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密乘戒律>>正文内容

赞戒论浅释(二)

       

——智者走向解脱之教言

发布时间:2007年03月21日
来源:显密宝库(一)   作者:托噶如意宝著 堪布索达吉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丁三(思维死后来世苦乐而应取舍之理)分二:戊一、总说持戒功德及破戒过患;戊二、分说黑业白业之果报。

  戊一(总说持戒功德及破戒过患)分二:己一、顺福德分守戒之乐果(持戒功德);己二、以贪心见女人之过患(破戒过患)。

  己一(持戒功德)

  本论云:
  虽无出离发心所摄戒,然以清净善愿守戒者,
  将成天子围绕诸天女,享受圆满五欲生极喜,

  释:本来出离心所摄的一切善根是解脱之因,菩提心所摄的一切善根是成佛之因,但是除了某些圣者高僧大德之外,未精通三藏教典、未被圣者怙主(善知识)摄受之人暂时虽然于自相续无法守持能解脱有寂二边、彻见三有一切痛苦的出离心及愿将诸众生安置遍知佛果的发清净菩提心所摄的善妙戒律。然而,如果以发清净善愿获得增上生功德之心守持解脱道阶梯的别解脱戒乃至仅仅现在受持斋戒[1]等少分戒律者,则其果报必将转生于天界,在诸多饰品严饰、舒心悦意、美妙庄严的天宫中变成精通技艺、相貌端严、见而生喜、青春年少的天子,四周围绕诸多妩媚可爱漂亮的天女供养承侍,在自己寿量未尽之前将一直享受不可言表、安乐无比、十分圆满的色、声、香、味、触五种欲妙并且生起极其喜悦之情,如《胜者智慧经》中说:“欲获善趣当持戒。”《别解脱经》中也说:“趋入善趣者,渡河之桥梁。”又《广戒经》云:“虽耳未闻眼未见,持戒之人趋善趣。”但是因为这不能趋至究竟解脱之干地,所以他们仍然需要重新入道,因此我们不应为得善趣安乐的善愿守持戒律,必须以出离心、菩提心摄持而受持净戒。

  己二(破戒过患)

  本论云:

  二身虽未接触犯淫戒,然以贪心眼看少女行,
  恐怖阎罗用以燃烧沙,反复涂入眼中真痛苦。

  释:我等导师释迦牟尼佛说:“你甚至不应以眼看女人。”如是作了遮止,所以说,虽然未以男女二个身体(二根)接触,没有染上(意乐等……)分支圆满违犯淫欲根本戒的过患,然而若未以稳固的出离心紧紧护持自相续,以贪爱之心引起眼看豆蔻年华少女的身姿行为,则其异熟果报将是:面目狰狞、凶狠恐怖、行为粗暴的阎罗狱卒们气汹汹、恶狠狠地用以火舌炽热燃烧的铜沙铁沙不仅仅是一次,而是在恶业众生业力未尽之前反反复复涂入他的忍耐力极弱的眼根之中,真是痛苦难忍,以此分别的痛苦业感境现也应生起强烈的厌离心。《念住经》中说:“具戒者若以非理作意看女人,则将(以热沙)烧其双目。”此外布敦仁波切也说:“见女若生非理意,眼为烈焰铜水烧。”

  戊二(分说黑业白业之果报)分二:己一、略示持戒、破戒之因果;己二、广说其分类。

  己一(略示持戒、破戒之因果)分二:庚一、唯以持净戒得功德;庚二、以破戒过患堕恶趣之理。

  庚一(唯以持净戒得功德)

  本论云:

  若有何人受持清净戒,虽无一分闻思修功德,
  死时必定往生清净刹,行善无欺缘起之特法。

  释:何者具有福德善缘且自相续未被破戒罪行所染污,如理如法地受持一切功德之本清净戒律学处如意宝,则此人虽然无有一分其它广闻经典、断除增益的深思以及纯熟串习法义的修行智慧等种种不同增上生、决定胜之因的功德,但在死亡降临之时,他必定会往生极乐世界等无比清净之刹土中。其因为:大慈大悲导师释迦牟尼佛教法之根本即是戒律。以奉行持戒这一善法之因所生与得地菩萨同等缘份的希有安乐之果绝对无有欺惑、无有迁变,此乃空性与缘起不相违背或无欺缘起境现之自性,是如海一切教派的无上特法,这是世尊以知处非处智力[2]所发出的狮吼声。如《三摩地王经》云:“纵然精通一切法,若以闻慢不持戒,破戒必将堕恶趣,多闻无法救护彼。”

  庚二(破戒过患)

  本论云:

  若无净戒守护自相续,外表装作广行闻思修,
  无利漂泊轮回恶趣处,具贪愚者满业受痛苦。

  释:若无有能够以真实出离心所摄的清净戒律如理如是守护自相续,断除罪行,那么仅仅为了在他人面前炫耀庄严,外表上装模作样地广泛进行听闻佛法、思维他过、希求诅咒降伏等观修忿怒本尊等等增上贡高我慢、勇猛威力之事,但实际上正法与自相续已背道而驰,(如此而行)非但对成办来世之永久之计无有任何利益反而极为有害。通常罪孽深重之人在呼吸间便会显现今生来世各种业感的痛苦,尤其是此处所说的造大罪业者或依靠密法而造严重罪业的人将堕入金刚地狱。或者虽未堕入金刚地狱也会堕于恶趣深渊之中,于无数大劫中感受痛苦,最后若暂时从恶趣中获得解脱,但因自相续无有出离心、菩提心等清净种子,所以必将犹如水车之轮、瓶中之蜂一样始终接连不断地流转于六道险地之中、漂泊于轮回恶趣之处。其因为:在他人面前进行欺诈诱骗,肆意贪执欲妙及世间八法、具有贪心、卑鄙劣行的愚痴者终生依靠正法积累严重罪业,他们定将以罪恶满业[3]感召漂于轮回恶趣之中遭受各种各样的痛苦。《佛藏经》中说:“舍利子,譬如阉割之人非男亦非女,破戒比丘与彼相同,非在家亦非出家,寿终后直堕地狱。”

