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藏传佛教>> 大德开示>>正文内容

法王如意宝开示:无垢觉性明点

       

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讲授 堪布索达吉口译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17日
来源:摘自《窍诀宝藏海》   作者:晋美彭措法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作为一个人,对于自己的前途一定要进行思索,为了使自己的将来美满幸福,现在已经得到人身过后,每个人都应该做有益于自己即生和未来的事情。趁现在佛法的光明还未隐没之前,我们应抓紧时间修持善法而不要去造恶业,这就是对自己的人生最有利的事情。大家应断除懒散放逸而精进修持,来世往生极乐世界。

  如果大家具足条件,就应该出家。请不要以为在家人穿的衣服好看,而出家人穿的衣服不好看。人身真是很难得,而今生能穿上出家人衣服的机会是更为稀有难得。我相信我的话会起到一定作用,有的人可能马上就醒悟过来,穿上出家人的衣服了。有些人刚穿僧装时可能不太习惯,但过了一段时间就会适应的。我这里的意思是我们得到人身的时候一定要修持善法。

  在佛法里,有两个要点非常重要必不可少。第一,清净的见解是世间安乐的因,尤其是需要具有相信因果的正见,如果没有这个见解,那就得不到善趣的安乐。第二,无垢的信心,是今生和来世一切圆满的根本,即对自己的根本上师为主的三宝具有一个坚定不移永不退转的信心。

  作为相信因果的人,对自己以前曾造过的众多恶业,会感到非常恐惧害怕,由此想在诸佛菩萨面前诚心发露忏悔,并发愿从此以后纵遇命难也绝对不再造恶业。而对因果不信任的这种人,不管是自己将来堕地狱还是享受人天的安乐,他都不会去考虑。但无论是谁,要是真正堕入地狱去感觉痛苦,当这种悲惨的果报成熟时,不害怕的人却是一个也找不到。

  信心和见解的重要之处,佛陀已经告诉过我们,若具足这二者,那就一定不会堕入恶趣,并且世间和出世间的一切功德皆可依此而生长。因此,信心和正见是我们最究竟的朋友,除此以外,其它的比如财产和亲朋好友都是过眼云烟,并非永久可靠的依赖处,这些在我们赶赴中阴时一点都带不走。

  我们的寿命就像闪电一样,没有任何可靠。当然对于老年人就不用提了,他们再继续存活在世间的时间肯定不会太长久,因为我们今生当中的一切,都是现量所见,很明显即皆是无常。作为一个老人心里也比较容易有这种体悟,可是你们有些年青人也不要以为自己的未来还很遥远,真的一个人的寿命确是非常短暂。

  浊世人的寿命,就像是黎明时的星星一样,转眼即逝,那么每当我们一想到这些事情时,自己怎么不会生起强烈的厌离之心呢?一想到自己寿命的短促,一切诸法都是这样的无常,就一定会生起厌烦心。

  我们的身体,是自己最所珍爱的,它也是与生俱来,但不管我们怎样精心呵护,总有一天也是要舍弃这个身体。既然如此,那更何况说是自己的亲朋好友呢?因此我们要断除一切不可靠的世间法,应该为了后世而精进修持真正对自己有利益的佛法。

  在我们拥有财富时应该知足,不要贪得无厌,并且要慷慨布施。一般有吃有穿,比如自己有五十斤酥油,那其中四十五斤自己食用,另五斤应该供养僧众或三宝,否则就算家财万贯也永无餍足,这样就不太好。地位比较高时,不要有傲慢心,应该尽量饶益有情,比如在我们学院,有些人人格贤善,佛法方面的知识也很渊博,这样人人都会尊重他,戒定慧三学比较圆满的人,他的地位自然而然会升高,那么当自己的地位稍微提高一点时,也不要因此而滋生傲慢心,应当尽心尽力地平等对待众生。

  有些年青人在长相、才华、财富等各方面比较圆满的时候,自己也不要骄傲。虽然你与某几个人相比还过得去,但你若跟其他的优秀人物比较则可能会相形见拙。我们老人脸上的皱纹就像山上的小路一样弯弯曲曲,牙齿也在一颗颗地脱落,但这些年青人在不久的将来也要变成我们这样年迈体衰,到那时你们自己的心里也会懊丧不已。因此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就要经常怀有一颗谦虚朴实的心,这样会使自己的今生和来世都得到安乐。

