸相非相

  万事万物本无物

  唯迁流变化之过程尔

标签:治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