  己二(广说其分类)分三:庚一、分说持戒往生净土、破戒堕入地狱之理;庚二、持戒无勤得财、破戒转生饿鬼之理;庚三、持戒天生具有芳香、破戒于不净处转为旁生之理。

  庚一(分说持戒往生净土、破戒堕入地狱之理)分四:辛一、总说生处;辛二、别说生处分类;辛三、生处资具等差别;辛四、以未来后世之苦乐劝生欢喜与厌离。

  辛一(总说生处)分二:壬一、持戒功德;壬二、破戒过患。

  壬一(持戒功德)

  本论云:
  具戒将生广大莲花中,具足相好殊胜庄严身,
  享用佛法无漏甘露味,严饰种种珠宝真欢喜。

  释:恒时具有令佛欢喜的清净戒律之补特迦罗,死后将往生于一由旬或闻距许具数千花瓣的广大莲花之中。这时受持净戒之大士具足胜妙三十二相八十随好极其殊胜、无比庄严的身体,诸人天龙等也无法堪比,如此端严的身相令人见而生喜。以其福德力而感享用佛语或佛法喜宴,犹如无有有漏习气之天龙胜妙甘露美味,身上严饰绿玉、吠琉璃[4]之璎珞、臂环等种种珠宝饰品,发出悦耳的响声,内心中生起无漏悦意之感,真是欢喜。

  壬二(破戒过患)

  本论云:
  呜呼破戒燃烧大地上,庞大柔嫩劣身倒栽行,
  饮用难忍沸腾铜水液,各种兵器砍割真痛苦。

  释:因作者对破戒者所感痛苦果报,内心中生起强烈厌离而用“呜呼”感叹语气词。破戒之人将堕入地狱,倒在燃烧一肘高火焰的熊熊烈火并散发出浓浓黑烟的大地上,因其身体以所积种种不善业所感,诚如《念住经》及《涅槃经》等佛经中说:“恶业众生每一身体长达五由旬至八万由旬。”地狱众生每一身体此南瞻部洲也无法容纳,十分庞大庸重,又极为脆弱(忍耐力极弱)。犹如即日初生的婴儿身体一般柔嫩。投生为如此恶劣之身的有情以各自业感头朝向下倒栽而行,如是难忍的痛苦之因是以出家人形象享用茶、稀饭等僧众饮食。其异熟果还有:狱卒将多如海洋的滚烫铁水铜水灌入它们口中,它们也是不由自主地饮用这些难以忍受、炽热沸腾的铁水铜水熔液,燃烧内脏而感受痛苦的同时也分别遭受宝剑、锯子、短矛等各种兵器的砍割刺杀,真是痛苦不堪。以降临头上的此等种种痛苦业感也应生起强烈厌离之心,《俱舍大疏》云:“诽谤净戒者,苦行仙人者,彼等倒栽行,唯堕地狱中。”又经中说:“迦叶,有懈怠者,不持净戒者,失坏沙门功德者,虽身著袈裟,不生恭敬之心;迦叶,有名为损害沙门色相之众生孤独地狱;迦叶,此孤独地狱中,彼等身为比丘形象,衣装燃火,头上燃火、钵盂燃火、坐垫燃火、卧具燃火、所使用之物皆成损害,成为大火,火焰熊熊盛燃,一切沙门之色相(所见)皆成损害。何以故?如是身语意皆未清净故,即身语意不清净众生便成为一切皆不清净也。”

  辛二(别说生处分类)分二:壬一、持戒功德;壬二、破戒过患。

  壬一(持戒功德)

  本论云:
  具戒大士庄严无量宫,十万幻化天女赞供养,
  与诸佛子勇士众会中,相互研讨佛法真欢喜。

  释:具有清净戒律的大士将往生于殊胜的清净刹土中,于圆满具足一切欲妙、天然珍宝组成舒心悦意的庄严无量宫殿中,诸佛所幻化的成千上万天女以抑扬顿挫的各种妙音合理地赞叹他们的功德并作供养。此外,还与诸位登地佛子勇士众会聚一堂,在集会中,不是一次而是反反复复相互研究讨论深广三乘佛法,一切地道断证功德犹如夏季河水涌涌难抑,澎渤向上,自相续中真正地生起了无比欢喜之情。萨革拉说:“不失持戒者,恭敬于三宝,涅槃住彼前,死时将立即,转生于天界。”

  壬二(破戒过患)

  本论云:
  破戒童子燃烧铁室中,业力所现恶劣罗刹食,
  恐怖狱卒猛呼打杀声,如此灭头之苦有何感。

  释:无心愚昧盲目的破戒童子死后将随业力所牵堕入号叫地狱等中,在充满沸腾铁水、燃烧烈火的铁室之中,由恶业之力所感而显现为恶劣、凶狠、残暴的罗刹,獠牙毕露,饥不择食地啖食、吞食它们,发出匝腭声,感受如是痛苦之同时,极为恐怖、令人畏惧的阎罗狱卒大军凶猛地呼喊“打打、杀杀”,发出震天动地的巨大声音,遭遇如此毁灭头颅内脏之痛苦、恐怖,该会有何等的感受?因此我们应当思维,从今起忏悔罪业,精进修持。否则,如萨革拉所说:“若妄说神通,虽不乐受报,兵器砍头颅。”

  壬三(生处资具等差别)分二:壬一、持戒功德;壬二、破戒过患。

  壬一(持戒功德)

  本论云:

