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戒烟戒酒>>正文内容

告别迷茫人生 刘文昌的戒酒秘方

       

刘文昌口述/林秀美整理

发布时间:2007年08月21日
来源:慈济传播文化志业基金会 月刊319期   作者:刘文昌口述/林秀美整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由于酗酒,差点连命都没了的刘文昌居士,因“要改就马上改,慢慢改不如不改”与“赞叹别人,反省自己”的慈济因缘,不但捡回一条性命,也拯救了自己的心灵,改变人生观。

  而当他重新站起来时,更迫不及待要让那些与自己有同样习气的人们,也能早日脱离苦海,获得自在的心灵……。

  我以前对佛教完全不了解,因为一个因缘,我认识了慈诚队──

  我开油漆行,自己当老板,每天都努力为钱打拼,结果呢?为了赚钱,浪费了许多青春和时间,也耗尽所有的体力;这些都还没关系,就连性命,也差一点都没了。


  ◆肝硬化,带著酒瓶住院


  因为当时的我不会想,平时很喜欢喝酒,早上喝,晚上也喝;好天喝、坏天也喝──碰到雨天,很“郁卒”时喝;若是晴天,“哇!今天太阳这么大,油漆生意一定很好,要庆祝一下!”心里一高兴,就开起酒来喝。早上客户打通电话来订货:“老板你送一车货来!”我就非常兴,参茸酒打开,两口就喝光光。若是到了晚上,整天都没接到订货的电话,就想:“奇怪!生意怎么这么差,心情真是郁闷。”找个借口,说要等电话,酒开了,一边等一边就喝了起来。一天又一天地喝,身体也一天一天地坏下去。

  有一阵子我住院,在医院还是控制不住,都会跑出去喝酒。向医院请四个小时的假出去外面,回来时口袋里藏著酒,还插著吸管,就大大方方地走进来,忍不住又喝了。就这样,虽然我住院住了很久,却控制不住酒瘾,病情一点也没有改善。护士知道了,等我要请假时,都会告诉院长,院长就过来对我说:“以后你要请假的话,不只要护士准,还要院长准。”尽管如此,我还是有办法偷喝,院长没办法只好说:“好!你以后如果要请假,不只要我准许,还要你家里的人──你爸爸或是你太太来带,才能让你出去。”

  那位院长对我很好,出院的时候,告诉我说:“你的病已经很严重了,自己一定要忍耐,要突破自己,把身体顾好。”当时,我并没有把他的话当一回事。


  ◆医生说:你只能再活三个月


  再度住院时,肝硬化的病情更加严重,痛得很厉害,我自己觉得:“奇怪!真的好像不是以前那样子了!”大便呈现黑色的情形持续了一年,身体一直消瘦不要紧,而且一吹到风就吐,不能做粗重的工作,身体一直很疲累。我知道我的病愈来愈严重了,但我还是忍不住,一病痛就更有借口喝酒,晚上睡觉前,一定要喝两瓶参茸酒才有办法睡得著觉,不然就很难过。

  就因为这样,到后来我昏倒了,被送到马偕医院。检查过后,医师很严肃的问我:“曾经去检查过吗?”我回答:“以前住过院。”“医师没告诉过你不要再喝了吗?你这次检查GOT已经到一千五百了,你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想只能再活三个月,顶多也拖不过六个月。”

  他告诉我的当时,我整个人都傻住了,我想:“我只剩下三个月的生命,病得这么严重了,为什么当时医师不敢告诉我,只有软语提醒我?”我被这个结果吓了一大跳,医师后来说了些什么我都不知道,只有傻傻地站著。

  回过神来,我想:“既然要死了,到下太平间去看看吧!反正这条路一定要走。”

  我走到太平间,在那儿蹲了三小时,我看见人来人往,推进走出,我领悟到:“我今天会这样,都是酒害我的。”我很认地从我第一次接触酒的那一个念头开始回忆──记得我第一次喝酒的时候,觉得它是多么地难喝又难闻,但因为没人告诉我酒的坏处,而长辈们应酬一定喝酒,别人送礼也是酒,我想酒可能不坏,要能喝才像大人。所以虽然很难喝,我还是喝下去了,而且愈喝愈多,喝多了,茫茫然的感觉也觉得不错,到最后上了瘾,想改却愈来愈没办法改。


  ◆既然要死,干脆喝死算了


  “我一辈子为钱打拼,现在快死了,一切都将成为别人的,没用了!而我呢?唯一的身体都没顾好,毁在酒上,是这张嘴害了我!”我气得没办法,心想:“既然一定要死,干脆喝死算了!”