  富贵无常就像空中的乌云,高者无常犹如山上的云雾。老年人都会有类似经验,在我的一生当中,也曾看到以前有些地位高显的人,后来坠落到了很可怜的地步。富裕的人变为贫穷,穷人变成了富人,在这个大地上变化真是大,就像山上的云雾和天空的乌云一样,因此当自己具足财产时,就应该上供下施。

  青春无常,犹如秋天的鲜花,如是一个人执著自己的青春昭华,则是自欺欺人,必将使己蒙受连绵不断的痛苦。名声无异空谷回声,如别人在容貌、才华、智慧等方面赞叹你时,这也没有任何意义,就像是空谷回声一样。备受恭敬也如梦中的享受,当人人对我们恭敬的时候,这犹如梦中对我们恭敬一样,没有任何实有。

  在我们临死时,这些名声、财富、地位丝毫不能携带,它们必须全部遗留在人间,而自己却不得不离开此世。因此对于名声、财富和地位等世间法,最好不要有特别强烈坚固的执著,若是越来越执著,就会给自己带来难忍痛苦。对于修持佛法的四众弟子来说,在自己有吃有穿时,就应该知道满足,不要想追求更多的财富。有些人欲求虽多,但若没有前世积累的福报,也是不会满愿的。

  虽然自己对这些名声、财产等非常执著,但总有一天不会再拥有它们,这是自然的规律,我们应明了此理,如是就不会生起强烈的难舍难分般的贪执。否则,我们若不通达诸法的实相和无常的本性,就会使自己经常处于各种烦恼痛苦中不能自拔。

  我们这里现在有数千僧众,将来总有一天会各奔前程,如果大家一起共同发愿,将来肯定会往生极乐世界,并且阿弥陀佛也会安慰、加持我们,使我们获得幸福快乐,除此之外的一些非法的所作所为都没有任何意义。

  对轮回诸法的本性,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即每一个众生死亡之后都是跟随着自己的业力而去,因此真正从因果方面来讲,那些可怜的乞丐和拥有崇高威望地位的国王(如现在世界上声名显赫的联合国秘书长阿南),他们死后的地位在中阴法王面前是平等的。因此我们不应为贪执今生的安乐而造众多的恶业。

  就像现在我们每一个人都想离苦得乐,以后不论自己转生何处变成何等样的众生,也都是同样愿意获得安乐。因此为了以后获得长期安乐,在今生短暂的时间里,趁现在选择的权利仍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时候,我们应该修持正法。

  麦彭仁波切在其它的教言中也讲过:今生是因地,来世是果地,因此为何现在不造善业?就像农民种庄稼一样,既然想在秋天得到收获,那在春天为何不播种耕耘灌溉水田呢?既然每一个众生都必须要跟随着自己的业力,那现在就一定要造善业。

  我们以前也是再三地讲过,现在造一个小小的善业,将来也可以获得无量的安乐。比如每日念一遍《普贤行愿品》,虽然花的时间很短,但依靠此功德,将来也是能断除恶趣的根本,并获得无量胜妙的安乐。又比如佛经中讲,为了闻受佛法,哪怕是听到海螺的声音,都不会堕入三恶趣,更何况说是亲自听闻佛法的功德呢?因此我们作为修行人不要以为这些事情微不足道,现在就应该在尽快的时间内多做一些有意义的善法。

  我们不应贪执犹如闪电般的此生安乐,否则到自己衰老时就会后悔没有修持善法。以上师的言教去依教奉行,将来就会获得安乐;若我们现在没有精进修持,就跟疯狂的人没有多大的差别,这真是非常遗憾。

  我们的心居住在身体之中,就像一只小鸟暂停在一棵小树上面一样,时间是非常短暂。那么趁现在心识的小鸟和身体这棵大树正聚和在一起的时候,就希望大家要珍惜此难得的因缘和机会,不要懈怠懒散,而精进的修持。

  作为我们老年人,头发正在一根根地被风霜染白,牙齿也在一颗颗地松动脱落,走路时身体也不能挺直,这说明小鸟马上就要离开大树了,因为征兆已经来临了,若现在还以为自己要住很长时间,这就是不可能的事情。你们年青人,小鸟和树聚和的时间可能稍微长一点,但这也不一定,比如有些人身体虚弱、经常生病,这也可能是此生将逝去的一个前兆。