  具戒善士如意树园中,仅以意念享受饮食饰,

  具足受用财如化乐天,听闻美鸟善说悦耳歌。

  释:具有清净戒律、堪为法器的善缘高尚大士所转生的任何刹土都是悦意珍宝自性的环境,在金银根、干、枝组成并有出生一切称心如意所需之物的如意树严饰、赏心悦目、见而生喜的园林中,无需以身语勤作仅仅以意识念及便可享受百味甘美饮食、甘露、蜜酒等,佩带长短璎珞等各种各样的身体装饰,意念后立即具足一切所欲所求的财富受用,犹如化乐自在天随意可幻化出所需财物一般无勤中便可获得。同时可听闻到羽色美妙、具妙音歌喉的八哥等众多鸟类,以悦耳动听、令人舒心悦意的歌声宣说四法印等善说。因此我们应当如寻路粮般地精勤持戒。《弥陀庄严刹土经》中云:“出有坏,若我证菩提时,我佛刹住菩萨众,遍满金、银、珍宝、珍珠、琉璃、海螺、碧玉、珊瑚、水晶、石精(金刚钻石)、红珍珠等,一切珠宝、花、香、鬘、涂香、宝沙、妙衣、宝伞、宝幢、幡、灯、歌、舞、乐音等,如其所愿圆满成办,因造诸善根故,发心(动念)后即刻现前,若非尔,我不得现证圆满正等菩提,不成佛……”如此广说了仅以忆念便可获得一切财物资具。

  癸二(破戒过患)

  本论云:

  破戒劣人身穿利戈上,凶恶女人拥抱烧内脏,
  乌鸦鹰鹫昆虫食脑髓,感受难忍苦时有何法?

  释:与上述内容相反,染上破戒过患的下劣之人将转生于不悦意痛苦的恶趣之中,身体穿在火焰炽燃极其锋利的三尖铁戈上,从肛门、足、掌心向上穿透,并被令人心惊胆颤、十分恐怖的凶恶女人紧紧拥抱,而且体内燃火焚烧了心肺腹等所有内脏。同时,具金刚喙的乌鸦及具锐利铁喙的凶猛鹰鹫、昆虫等前来食饮他们的脑髓,啄食他们的眼油,感受如此无有穷尽、难以忍受的痛苦之时有何办法呢?思维此等痛苦应当对以前所造的罪业生起追悔之心。《念住经》云:“邪淫转生铁柱山,攀爬并为女人燃。”又《智慧无量广大珍宝经》云:“何人行邪淫,死后堕恶趣,遭锋利铁刺,穿透及烧苦。”《五学处功德经》中也说:“具贪邪淫之人,现世有生之年行邪淫,死后来世堕入大号叫地狱,之后度过无滩河两岸有八十由旬高的铁柱山,十八指长树枝利刺向下悬垂,十二闻距高的身上燃火,火焰向上,爬山至六十由旬,此时恒时以各种兵器相互砍杀,数千年中攀爬于树刺上。此外,狱卒执持兵器击打彼等,彼等一边哭号一边头朝下坠落,坠落时,燃火三尖矛从其头部穿入,从肛门穿出,感受如是痛苦,恒时哭喊号叫,并需于八十由旬铁瓶中住一大劫,为周身布满余烬之狱卒所吞食。”

  辛四(以未来后世之苦乐劝生欢喜与厌离)分二:壬一、持戒功德;壬二破戒过患。

  壬一(持戒功德)

  本论云:

  具缘净戒大士等流果,行善增上殊胜诸如来,
  梵音赞叹右手置其顶,授记现前成佛真欢喜。

  释:照亮解脱道、具有善缘、自相续受持清净戒律的大士以同行等流果所感,现世也是行持善法,受持净戒学处,其果亦越来越增上。因此具广大威力四圣者[5]之主的殊胜诸佛如来也以六十种梵音赞叹赐与安慰,同时舒展由百种福德所成如象鼻般的右手置于其头顶并予以成佛之授记:未来于某时某处现前成佛,佛号某某,所化眷属之数等。如此获得八地时也具足无生广大法忍及十种自在[6],真是无比欢欣喜悦,犹如获得无上佛果一般。《一万二千大云经》中说:“阿难,此乐匝哦童子亦名世间诸众见喜,于我涅槃后过四百年成为龙猛比丘广弘我教法,最后于极净光世界中成佛,佛号为善世出有坏圆满正等觉慧源光如来。”

  壬二(破戒过患)

  本论云:
  失毁戒律业重之众生,恒受毛骨悚然地狱苦,
  人寿无法衡量解脱时,闻到如此怖声更忧愁。

  释:随恶业所转之时失毁了戒律如意宝,罪业深重之众生,其恶业异熟果现前时将转生于十八地狱之中,恒时遭受令人毛骨悚然、望而生畏、严寒酷热等众多地狱之苦逼迫。狱卒们发出呼吸声说:“以人间寿量无法衡量其解脱的时间,人间岁岁月月、朝朝夕夕、多年已逝,而未能从地狱中获得解脱。”听闻到诸如此类残酷恐怖的声音,此时地狱有情更加感到灰心绝望、极其忧愁。因此我们应当思维此理。如《入菩萨行论》中说:“然仅受彼报,苦犹不得脱,因受恶报时,复生余多罪”。又“若遇寻常险,犹须慎防护,况堕千由旬,长劫险难处。”

  庚二(持戒无勤得财、破戒转生饿鬼之理)分二:辛一、不转饿鬼之理(持戒功德);辛二、转生饿鬼之理(破戒过患)。

  辛一(持戒功德)

  本论云:

  具戒大士来世生何处,美味饮食衣饰等财物,
  无勤之中自然会聚集,瞻洲纵遭饥荒亦不穷。

  释:具有究竟无上安乐唯一之因清净戒律的大士来世无论转生于任何处境,具六种甘美妙味如神馐般香甜可口的食品以及牛奶、蜜酒、甘露等种种饮料无上的丰富饮食受用以及身上所穿、所佩的都是如美妙天衣般轻飘柔软乐切大氅等鲜艳夺目的人天衣裳、耳饰钏镯等轮王及报身服饰等用品之自性一切财物,在无需辛劳勤作之中自然而然便会聚集获得。其因为:即使南瞻部洲的所有众生遭受饥馑灾荒痛苦业感,但是具有净戒的任何人亦不会成穷因潦倒者,何况说在无有衰败之时感受贫穷之苦呢?如前所引经中说:“贫者得出家,获供脱贫穷。”及:“纵诸在家者,指甲上耕田,吾之出家众,生活无贫穷。”