  回到家后,我不敢告诉家人,为了安顿好父母、太太、孩子,我努力工作,但私下却偷偷地难过,一难过酒就一直灌下去。直到太太和妈妈看我不行了,准备把我送到一间寺庙,看能不能把酒戒了。我想只剩下三个月的生命,可以到风景那么好、像别墅一样的地方住,在那儿享受也很好。这念头一转,我就说:“好,我要住在寺庙里。”

  因为那时我酒精中毒,行动不太方便,所以在寺庙里也没做什么事,我看到那里有一些结缘的佛书,随手拿起来看,里面谈到“功德财”,我想:世间只有“世间财”,哪有什么“功德财”?还有什么“因果”……

  看到最后,我害怕了起来,想到自己平时在社会上没做什么功德,而且讲话有时不留口德,看到人家在诵经,就说:“吵死人”,看到别人拜佛,就说:“拜木头人做什么?真有够傻!”处处都在造口业,现在感到好忏悔,心想:“我应该利用这三个月的时间,做些有意义的事才对。”

  虽然有这个念头,但是却没有具体的方法实践它。


  ◆“慈济”这个团体很特别


  直到从寺庙回到家,吴春荣师兄打电话给我,他是我一个很大的客户,我刚接到他的电话很高兴,以为他又要订货了,结果他告诉我泰林路有一个慈诚队共修会,请我过去看一看。我不好意思拒绝他,只有说好。

  参加共修会时,我感觉很高兴:“怎么有这么好的团体!”因为所有我开过的会,参加的人若不是在为自己著想,就是在说别人的不是。而这个会说要办什么活动,大家都非常主动去配合;而且这个团体中的人说话都是说“呀!我很不对,我这一点做得不好,我要改进。”提到对方时就说:“呀!你做的真好,你……”都是在赞叹对方,没说到第三者的坏处。我觉得这些人心地都很好、很有修养。我告诉吴春荣师兄说:“以后像这样的会,我要参加。”我很想了解“慈济”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团体?

  终于,有一次我去了花莲,看到那些师兄穿装,看起来很庄严;师姊穿旗袍,显得好有气质,还看到有师兄在前面拿旗子带队,我就告诉吴师兄说:“吴先生!我可以像你们一样穿西装、拿旗子吗?”他说:“可以呀!你可以加入我们慈诚队,改天开会时,你跟我一道去。”


  ◆在“喝酒”与“参加”间挣扎


  原先,我只想到花莲玩,拿著旗子绕来绕去也很好,没想到去开会时,竟吓了一跳。那天有位师兄首先发言,他说:“我们加入慈诚队,一定要负责任。”我心里想:“哼!要参加就参加,不参加就不参加,要负什么责任?”那位师兄还要加的人要守“十戒”,我一听到什么十戒,吓一跳,问了壁先生说:“先生!什么是十戒呀?”他说:“就是佛教的五戒,再加上师父为慈济人加的五戒。”我听到“五戒”又加五戒,赶紧再问他:“有没有包括喝酒?”他说:“有呀!喝酒本来就在佛教五戒里。”我听了心想:“我惨了!已经跟吴师兄说好要参加,可是……”当时会还在进行中,我却在“参加”与“喝酒”之间挣扎著……。

  “可以让我慢慢改吗?”

  还是慈诚队的魅力吸引了我!我下定决心──“好吧!还是参加吧!”