  一切皆会无常毁灭,而真正常有的呢,就是往生极乐世界。除此之外,世界上所有暂时的安乐都会逝去,比如帝释天和遍入天,他们的地位、财产和安乐也皆是无常,就像西下的夕阳。

  我想大家只要精进修持,极有可能会往生极乐世界,即使不能往生,至少也不能堕入三恶趣。若自己真正是堕入到了三恶趣里面去受苦,那么无论你是什么身份的人,到时都是会后悔的。尤其在我们死后,不管自己用何种口才和能力都不能诱骗威胁阎罗中阴法王,因此我们对现在修持佛法的机会千万不能错过。

  你们有些小僧人,不要以为自己今生会变成高僧大德,这一点也是难以预料的。假如真正有前世的因缘和三宝本尊的加持,也具足智慧和清净的戒律,那可能会对众生作出贡献,否则没有前世的因缘,也不一定成功。如果没有弘法利生的广大能力,但能经常闻思和精进修持,那我想这也不会虚度人生。

  你们有些人,也不要以为自己是闻思者,只要戒律清净,那其它什么修行都不需要了。所谓的戒律清净,如果我们严格依照教典和律典来衡量,那也是并不容易做到的一件事,因此希望大家不要生起骄傲之心,应该以卑下谦虚的态度来闻思修行。并且依靠上师的教言向解脱的涅槃城一步步不断地攀登,这样对今生和来世都有真切的意义。

  对我来说,在一生中所修持的就是无上大圆满,在临终时最主要的修法就是往生极乐世界,除此之外没有其它修法,麦彭仁波切和我都是这样。我作为一个父亲,你们四众弟子作为法弟子法儿子,也应该学习和跟随我的足迹。

  我现在已经是上了68岁的老人了,按照萨迦法王的授记,说我能活到74岁,如果真是如此,那还有五、六年的时间,但我估计可能活不了那么久。总之,不管寿命有多长,我在一生当中最主要的修持就是大圆满和往生极乐世界。

  以前我们一家三个人也是共同发愿过往生极乐世界,现在我就准备在大幻化网坛城上的阿弥陀佛像前,供养一个价值非常昂贵的金刚钻石的装饰品,等一会请你们管理坛城的负责人到我这里来取走。这个装饰品是广西一位居士供养我的,现在我就把它供养给阿弥陀佛,愿我和我所有的眷属将来能共同往生极乐世界,这也是我们共同的期盼,以我这个微薄的供养,现在大家就一起来念阿弥陀佛的名号,我们一起共同发愿往生极乐世界。

  八万四千法门可以集聚在无上大圆满阿底瑜伽中,而阿底瑜伽所有的要点,又可以包括在自然本智当中。所谓的自然本智,就是依靠上师的教言认识自心的本体光明,这就是无二智慧,也就是文殊菩萨。

  我们经常讲,所有的诸佛菩萨都可以涵摄在一个本尊当中,那么此本尊,也可以包括在自己的心当中。当我们认识到自心本面的时候,这就是大圆满,也是自己的本尊。但此心就像是一个蹦跳淘气的猴子一样,经常受着各种环境的影响,因此我们修行的首要任务就是观察自己的心,到寂静的地方作精进修持。

  我们首先应当观修一切皆属于无常法。在《俱舍论》中讲这个器世界有六十四种次第的毁灭方式,在《如意宝藏论》中对此虽有一些不同的说法,但总的意思都指出劫末时地水火风将毁灭器世界,然后有情世界中所摄的一切众生也会随之死亡,整个世界上不存在一个不死的生命,比如《亲友书》当中讲梵天也会堕地狱,所以世间上所有的快乐也象是闪电一样无常。

  一切诸法皆无常,以前的诸法是如此,以后的诸法也同样不例外。就我来讲,我以前所有的亲眷好友都是无常,再过十年,回顾一下我们这个学院的历史,整个喇荣地带又会变成什么样的情景呢?这也很难以预料。如果我们遇到一些大的违缘,比如患上某类极其危险的传染病,那在今天就死去也极有可能。