  辛二(破戒过患)

  本论云:

  破戒愚者恐怖饿鬼中,身居许多凶恶阎罗众,
  具四倒识饥饿之众生,必受烧焦内脏无量苦。

  释:破坏决定永久大计之戒律学处的愚笨者,将转生于令人毛骨悚然、十分恐怖、恒时唯求饮食的饿鬼界中。在每一极其庞大饿鬼的身体上居住了许许多多凶狠恶毒的阎罗众即其它众多饿鬼,具有果树、饮食、河水、季节、日月四种颠倒意识遭受饥饿痛苦之饿鬼众生皆得不到饮食,或者虽然得到也无法进入咽喉中,或者虽进入少许但到了夜晚必将感受烧焦所有内脏从口鼻之中冒出浓浓黑烟等等众多无法衡量的痛苦,寿量长达五千年或一万年等。因此,我们从现在起严谨持戒至关重要。如前所引《三摩地王经》云:“为贪诸愚者,依靠腐女身,将成劣众生,彼堕恶趣中。”世亲论师也说:“火中饿鬼漂云游,发出高高惨叫声,有些口中燃大火,颈如针眼腹似山,恒时感受饥渴等,以致烧焦身枯萎,有些吃食呕吐物,其余吐物亦难得。”

  庚三(持戒天生具有芳香、破戒于不净处转为旁生之理)分二:辛一、不转旁生(持戒功德);辛二、转为旁生(破戒过患)。

  辛一(持戒功德)

  本论云:

  希求善道有缘童子者,生生世世熏染戒妙香,
  一切合成俱生之香气,扑鼻乐受胜过天人香。

  释:希求增上生、决定胜善妙圣道,具有殊胜法缘的补特迦罗自相续中受持清净戒律的童子者,生生世世之中身体会熏染上戒如意宝所发出的沁人心脾的妙香,由所积福德之力其果成熟于外境用品之上,一切通过配合而成的香及檀香、沉香等俱生之香气芬芳扑鼻遍布整个大地、四面八方,可产生的安乐感受真正已胜过天界诸天人所具有的妙香。此理如《因缘品》中所说:“花香随风飘,根檀香亦然,戒香虽无风,芳香遍四方。”《教比丘经》云:“不敷冰片香,当涂戒胜香。”又《般若摄颂》云:“三界之中悦意香,不违出家戒涂香。”世亲论师也说:“具无上戒香,善趣无穷尽,花鬘香不遍,涂香亦不生。”

  辛二(破戒过患)分二:壬一、犯第一僧残罪泄漏明点等破戒之真实异熟果;壬二、分说与菩萨乘相违故应断除之理。

  壬一(犯第一僧残罪泄漏明等破戒之真实异熟果)

  本论云:

  失毁身精明点劣缘士,许多世中沉溺不净泥,
  感受浓烈臭气所逼迫,种种昆虫食身真痛苦。

  释:以贪心失毁庸俗身体内的精气或精华白明点、违犯三戒学处而断绝了善缘的劣缘士夫,不只一次而是在许许多多世代中反反复复周身完全沉溺湮没于充满屎尿等稠密肮脏不净物淤泥渣滓之中,感受十分浓烈、难以忍耐的恶臭气味熏染。一切时处为此等痛苦所逼迫折磨之同时,各种不同种类黑头白身的成千上万昆虫刺食着他的身体,这种感受真是痛苦不堪。此理如《毗奈耶经》云:“何人若于悲佛教,以轻视心稍违越,彼将为苦所束缚,如砍竹林毁芒林,此罪遭受大国王,严厉惩罚不可比,非理若违佛教言,转傍生如翳树龙。”《念住经》中说:“男人于男人行邪淫,死后堕入恶趣之众生多转生于地狱中受众多痛苦,以作已积集业之力感召而生此等损害,即彼众生堕地狱,头发燃火、周身燃火,为如金刚般坚硬之身所持(拥抱),似空中洒沙般将其诸支分、极支分皆粉碎,以不善业死而复活,又燃火怖畏之男人,使其生恐惧,彼见深渊堕入其内,彼住于空中,芝麻许光明亦无有,并具炽燃喙之鸟前来将其身断为数节,解脱后又堕于地上,具炽燃嘴之狐来食之,至彼骨穷尽,复生出,解脱后诸阎罗将其置于燃火铁罐中焚烧。乃至其作已积集之恶业未断尽前,于数十万年中受焚烧、粉碎之苦。后从地狱中解脱,复以顺后受业不转生为饿鬼、傍生而转生于同缘份人类中。若生为人,则彼以贪欲邪淫之等流果所感,毁众妻,一妻不成,或去他人前。”又云:“何人以邪命,稍许维生计,彼沉于粪坑,昆虫将食之。”

  壬二(分说与菩萨乘相违故应断除之理)分二:癸一、具大悲佛子思维中有死苦而不舍明点之理;癸二、思维大密持明捷径密道中必不可缺而应舍泄漏明点之理。

  癸一(具大悲佛子思维中有死苦而不舍明点之理)

  本论云:
  以贪失毁身精一明点,聚集数亿弱小中阴身,
  无法投生感受死亡苦,大悲佛子为何不舍彼?

