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体验心得>>正文内容

了不起的居士们

       

柏林禅寺 明一法师

发布时间:2007年06月14日
来源:来稿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一”期间参与了四祖寺短期出家禅修班的活动,场面实在令人感动。现将自己所能记得的一点流水帐写下来,供养给大家。

  活动前几天就有居士早早地到来,盼望着这次活动的开始。其实在四祖寺这种活动是不少的,每年有两次。但是因为交通和时间上问题,能够前来参加这种法会的人还是不多,直到这次法会开始也才来了一百多人,但已经是四祖寺短期出家禅修班历届来人数最多的一次了。因为常住的活动时间表和内容没有确定,有很多人不断来打听活动内容。但是居士们到庙里一般不会闲着,有些人或许在家是怎么也不会动手做事的人,但到了庙里就都希望找点事情做。美其名曰是要修福和修慧,其实在我看来更多的表现出了人的本性。因为我就有过这种体会,自己的房间从不打扫,但到了同学家里就连碗也帮着洗起来了。人就是这样喜欢在别人前面表现吧,也许更能体现主人翁精神。不管怎么样,能改变自己平时的懒散,不管用什么方式都是好的。何况佛子们到了庙里把庙当成自己的家,那是再合理不过了,修到了更多的福报,可以在以后的生活中少些坎坷;修到智慧就更好了,这样就减少很多的烦恼。明基师慈悲,看到这种情况就先把服装发下去,让大家先学威仪,无形中把活动的时间提前了一天。这下把正在抓芦花庵建设的比丘尼师傅们忙坏了,放下了芦花庵建设的事情跑到常住来管理女居士们。正是她们的认真管理(女众),再加上耀智师的认真管理(男众)使得这次法会特别殊胜,让大家体会到了威仪三昧,也使得整个法会庄严肃穆。我在受大戒时的法会上也没感觉到这样的庄重殊胜。

  短期出家禅修班第一天活动安排的是受戒和讲威仪,恰逢十五(庙里每逢十五要斋天),所以大家早上两点多钟就起床了。由于人多排班花了不少的时间,过完早斋、回向、排完班回寮时已经过八点了,这样受戒时间只能推迟半小时,受完戒马上就开始上四圣供,紧接着就过午斋。从两点多起床到过完午斋居士们等于连续十一个小时不休息一个接着一个地完成佛事。年过七十的老人家体现出了平时修行功夫,在这么紧张的时间安排中不动声色,认真参加完每一个佛事。从开始到过完斋没有一个人缺席。下午两点开始讲禅堂规矩,接着上晚课,下了晚课也不休息就进禅堂打坐,开静后马上就听师父讲开示,一直到九点半大家排班回寮。这时自己已经感觉很累了,大热的天连澡也懒得洗上床就睡,迷迷糊糊中听到耀智师巡寮催居士们息灯睡觉,真的不知道他们那里来的体力还能不马上入睡?

  第二天有几个年轻的男居士四点半没有按时去排班,结果受罚挨香板。上午安排拜塔,一千多级的台阶,三步一拜一直拜到传法洞。由于天气炎热,我拜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还感觉天旋地转、眼冒金星,拜到传法洞后全身湿透,连喝两瓶矿泉水才缓过气来。真不知道那些老居士是怎么上来的,因为自己没有发现有缺席的人。由于大家太过疲惫,原定安排下午出坡改成听开示,这才缓过一口气来。中午过堂的时候看到一位老居士颤巍巍地提着桶给大众打饭真让自己感动。我看他年老(七十多岁了)体弱就劝他不要参加行堂的活动,他却说“我再不参加就没有机会参加了”。

  接下来的几天时间也是排的满满的,拜药师忏、行脚、禅一(按禅七的时间表坐一天的香,不同的是还要守过午不食戒)等活动。每一天晚上九点半听完老和尚的开示回寮自己都是累的快动不了了。几天的法会中最难能可贵的是几乎没有人缺席或请假;每个活动之间总是在佛号和排班的秩序中转换;每一个人的行、住、坐总是在庄严的威仪和井然有序的秩序中进行。说实在的自己的行、住、坐也不能总是如此的严谨与肃穆。只有全身心的投入行、住、坐、卧中,才能该快的时候不能慢;该稳的时候不能慌;该息的时候不能喘,从而得到一行三昧的禅悦,真正做到三业勤为佛事,四仪咸为道场。这次活动充分体现了参加者的素质,因为没有平时的功夫修养是跟不上这种节奏的。这次集体共修活动是自己信佛后看到的一次参与人员年龄段分布最广、时间安排最紧、活动强度最大、管理最严谨、场面最有秩序的一次法会。

标签:居士|体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