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制慢戒妒>>正文内容

情理分析:傲慢的来历

       

发布时间:2006年12月24日
来源:http://blog.sina.com.cn/u/4047fb69010007lq   作者:紫辰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法里把生命叫做有情众生。都有什么情呢?我们从最明显的开始分析吧。

  傲慢,也可以叫做“我慢贡高”。这是人最常见的心理活动特性之一,也是佛家说的五毒(贪嗔痴慢疑)之一。佛家把烦恼粗分成五毒和恶见;“五毒”叫做思惑,五种“恶见”(身见、边见、见取见、戒禁取见、邪见等)叫做“见惑”;断了见惑和思惑就是“无漏”解脱者。

  傲慢来自哪里呢?从现实生活来看,傲慢往往来自:

  傲慢,也可以叫做“我慢贡高”。这是人最常见的心理活动特性之一,也是佛家说的五毒(贪嗔痴慢疑)之一。佛家把烦恼粗分成五毒和恶见;“五毒”叫做思惑,五种“恶见”(身见、边见、见取见、戒禁取见、邪见等)叫做“见惑”;断了见惑和思惑就是“无漏”解脱者。

  傲慢来自哪里呢?从现实生活来看,傲慢往往来自:

  1)自身条件

  个人禀赋和才能的优秀,如体力、智力,容貌,口才等等。

  美女的傲慢是有资本的,众多吹捧和追求者将她托上了虚荣傲慢的高峰。恶人自有恶人磨,自然有大款和导演来收拾傲慢的花瓶。

  著名的军事家、学者、棋手、艺术家、运动员等等成功人士,往往也有强烈的傲慢。成功人士的傲慢通常与自信、霸气、王者之气等等结伴而来,譬如著名棋手聂卫平和马晓春,因为我行我素的性格遭到无数非议和谩骂。

  2)家庭熏染

  良好的家庭出身,社会地位和经济条件,也给人以傲慢的资本。

  白人对有色人种的歧视,婆罗门对首陀罗种姓的歧视,香港人、上海人、北京人对外地人的歧视。

  3)基础教育获得

  例如学校环境形成的优等生的傲慢,自学读书吸收了智识分子的傲慢。

  知识分子的清高自傲、孤芳自赏也是傲慢,自觉人品高尚、富有学识后的傲慢。

  4)学业、事业、工作成就

  例如考取了名牌大学,获得了硕士博士学位,获得留学资格,留学有成归来;获得了商务成功,获得了职务的提升。事业的成就,也会为人带来傲慢的资本。

  最典型也最不幸的,是历史上跟皇帝一起创业,共同打下了天下之后的各位大将的傲慢,居功自傲。

  5)社会团体

  例如IBM、微软、国企巨头公司的人,对普通公司的傲慢;“名门正派”弟子对其他门派的傲慢;老资格的网虫对菜鸟的傲慢。

  在国外的论坛遇到“附佛外道”弟子和其他宗教信仰的人时,发现各个教派的人都普遍的对自己的宗派具有高度崇信,“下意识”、有意识的轻视其他教派的人。

  人本来应该是没有傲慢的。傲慢的内在机理,我认为是对自我的爱护、保护心理被无限夸大外化后的习惯情绪。人的自我保护心理伴随人的一生。看看一些名流的回忆录,他们到老还在维护自己而故意撒谎。

  除掉狼孩,每个人自小就要接受教育。表扬奖励是教育和帮助人成长的一种方法,通过对人的物质和精神鼓励而激发人的成功志愿与上进希求心。批评也是重要的教育方式,帮助人改过、避开错误。

  对待夸奖和批评的态度,人与人不同。

  听到赞美心花怒放,这是人性,爱听恭维话,“千穿万穿,马屁不穿”,这是真理。PMP(项目管理)在中国就是“拍马屁”,PMPMP就是“拼命拍马屁”,这对99.9999999%的人有效。

  怕受批评,不爱听批评,这也是人之常性。

  出错、遇到批评,人为什么会害羞脸红?我认为这是人的自我保护意识的生理、心理反映。我的小学班主任经常说:“红脸汉好教"。换而言之,(答不出问题、考试成绩差、挨批时)不会脸红的人,脸皮厚,无耻,^_^幸亏我们同学几十个孩子都是黄皮肤,如果是黑人,她这一招奈何不了俺们。

  她这句话从哪学来的呢?这绝对是民俗谚语里含藏的教学经验。这是啥原理呢?

  常人发觉犯错或遇到批评,第一反映是认识到自己错了,惹麻烦了,立即发生恐慌,心跳脸红等等,这是人的基本生理、心理活动。在这个基础上,大多数人会不由自主的保护自我形象,会辩解,会强力维护自我的荣誉。更有些聪明、狡猾的学生,则根本不会承认错误接受惩罚,他会努力抵赖,向老师撒谎或者隐瞒事实或者转移对方的注意力。会耍赖的学生,肯定修炼出了脸不红的本事。

  男生的动力,除掉吃饱穿暖盖房子娶媳妇以外,我想最大刺激就是荣辱:赞美和批评。

  成功欲望强烈的人,努力实现常人不能达到的目标,以求获得自我的满足或者他人的赞美。成功经历越多,心目中自我形象的强大程度就越高,不由自主的给人以傲慢的感觉,譬如美国的麦克阿瑟将军。

  傲慢可能给你带来的麻烦,一是令人感觉难以相处,朋友稀少,二是造成学习和成长障碍,不见有可学之人、可学之事。三是怨敌滋长,事业困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