  释:若二众生互相以强烈贪爱之心而失毁或泄漏身精一白明点,此时聚集了数以亿计为苦所迫、以饮食为乐、受用贪乏、无实有身体的弱小中阴界众生,它们为获得身体犹如腐肉上的苍蝇一般密布集中于寻香胎门周围,然而除了个别能得到身体外,其它全部无法投生而灰心绝望,以此为因,必定重新感受如死亡般的痛苦。那么,知一切众生为父母,并诚心立誓或自诩承担众生之苦、已发二种菩提心之士、大悲尊主诸佛之意子大菩萨,以及宣讲大乘经论、肩负弘法利生事业的高僧大德们,为何不舍弃失毁彼明点呢?理应舍弃。若不舍弃则如《别解脱经》中说:“损害他众非沙门。”损害他众,在大乘任何宗派中亦不得闻,何况得见,故应励力精进。不损恼并饶益有情是诸菩萨之特法。泄漏失毁明点损害中阴身之理是《日月双合续》等续部中所讲内容。无垢光尊者在《胜乘宝藏论》中略说:“如网罟捕鸟一样,父母双运之网捕捉中阴身,成千上万的无数中阴身犹如夏季腐肉上聚集苍蝇一般集于父母双运胎门口,父母感受安乐时它们不由自主地从母亲阴道入胎。”有些虽未获得实身然却转为其体内的寄生虫。世亲论师说:“无数极其贪执浓烈香味的微小短命之众生,它们死亡之时将以业力成熟转生于寄生虫类。”如此,多数感受死苦之外难得躯体。我们应当思维此理并谨小慎微。

  癸二(思维大密持明捷径密道中必不可缺而应舍泄漏明点之理)分七:子一、泄漏明点乃转生金刚地狱之因故应舍弃;子二、乃证悟验相之障碍故应舍弃;子三、思维其毁坏智慧密道蕴城即丧命之过患而舍弃;子四、顿悟方便道者需依下门助缘之理;子五、究竟解脱道不需观待只依方便之理;子六、以意伺察双运光明非圣道正行之理;子七、为成就者所传之甚深耳传故随时随地应保密。

  子一(泄漏明点乃转生金刚地狱之因故应舍弃)

  本论云:

  若有欲学捷道善缘者,为命亦须守第五堕罪,
  若毁堕入金刚地狱中,解脱时亦绝无仅有矣。

  释:如今藏地雪域所有的男女老幼,尤其是上师僧人中无有一人未受灌顶,获得灌顶后,灌顶之命根即是誓言,这已成了多数人的口头禅了。此(誓言)唯一依赖于其根本明点。因此,倘若有欲求以解脱之(教言)、成熟之(灌顶)二种方式趋入并修学即生便可获得解脱之捷道金刚乘密宗、堪为密法之法器的善缘利根者,入密乘后一切证悟验相及悉地之根本即是明点。所以,为了至关重要的无价之宝生身性命亦必须守护,绝不能失毁泄漏明点的第五条根本堕罪。《时轮金刚》云:“ 若失明点者,犯第五堕罪。”若问未守护(此条)将如何呢?失毁誓言者必将堕入所有一般痛苦不及其百分之一的金刚地狱之中,感受炙热之苦,寿量长达十亿劫。《照明续》云:“失毁根本罪,不勤求复者,堕金刚地狱,诸普通地狱,苦合不及彼,十万分之一,千佛之光芒,菩萨诸事业,恒作亦无利,十亿劫之中,彼不得解脱。世间若毁灭,弹指间迁余(转他世),故法极谨慎。”此处对下劣者(指漫长之时)用否定词说无解脱。然而,因有为法皆无常之故最后终究有解脱之时,但亦是绝无仅有矣,思维此理后具智慧者不应犯失毁誓言之罪。

  子二(乃证悟验相之障碍故应舍弃)

  本论云:
  若失所依甘露月明点,则失能依双运智慧故,
  障碍证悟产生众罪业,金刚持众亦应舍弃彼。

  释:倘若失毁了双运智慧之唯一殊胜所依甘露本体皎月明分自性的菩提心明点,则如无器之水一般,必定失毁能依现证法界双运智慧。是故,众多经论注疏中一致宣说泄漏明点定会障碍证悟顶乘无倒之密意,或是成为最大的魔障违缘,从而产生众多难以堪忍的严重罪业。因此,已经精通此等之理并受持学处、圆满诸功德的具三金刚上师[7]持明众亦应舍弃泄漏明点而应守持彼者。此理又如《空行心滴》中说:“自然觉性之所依乃四大之身,身之所依为风脉明点,风脉者亦摄于因之明点中,因之明点乃四大之精华,亦即觉性之所依,是无别而住,四大各具功用故平等而住或增长时,身体无恙,获诸圆满功德,四大若以他缘紊乱则其功用不平衡,则相互影响致四大不调,而现各种疾病及违缘,失毁五大而死亡者,障碍修行,不能趋入无漏寂灭,故不失因之明点至关重要。此明点乃四大之精华,故若不失而增,则诸悉地由此而生,轮涅诸苦乐亦依其作用而现,故此不失而增乃要诀也。”

  子三(思维其毁坏智慧密道蕴城即丧命之过患而舍弃)

  本论云:

  精进修持智慧密道时,若失细微明点芝麻许,
  则毁众多身界空行城,并其丧命具有极大罪。

  释:一般来说,(失毁明点)不仅与共同密乘道相违,尤其是精进修持第二秘密灌顶,第三智慧灌顶道之精华在自身方便的基础上修持上门解脱道、下门密道之时,不用说常常反复泄漏明点等,甚至若失毁细微明点如芝麻许之量,其堕罪则摧毁了众多自身金刚蕴城风脉明点之自性三身或身语意之自性蕴界,因此乃一切功德之源,即(清净脉)勇士(清净风)勇母等。总之,自身本为勇士空行之坛城,所以说失毁芝麻许明点,尽其数量将毁灭百万勇士空行城,并且与其真正丧失性命一样具有不可言说的极大罪过,甚至在梦中也不能失毁,因明点是密宗誓言之自性,所以应当舍弃(泄漏明点)。世俗之身体乃是佛之坛城,如《明界续》云:“本基中现迷乱力,总摄四大之坛城,风脉精华无二中,如来种子字而住,五轮佛父佛母相,三脉乃为三身性,外即五蕴之身体,内即五毒烦恼性,密即五身之自性,极密乃为五智慧。外即五大种自性,内即五大佛母性,密即五部空行也,极密乃为五妙慧。外即五轮之本性,内即五种明点性,密即五种文字也,极密乃五部空行。一切脉界乃勇士,空行佛父佛母刹,此身真正佛坛城。”又《明灯论》云:“本净智慧力,现五大外境,摄执五大光,未解执著彼。五大精华身,相辅而生成,血肉脉明点,文字身智慧,外即五大种,内真五佛母,密即五空行。外即五轮性,内乃五明点,密即五文字,极密五空行。外即五蕴身,内即五毒惑,密即五身也,极密五智慧。故舍明点者,彻失密乘戒,十万劫之中,感受地狱苦。”