  开完会后,我告诉黄金受师兄:“黄师兄,我想加入慈诚队,可是我有喝酒,可以让我慢慢改吗?”黄师兄说:“我以上人的一句话告诉你──”

  我心想:我还未曾听过上人讲话,他竟要引用上人的话,于是我把耳朵竖起来,很认真的听──

  “上人说:只怕你不改,若要改,就马上改!若想慢慢改,倒不如不改。”

  我听了这句话,整个头皮都麻了──这句话牢牢地敲在我的心上。


  ◆从今天起,自己责任自己担


  回家后,我握紧两个拳头想:“好!从今天开始,我自己的责任自己要承担。”

  那天,酒瘾来的时候,很难受,整条棉被都湿了,但是我还是咬紧牙关忍住。以往每次我戒酒时,手都会一直发抖,抖到忍不住,又拿酒来喝;而这一次,我提起毛笔,拿出报纸,很认真地练毛笔字,用写书法来克制,反覆的写上人那句话。

  终于,一个月之后,我的手不抖了──我把酒戒掉了。

  于是,我深深体悟到:有酒瘾的人一旦有决心、有毅力,绝对戒得掉,不要替自己找借口,那都是自己欺骗自己的。

  我很感恩师兄们,慈济一有活动,他们就通知我参加。“为什么这些师兄对我这么好?他们都有工作,明天都要上班,他们怎么都陪我到这么晚?”最后,我领悟到,原来他们是想增强我的力量,使我不再想喝酒,更用师父的法滋润我,使我以慈济为荣而能守戒。

  这些师兄真是用心良苦!当时他们如果劝我不要喝酒,我一定听不进去,立刻关起心门、闭起嘴巴,他们即使开药给我吃,我也不会去吃。师兄们真是很有智慧,用师父的法来启发我,使我更容易接受。起初看到这些师兄我会心虚害怕,但是实际接触他们后,我真的很感恩、很感恩,因为他们增加了我的力量,使我有决心去改。

  刚戒酒,在参加慈济活动时,有时候会很不舒服,汗流满身,师兄们就会关心的问我,请我去看医生,我回答:“没关系,这是老毛病了。”师兄说:“我们人若有病痛,该看医生时就要去看。师父说,我们不要‘痛苦’,要‘痛快’,要时时面带笑容,让身旁的人看到你在笑,他们也会跟著你笑。”就这样,当我投身慈济时,看到旁边的师兄在笑、师姊也在笑,我就跟著笑,的确伪装久了,就变成真的了,笑得很自然;而我的病痛就这样一天一天减轻,一些症状也慢慢都没有了,在慈济世界中日日过得很欢喜。


  ◆医生问:你吃了什么秘方?


  有一次我感冒,拿劳保单去医院看病。医院院长看到我叹了一口气:“哎!你又要来住院了啊!”我说:“没有啦!只是感冒,想来看一看。”记得在这家医院住院的时候我才四十二公斤,瘦得皮包骨,现在已经六十一公斤了。院长说:“看你脸色很不错,抽血检查一下吧。”他帮我抽了血做检查,四天之后,院长打电话给我说:“很奇怪!你来医院一趟。”

  我到了医院,他告诉我:“你是不是吃了什么秘方?GOT值才三十五。”我说:“没有呀!我没吃什么药,可能是你检查不准啦!”他说:“这样好了,你今天回去,晚餐不要吃,明天早上我再帮你抽血检查一次。”隔天我再去抽血检查,结果GOT值才二十五。院长对我说:“肝硬化的病人相当多,没有人能在短时间内,有这么好的转变,你老实告诉我,你倒底吃了什么秘方?”我回答:“我确实没吃什么秘方,不过我加入慈济,每天都过很很欢喜。”我一五一十地把加入慈济的事告诉院长,院长听了之后说:“也许你就是吃了你们师父的甘露水吧!” 


  ◆在慈济世界修行


  就这样,我很欢喜,只要慈济有活动,我一定参加。正如同上人说,我们这样做就像在修行一般──我在做当中发现自己以前有很多的坏习惯,像是脾气很坏、讲话很大声霹雳啪啦的,自己都不知改进,出门就是要和人争吵打架。因为我个子小,会打输别人,所以出门车上都放家伙,吓唬别人也好。