  平时我们应该观想自他的身体象水泡一样,是无常的本性,就如早晨的鲜花立即就会枯萎凋谢,人身也会很快衰老和死亡。我们的心不应跟随世间上的美妙事物,对女人不要贪执,应把自她的身体都观想为尸陀林的那些腐烂尸体而修不净观。

  我们每一次作会供或召开密宗的大法会时,以密宗的仪轨和传承,按理应该有男众和女众一起共修,这样根据无垢光尊者和麦彭仁波切的观点,易迅速获得成就,以公知仁波切的观点,也是在短时间内能积累大量资粮等有各种功德。

  我们每一次的修法,也非常需要有真正的持明男女,虽然我们现在没有具足这种条件,但也需要男女众在一起共修以为表示,这样修持密宗也是很好的方便。在每年元月我们开持明法会,若是男女众分开,那就算不上是一个真正的持明法会,因此我要求大家共同在大经堂里面开法会。智慧和方便如果脱离,那我们以后开法会传讲佛法等很多事情也不太方便,但是如果大家没有自觉遵守纪律,那可能也不得不分开。

  世上有许许多多的出众男女,她们就像天上的星星、月亮和太阳的差别一样,一个赛过一个,那我们为什么要贪执其中一个人呢?实在不应该生起贪心。世间人所欣赏的这些端庄美丽,也是分别念的一种假立,真正的庄严就是释迦牟尼佛的身像。

  即使某人以散乱心看见墙上的佛像,他将来也会逐渐得到解脱,这是佛的金刚语。以嗔恨心或扰乱心来看佛像,虽然此人暂时会堕入恶趣,但实际因为他已经与佛陀结上了缘分,那这个人最终渐渐也会证得佛果。因此希望大家对佛像应该生起信心,在《亲友书》中讲,有智慧的人对木制的佛像也生起恭敬心。

  在本学院的大幻化网坛城的上上下下,都有无数的佛像和经书,以及系解脱和菩提树等众多的功德所依物,因此大家以信心和恭敬心转绕坛城会有无比的功德。释迦牟尼佛当年曾亲自开示道:现在对我供养,与将来对我的舍利作供养,二者没有任何差别。观想具足相好的佛像,对即生和来世都有重大的意义,当然具有智慧的人应该观想和修持佛陀的智慧身,这样的功德更为殊胜。

  比如有些贪心强盛的人,当他看见一个美女时,就希望得到她,于是美女的笑靥就时时刻刻在他的心中浮现,此愚人就这样白天晚上不断地想着这个美女。同样的道理,若对诸佛菩萨生起“贪心”也是一个正道,我们也应以如此大的信心来观想佛菩萨。上面比喻的意思是说,对自己的本尊或根本上师,我们应时时刻刻地观想,就像那个愚笨的人时刻思念美女一样。

  一切三世诸佛的智慧身是文殊师利菩萨,还有三世诸佛的代表和总集体莲花生大士,我们就把莲花生大士、文殊菩萨和上师无二无别的形象再三地观想。如果能坚持经常这样观想,他们就乃至菩提果之间都不会离开我们,并且用大悲心时时都在加持,为我们带来一切利乐的悉地。

  不论祈祷哪一位圣尊,都会增长智慧。尤其是想得到加持,就对上师祈祷,想获得悉地就向本尊祈祷,要成就事业就对护法神祈祷,要遣除违缘就向空行母祈祷,望大家经常如是作祈祷。

  人们在轮回中头出头没,产生又死亡,就像是水中冒出的汽泡一样,类似这样的身体在往昔和将来也都是有无数个,我们对此就不应贪执。愚笨贪心大的人不知道这种道理,舍弃涅槃而欣求这些无常的世间法,结果就会使自己堕入肮脏的烂泥坑当中不能自拔。

  一切有为法就像是闪电一样刹那无常,我们不能去希求它们,否则始终不会有一个结局。全知无垢光尊者说:“世间上的琐事,若我们去希求它就没有一个完成的时候,但当我们何时把它放下,它就已经了结了。”从无始以来,我们在这些世间法方面就花费了许多的时间,而且也是徒劳无益,因此我们现在应该使自己的心获得休息。