  故说自身于如来坛城中本来任运自成,诸脉界明点乃真佛勇士空行,若失芝麻百分之一许因之明点,则十万空行将悲哀痛哭;若未失则受出世间诸圣者之相助。持明者虹藏大师的伏藏品中也说:“若失明点精华肆意行贪欲,彼乃空行勇士命根故失声痛哭,乃为誓言之根本故失三戒,乃身之精华故容颜光泽渐衰退,乃命之精髓故每失一次其寿便减七日,是故不失明点极为重要。”因此应当小心谨慎。

  子四(顿悟方便道者需依下门助缘之理)

  本论云:

  何时通达实相大净等,具足无念无漏之戒律,
  五轮之风明点自在时,尚需解开脉结之助缘。

  释:何时共同地道功德已趋于究竟,正法完全融入自相续,大密乘正见密要正行修法无有错谬地现前,已如理如是无误地通达了本体实相三清净四平等无二无别的大净等实相,一切现有诸法显现为大乐,并且断除了包括细微在内执著庸俗之相的一切分别念,真正具足了无分别念、明点无有泄漏、甚深圆满次第之戒律,能取所取二脉(精脉、血脉)之风全部进入中脉智慧法界中后,顶、喉、心、脐、密处五轮中一切所行之风全部变成智慧风。因为风所行之处即是明点所到之处,所以与此同时明点也获得自在。总而言之,证悟平等之见、具足有相自身方便、风脉明点获得自在之时,尚且需要遣除解开微细脉结之障碍,增上证悟境界,所以要依止具足法相之业手印(空行母)作助缘。依此道而修行之特法(力)所证悟的无漏明点之智慧能断除轮回之根本、摧毁庸俗贪欲之魔、增上大乐智慧等,如是具外现功德的瑜伽士无有白发及皱纹,身精如净水般等已获得如此成就及道功德者理所当然必须依止业手印。《威猛根本续》云:“得希有大乐,获殊胜菩提,与女双运外,余处皆非有,一切幻化中,女幻最应赞。”否则,如莲花大士曾说:“最初入道时,无论为何颠倒识所牵皆是障碍。尤其对男人而言女人为大魔,对女人而言男人为大魔,男女共同之大魔乃衣食也。”佛母(益西措嘉)请问莲师:“业手印不是修道中不可缺少之助缘吗?”莲师说:“真正起到助于修道作用之业手印比黄金还珍贵难得,你们女人罪孽深重,崇拜烟花浪子,注重感情(不观净心),积资供养烟花浪子,忍耐丈夫(不修忍辱),怜爱自子(对众生不起悲心),对圣法生厌烦,(不修本尊)恒修贪心,以淫语勾引男人,不礼本尊而以手式约男人,不转塔而游自乐之地,于贪境发精进,迷乱自下身泄漏,贪爱交媾,以贪心回报恩德,讲诸多淫语,若可则与犬亦行不净,无悔之永久愿望便是不净行,今令选择成佛或一次不净行,然女选不净行,口是心非,口口声声说有敬信,争风吃醋(嫉妒心强)无有信心,极其吝啬,不行布施,邪见疑心重,智慧悲心弱,虚荣慢心强,无恭敬心,精进弱小,擅长邪行,诡计多端,无清净心,无坚定心,不守誓言,不侍上师,依其不助上进反而如铁钩般拖向后退,不起安乐作用反成贪嗔、痛苦、厌烦之因,本想依其得解脱反成增长嫉妒烦恼之因,本想增上明点反而染上层层冒渎晦气[8]。不如理守护誓言之女人乃修法之魔缘。”我们应了知如此所说之理。

  子五(究竟解脱道不需观待只依方便之理)

  本论云:

  自现觉性萨埵事业者,无贪不变法性大乐源,

  清净分别喻义光明智, 捷径密宗善巧希有道。

  释:此前译(宁玛派)(论典)中未说不依靠下门道不能圆满密乘捷径。其因为:证悟实相自然本智自现实谛无二无别、殊胜大法身自性之觉性智慧,现量见到了具有稳、摄、悟三相的空乐金刚萨埵之本面。如此觉性中四种事业任运自成故,此道成了一切共同殊胜事业的唯一作者,所以不观待种种事业之仪轨,证悟了内心所现一切之自性即是无有被贪执能取所取染污的不变法性之本体,大乐智慧之究竟源泉,因此不需依靠业手印。总之,无论修持方便道还是解脱道,清净粗大分别念加行道的喻光明及根除细微分别念后现见赤裸法性本体的义光明,若是具足如此喻义光明智慧的善缘者,则即生便可获得下乘道宗派未宣说的双运身果位,这是捷径金刚密宗具善巧方便密行希有特法之道。然而,真正获得此精华义者却极其罕见。四种事业即如《火施根本续》云:“觉性乃诸佛,一切获自在(四事业),故当主修此(觉性)。”又《智慧明点续》中说:“息灭内外苦(息业),增上二善聚(增业),怀柔四所摄(怀业),摧毁二猛魔(诛业)。

  子六(以意伺察双运光明非圣道正行之理)

  本论云:

