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优婆塞戒经·发菩提心品第二

       

发布时间:2006年07月30日
来源:优婆塞戒经   作者:北凉中印度三藏法师昙无谶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生言:“世尊,众生云何发菩提心?”
  
  “善男子,为二事故,发菩提心:一者、增长寿命,二者、增长财物。

  “复有二事:一者、为不断绝菩萨种姓,二者、为断众生罪苦烦恼。
  
  “复有二事:一者、自观无量世中,受大苦恼,不得利益,二者、虽有无量恒沙诸佛,悉皆不能度脱我身,我当自度。
  
  “复有二事:一者、作诸善业,二者、作已不失。
  
  “复有二事:一者、为胜一切人天果报,二者、为胜一切二乘果报。
  
  “复有二事:一者、为求菩提之道,受大苦恼,二者、为得无量大利益事。
  
  “复有二事:一者、过去、未来恒沙诸佛,皆如我身,二者、深观菩提是可得法、是故发心。
  
  “复有二事:一者、观六住人,虽有转心,犹胜一切声闻、缘觉,二者、勤心求索无上果故。
  
  “复有二事:一者、欲令一切众生悉得解脱,二者、欲令众生解脱,胜外道等所得果报。
  
  “复有二事:一者、不舍一切众生,二者、舍离一切烦恼。
  
  “复有二事:一者、为断众生现在苦恼,二者、为遮众生未来苦恼。
  
  “复有二事:一者、为断智慧障碍,二者、为断众生身障。
  
  “善男子:发菩提心有五事:一者、亲近善友,二者、断嗔恚心,三者、随师教诲,四者、生怜愍心,五者、勤修精进。
  
  “复有五事:一者、不见他过,二者、虽见他过,而心不悔,三者、得善法已,不生骄慢,四者、见他善业,不生妒心,五者、观诸众生,如一子想。
  
  “善男子,有智之人,发菩提心已,即能破坏恶业等果,如须弥山。有智之人,为三事故,发菩提心:一者、见恶世中五浊众生,二者、见于如来有不可思议神通道力,三者、闻佛如来八种妙声。
  
  “复有二事:一者、了了自知己身有苦,二者、知众生苦,如己受苦,为断彼苦,如己无异。
  
  “善男子,若有人能发菩提心,当知是人能礼六方增长命财,不如外道之所宣说。”
  

标签:菩提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