  有些富裕的人财富圆满,但对自己的奴仆却是丝毫也不愿意布施,这类人真是可怜。那些富裕的人,若有机会见到天人美满的生活,再回过头来看自己的财产受用,那就会象见到腐烂的尸体,再也不会有浓厚的兴趣了。有些高僧大德和长官,财富如泉涌,地位也是高高在上,但对这些财富和地位也不应该贪执。

  其实世间这种有漏的财富,许多品格极其卑劣的人也能得到,因此我们在稍微拥有财富的时候,千万不能有傲慢心。以前,多闻天子把自己宝库里面最好的衣服穿上,然后到贡嘎天子那里去,结果发现,贡嘎天子的财富已经远远地超过了他,此后多闻天子的傲慢就没有了。这是托嘎如意宝所讲的一个故事,既然多闻天子的财富也不值得骄傲,那我们世间上的财富又怎会可靠呢?

  我们应该观察内心的无常,并以如幻如梦来对待一切诸法,这样就能现前如梦如幻的觉受,于是对世间法就不会有太强烈的执著,就像看见电视荧屏上显现的这些影像一样,慢慢地自己的执著心自然会消尽。有时候我们可以观想所有世间上的人,对他们断除贪嗔之心,都以一颗平等心来对待,这样世间法和佛法的功德自然而然会具足。

  全知麦彭仁波切在其它教言中讲过:“自己广闻多智,就不会生起贪心和傲慢之心。”若我们有深广的智慧,也知道整个世间的真理,而世间的真理对无边的众生也是有极大的饶益,如此用自己智慧的灯光就能遣除世间愚昧的黑暗。

  广闻多学的人是整个世间的庄严,而孤陋寡闻的愚人犹如井底之蛙,这种人经常以贪嗔痴嫉妒傲慢心来遮挡住自己内心的光明,他们根本不会拥有世间和佛法的功德。

  当具有广闻智慧光芒的月亮在佛法的天空中冉冉升起时,就会遣除愚人心中的二障黑暗,在清净智慧的月光照耀下,一切暂时和究竟安乐的青莲花也会自然盛开,这时青莲花的笑容就会在世间上美丽绽放。

  很多人对这个不清净、具有生老病死痛苦的身体,也是经常地清洗和刻意打扮,既然我们对无常的身体都是这样费心尽力地去爱护,那对于生生世世都不能离开自己的这个心,为什么不去以各种功德来庄严它呢?既然我们对身体如是地重视,对心为什么不重视呢?所以我们一定要精进地去行持善法。

  我们一般人的智慧,就像三十日的月亮一样是看不见的,为此我们应通过不断的努力,来使自己的智慧象初一至十五上弦的月亮一样,光芒越来越增盛。

  要烧尽世间的茂密森林,就需要有广大智慧的火,同样要渡过深广的佛法大海,也必须要依靠广大智慧的船。这里的意思是,既然作世间法也需要智慧和精进,那何况如大海般广大的佛法为什么不需要广大的智慧和精勤呢?

  在世界上有两种好人,一是在寂静的地方享受甘露妙法,也就是在佛法方面修行非常好的人,还有一种就是具有功德普受众人恭敬的人。佛说这二种人都非常值得世间上人们的尊重,他们在佛教里也是受到了赞叹。若一个人同时具足二种功德则比较完美,但只具足其中一种功德也是值得称赞和随喜。或者是在寂静处修持,或者是在人群中饶益众生,这就是上等人,二种功德中任何一种都没有就是指愚人。

  就像到了宝洲见到如意宝时,人们会想:“这样的宝贝在别的地方肯定找不到,我们应该拿一些回去,把它们带到别的地方去。”同理,当我们已经遇到了善知识,这就是真正得到了珍宝,这个珍宝也就是善妙的佛法,为此我们应该精进修持,我们也应该把这样的珍宝拿到来世去。在其它的教言中也说过:“当我们转生在南瞻部洲时,为什么不好好地积累资粮、修持善法?”