  贪执自净双运义光明,非为作意圣道之正行,
  若无解开脉结等功德,空乐觉受模糊乃伺察。

  释:犹如老者看孩童行为一般贪执所现诸觉受的一切贤劣能取所取,于无基离根的本地中自然清净,法界觉性双运之本体胜义谛法性之密意光明离戏之实相,即显密因果乘共称的无上精华并非为以作意改造后获得自诩为实相及法性的细微苦性境界,而是三圣者正道之正行。这种境界已解开了中、精、血脉中包括细微脉在内的二十一脉结,应当获得现见不变大乐本面等上述诸道相功德之究竟实相,倘若无有此等成就,则暂时的空乐觉受只是风心偶尔模模糊糊的显现,是恍恍惚惚的状态,不可认为是究竟之见。这种状态乃是伺察意执著有相之自性,属于集谛轮回分之法,所以应当完全舍弃。恩扎布德在《成智论》中说:“未见身皮筒[9],与实皮火筒,彼等之差别,见性之瑜伽,能超皮火筒。”又“二根所生乐,劣士说真如,胜佛未宣说,彼为真大乐。大乐非无常,大乐乃恒常,(若彼为大乐),搔痒腋乐受,为何非大乐。”

  总而言之,此论初中后所讲的唯一内容即是应守护的心宝,不能犯他胜罪、僧残罪,不能泄漏明点。本来象我这般浅薄之人不应向其他广闻博学、清净戒律、智慧深邃的成就者们宣说劝诫,但这是末法时期之标帜。如今也有许多全心全意依赖于我的僧人,我百般郑重祈求你们应严谨护持身之威仪,不要泄漏菩提心明点。

  子七(为成就者所传之甚深耳传故随时随地应保密)

  本论云:

  吾虽无有证悟顶乘智,成就师前聆听胜密法,

  纵知辨法非法之密要,泄露教言因故不欲说。

  释:上师法王(本论作者)十分谦逊地说:“吾虽然无有证悟顶乘阿底约嘎之无误密意、本体实相的广大智慧,但却于诸位大成就智者具有法相的诸上师面前聆听了共同的无上密法,尤其是《光明心滴论》及窍诀等所有殊胜密法并且全部精通,纵然了知辨别清净正法与具非邪法大密金刚乘的六边[10]、四理[11]之教理以及光明大圆满的了知、领受、证悟等分类之一切密要。然而,不可对非法器者泄露犹如空行心血般的耳传之甚深教言原因之故,不欲公开宣说此理。《誓言照明续》云:“密法并非有过失,为利众生故保密,能密悉地不消失,故说种种表示法。”

  丙二(别分持戒之方法)分二:丁一、略说此浊世中揭露自过;丁二、法融入心之理。

  丁一(略说此浊世中揭露自过)

  本论云:

  呜呼我与如我浊众生,诚心向法廖若昼星故,
  不作无聊之士当利众,反复内观审察极重要。

  释:作者因对末法时期唯求世间八法的形象出家人生起厌烦之心而发出“呜呼”之感叹。当今时代我与如我一样刚强难化的浊世劣缘众生,由于未被诸上师摄受,及往昔所积之恶缘,故从心坎深处诚心诚意希求后世解脱、向往正法之人极为稀少,如同白昼之星一般。又因外境善于蛊惑人心,自己又智慧浅薄、无有主见,分别念很容易被诱惑,是故希望大家不要依靠种种外缘作一些无聊之事,而应当如噶当派前辈之传记中所说的那样,一心一意无私地行持利益他众之事业。反反复复内观自心,详察细审,使正法真正融入自相续,这是极为重要的。诚如阿底峡尊者所说:“如今五浊之恶世,非为装模作样时,乃为策励精进时;非为寻求高位时,乃为置于卑位时;非为摄受眷仆时,乃为依止静处时;非为调化弟子时,乃为调伏自心时;非为随持词句时,乃为思维意义时;非为到处游逛时,乃为安住一处时。”持明无畏洲大师也说:“如法行者少如白昼星,切莫广传空行之宝法。”

  丁二(法融入心之理)分七:戊一、思维希求表面名誉而过患;戊二、思维诚信无欺因果道理之功德与不信之过患而理应守持;戊三、思维坚定持戒誓言之功德;戊四、遣除违缘障碍之方便恒时恭敬上师;戊五、思维经说仅持形象之功德而守戒之理;戊六、思维末法五百年守少分戒之利益应持戒之理;戊七、思维诸众应赞应敬之利益而持戒之理。

  戊一(思维希求表面名誉之过患)

  本论云:

  内心唯求今生之美名,外表虽现善妙亦希忧。

  释:浊世的这些众生内心中唯一希求今生之美名等世间八法,为了引诱欺诳而在他人面前装得十分庄严如法,他们外表虽然显现得极为善妙,实际上乃是有依此希求名闻利养、受到赞叹,疑虑得不到名闻利养、遭到呵责等之根源或心态,所以无有任何实义。《三摩地王经》云:“长期妄语非梵行,恒时求利堕恶趣,身著梵净行胜幢(法衣),破戒彼者说非法,内心贪执财粮食,坐骑黄牛及马车,无有慎持学处者,彼等为何剃发须。”世亲论师也说:“虽以种种装束行,若无戒律行苦因。”

  戊二(思维诚信无欺因果道理之功德与不信之过患而理应守持)

  本论云:

  虽与美女朝夕共相处,若思无欺因果不束缚,
  否则外相虽装守持戒,然被时境外缘所转变。

  释:虽然外表的行为下劣,与心爱伴侣年青美丽的女人朝夕共同相处,形影不离,但是如果遇到正法则必定能舍弃。倘若反复观察思维佛经论典注疏中所宣说的百劫不毁之无欺善恶因果,乃至细微之分类亦不违越之道理,最后绝对不会受到女人的束缚,如同难陀的传记一样。否则暂时外表形相上虽然装模作样地守持救怖或善愿的个别戒律,然而时时刻刻中不由自主地被暂时外境非法违缘所诱惑转变,为魔所使,这是佛法未融入自心之标志。其理如《教比丘经》中说:“譬如善妙树,长期生树枝,彼人长持相,恒时增罪恶,增上诸罪业。”又云:“不住诸学处,而披佛幢者,不如破戒后,立即还俗好。”

  戊三(思维坚定持戒誓言之功德)