  进了慈济后,师兄都用法来教我,我一有错,师兄告诉我,我就改进。像我以前开车,若是别人的错而跑来骂我,等他开走后我就造口业说:“哼!你开这么快,马上就会……。”刚加入慈济,我改了,别人骂我,我摸摸鼻子不理他,心想:“勿造口业!勿造口业!”;后来别人开车经过骂我时,我就回以“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而现在又改了,有一回我开车到天母要拿样本去客户那里,有位机车骑士骑过来,转过头来对我一直骂“三字经”,后来前面刚好红灯,我把车开到他旁边停了下来说:“抱歉!抱歉!我错了,我今天精神真差,开车很不注意,还好碰到你,你骑车技术这么好,今天若碰到别人早就撞上了,真是感谢你!”那个人嘴巴开开的一直听我说,后来回答我:“我以为你要下车来打我。”缘灯亮了,我说:“我们赶紧把车开到旁边,不要挡了别人。”结果,我们一谈就谈了半个多钟头,我将慈济介绍给他。就这样,原本是恶缘,我们可以把它变成善缘。

  又有一次,我从台北分会要回家,开车经过台北火车站,警察喊我下来说:“驾照、行照拿出来。”我问:“是临检吗?”他说:“这是公车专用道。”“什么!改成公车专用道了啊?”我赶紧拿出驾照和行照说:“真抱歉!真抱歉!我没注意交通规则,很感谢你开我这张罚单,我会专注精神。”那位警察听我说完之后说:“要不是我已经把名字写好了,不然我就不开了。我当交通警察快两年了,头一次碰到人被开了罚单还一直说抱歉的。”他还直夸我说:“台北的驾驶,若每一个人都能像你这样,相信交通一定会好!”


  《后记》


  “感恩上人!感恩师兄、师姊的智慧,让我不断学习、改进,成长再成长。”对于这种种的改变,刘文昌始终秉持一分感恩的心情。

  首先,是上人“只怕你不改,若要改,就马上改;若要慢慢改,倒不如不改。”的法语,及时点醒了他,使他下定戒酒的决心;接著是黄金受师兄等人,在他戒酒期间最痛苦的时候,陪他一起度过十几个漫长的夜晚……。

  而在小组委员联谊会中,更因纪妈咪的再三鼓励,让他从自我介绍中得了信心。刘文昌表示:“究其原因,起初喝酒是因为工作的需要;对拙于说话的我来说,每次在与客户洽谈商务时,都非常紧张,只好藉喝酒来壮胆,日子久了,也就上瘾了。而对自己有了信心后,就不必再依赖它了。”

  因种种殊胜的因缘助力,刘文昌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就完全将酒戒掉。戒了酒,学了佛,并不断在参与慈济的各项活动中,学习欢喜付出的刘文昌表示:“做的时候,比说的时候更好,因为只有当付诸实行时,才会得到真正的快乐,而病情也因此逐渐复元了。”

  感于自己戒酒的经验,是一次生命重新活过的心路历程,“过去种种譬如昨日死,以后种种譬如今日生”,刘师兄欣喜于自己的重生,对未来充满希望;而他更急于以自己的亲身经验现身说法,辅导全省各地无数个酗酒与吸毒的案例。

  “运用智慧,了解他们酗酒或吸毒的真正原因,再由此著手辅导,这样往往都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刘文昌汲取师兄师姊们的智慧,付出所有精神与时间,十分用心地将它运用在被辅导者身上,并和他们一起分享改过与长成的喜悦。除个案外,刘文昌亦在某团体中,辅导吸食安非他命者。他始终抱著感恩的心态去面对艰辛的辅导工作。

  虽然完全戒了酒,但仍受肝硬化后遗症病苦浸蚀的他,为辅导工作付出许多心血,近来因为过度劳累,体力已显不堪负荷。“十分感谢简干成师兄,以其智慧和圆融的态度,打开了我执著的心结,教我如何把脚步站稳。”于是,今年初出任委员和慈诚队员的他,便将此辅导工作的任务,转交给曾受其辅导成功的六位朋友,自己则专心于扮演好慈济志业中委员及慈诚队员的角色。

  “能舍才能得”是刘文昌学佛上再次成长的心路历程,而成长的喜悦,更是他力行慈济志业的原动力。


标签:人生|戒酒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究竟是谁疯狂?
下一篇:酒戒与酒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