  本论云:故当再三思维来世业,坚定誓言不为外缘害。

  释:是故,不仅仅是空言虚谈,而应当从内心深处不只一次而是再三思维成办来世自他之永久大业,如果能够如此坚定誓言不舍学处,则无论如何不会为恶缘、女人、恶友等暂时的外缘所损害。如《入行论》云:“行持若如斯,纵住恶人群,抑处女人窝,勤律终不退。”

  戊四(遣除违缘障碍之方便恒时恭敬上师)

  本论云:

  然亦会遭恶魔之危害,恒以恭敬清净之信心,
  猛厉祈祷上师莲花生,决定不为违缘所转变。

  释:本来誓言坚定、智慧广大之人不会被魔控制,然而末法时期的众生犹如秤杆一般极易转变,因此亦会遭到恒时障碍修道的凶恶魔王波旬及其眷属之危害。最殊胜的对治即是并非时紧时松偶尔性而是恒常以我意唯您知的至诚恭敬清净之信心,专心致志、表里如一地猛厉祈祷:诸佛智悲力之总集、(语金刚之宝生部)语言之本体、现为金刚阿阇黎形相之上师莲花生大士明知。如此自己无论遇到多大违缘,决定不为违缘所转变。如颂云:“身语意皆依止我,莲生不欺诸君臣。”又说:“终生修上师,彼人命终时,融入我心间。”

  戊五(思维经说仅持形象之功德而守戒之理)

  本论云:

  若于殊胜佛法起信心,仅剃头发披红黄僧衣,
  果报现后善因得增长,经说种种善聚妙功德。

  释:倘若对于引导我们趋至解脱干地的殊胜希有佛陀之教法,生起坚定不退的诚挚信心,由此乃至仅仅舍弃在家相剃掉头发胡须,身披红黄色补钉在内的僧衣,其果报今生中不会遭受非人猛象等损害,因仅身披僧衣也能清净当天所享用信财亡财的罪障及偿清宿债等缘故,来世善法安乐之种子即因此得以越来越增长,佛在经中宣说了种种善聚胜妙功德。如《地藏十轮经》中说:“往昔一人被国王判死刑扔于尸陀林中,诸罗刹女见其颈带袈裟布片后敬礼道:“汝且安然无恙住,吾等不会加害汝,见汝剃发披法衣,吾等亦将随念佛。”也有令猛象杀某人,见其身著红法衣,大象恭敬礼其足的公案。此外,如颂云:“猛者最畏惧,见人著袈裟,非天趋地下。”又《花鬘论》云:“身上披著袈裟者,宛如升起璀璨日,极为殊胜倍庄严,三十三天如意树,树叶可满一切愿,脱落枯叶换新叶,如是为除诸罪业,近圆戒律亦复然。”《地藏经》云:“身著仙人之胜幢,一切智者极赞颂,何人于彼作供养,决定解脱三有缚。”

  戊六(思维未法五百年守少分戒之利益应持戒之理)

  本论云:

  往昔受持如海圆满戒,浊世一日受持一分戒,
  佛说此德较前更殊胜,欲善之人何不勤持戒?

  释:往昔在兴盛圆满前劫时,众生烦恼薄弱、诸根调柔、不放逸之时受持如海圆满佛教之戒律学处,于斗争时此末法五百年五浊恶世中仅仅一日受持一分戒律,佛陀在诸(经、律)藏中宣说此功德较前者更为殊胜,欲求善妙解脱道的智者之众人自相续为何不奋不顾身精勤受持戒律如意宝,理应受持。《三摩地王经》云:“不可思议劫之中,供养数俱胝佛者,不如正法极衰败,善逝圣教毁灭时,一日守戒福德胜。”

  戊七(思维诸众应赞应敬之利益而持戒之理)

  本论云:

  具戒之士足下践踏尘,梵天帝释为供亦顶戴,
  有智之士为何不应令,美名飞幡飘扬三有界。

  释:若是有具清净戒律之士,则其足下所践踏的微尘,则总的世间君主及分别之梵天帝释等天众为了将其作为供养之对境亦以头顶戴,如理了知善恶取舍的有智慧之士为何不应令具有圆满戒律大士的美名之洁白飞幡飘扬于天上、地上、地下三有界?如此极为应理。西日讷玛嘎(华智仁波切)说:“何人足趾所践尘,三界吉祥诚希有。”
-----------------------------------

  [1]斋戒:近住律仪。杀盗淫妄四根本罪,以及饮酒歌舞、花鬘涂香、高广大床、过午时食四支分罪,共成八罪。认可一昼夜间戒此八罪的别解脱戒。

  [2]知处非处智力:如来十力之一。如来了知生起有情之因是业烦恼,而非我、非造作者、非自在天等;行善往生上界善趣是应理处,往生恶趣是不应理处;行恶往生恶趣是应理处,往生善趣是不应理处。

  [3]满业:成满别报,能令一生应受几许苦受乐受,完全成满之业。

  [4]吠琉璃:一种似玻璃的宝石,有黄、白、绿、蓝等色,古代常以制珠宝和建筑物的装饰品。律疏说是蓝宝石,耳严论说有黄、绿、白三种。

  [5]四圣者:指声闻、缘觉、菩萨、正觉。

  [6]十自在:凡夫常有十种损害,不得自在;菩萨位中得十自在,正相对治不受如是十种损害:命自在、心自在、资具自在、业自在、受生自在、解自在、愿自在、神力自在、法自在、智自在。

  [7]具三金刚上师:具足别解脱戒、菩萨戒、密乘戒的大德。

  [8]冒渎诲气:违犯誓言招致的不祥。

  [9]身皮筒:无证悟之要仅身中观气者。

  [10]六边:传讲或修持法时必须通达此理,即了义、不了义密意、非密意、文从义顺、文义悖谬、幻化网大疏中有广述。

  [11]四理:传讲或修持密法者精通之四理。词义(显宗)、总义(生起次第)、隐义(圆满次第)、究竟义(大圆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