  时间转瞬即逝,人的一生非常短暂,在这短暂的人生当中所有的事情里,我们最为重视的应该是佛法。就像天鹅善于在水乳溶汁中吸取牛奶精华一样,我们应该抛弃一切世间的琐事,去行持佛法。乃至现在美妙的月亮还没有被死亡的罗睺吞食之前,它应该发出清凉的光辉,同样,我们还没有被生老病死的痛苦强烈折磨之前,应该精进地修持。我们应对自己生起悲心,改正以前的不良行为,并行持善法。

  世间上的凡夫,上至金轮王,下至乞丐,全都为了世间的利益而被烦恼所捆缚,他们真实观察的寂静慧眼已被蒙蔽,他们都因贪执今世而摧毁了自己的今生和来世。现在我们通过观察,了知自己的过失之后,明白以前自己已经欺骗了自己,自己曾已迷糊过。

  外境的影响和引诱非常强烈而又充满生活的各个层面,但外境无有任何可靠,华智仁波切曾说:“始终不欺唯三宝”。除了三宝以外,国王和大臣等世间上这些体面的人物,他们也会经常以花言巧语来欺骗诱惑人们,真正遇到违缘的时候,他们也不会为你着想。不要说六道轮回的痛苦,就连世间上一般小小的违缘,他们也不会帮助你。

  以前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有些人也跟着造反派打骂自己的父亲,既然世间上看起来最可信赖的父子之间也是会互相欺骗和斗争,那世间上还有什么可靠的呢?真正遇到重大事情在关键时刻,唯有不欺者就是三宝。

  世间上的一切万物都不可靠,唯有闻受佛法之后到寂静的山林里去修持,这样可以获得安乐。律藏中讲:“具多闻者往森林,以此将获胜安乐。”首要条件是必须多闻,否则独自到寂静的山林中危险又易着魔。在律藏中也有如是要求:有些老年人可以到寂静的地方。不然年青人去闭关,明年他就可能已经还俗或做其它世间法去了,堕落极为容易,所以希望你们年青人千万不要想到寂静的地方或是山林中去闭关啊!

  世间的贪欲经常让人们沉溺在轮回的泥坑当中,为此我们应该通过闻思来吸取佛法里的智慧甘露,以此甘露来维持自己的生活,这样在寂静的地方,虽然没有亲朋好友,也没有太多财产,但在破烂的衣服当中也是可以享受三界的一切安乐。

  就像寒冬腊月过后,就要开春了,那么我们知道自己一生中阴霾的冬天全部过去了,修持正法的阳光--明媚的春天就要开始了。这里比喻的另一层意思也是指,那些修行比较好的人,在一生中行持善法,那当他离开人间后,来世必然会得到安乐,对此自己有一定的把握,于是在他的心中有无比的欢喜心,比如现在冬天最为寒冷的时期基本上已经结束,马上就要开春了一样。

  就像孔雀一听到雷声,心里自然会生起雀跃般的喜悦,同样,一生中清净戒律、广闻多学、行持善法的这些人在快接近死亡的时候,他会越来越欢乐。象宝剑林和火坑那样的轮回就要远离了,马上就要往生到极乐世界,之后就可以饶益无边的众生,他的心里当然会生起欢喜心。

  有些人在命终前强烈贪着亲朋好友,但真正的修行人在临死是不会被任何世间法所牵缚,他是在无贪无恋、和平安祥、带着无比喜悦的心情中去世的。有些业力深重的人在临死的时候异常恐惧,为此米拉日巴尊者也是讲过:“临死的恶人是对我们开示三世因果的善知识!”因此,我们修持善法的人在心里应该生起无限的欢喜心,这在临终时非常关要。

  本学院开金刚娱乐法会的时候,也有上了七、八十岁的这些老人,他们玩的真开心,这就是因为他们一生当中修持正法,到老年的时候,心里就有如此的欢乐。我们现在在坐的大多数老年人的心情也是无比的舒畅和欢快,这快乐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快要接近死亡了,为什么在临死之时他们会生起欢喜心呢?因为就要往生极乐世界了!越来越接近往生极乐世界的人,他的心里肯定会欢快雀跃。

  自己在寂静的地方,依靠佛法来享受知足少欲的生活,这是何等的快乐啊!哪怕是帝释天也没办法赐与你这样的安乐,萨迦班智达在《格言宝藏论》中讲:最殊胜的安乐就是知足少欲。锦衣玉食、家财万贯的人不一定会快乐,只要心相续中具有知足少欲的智慧,纵然住在简陋的房子里,但实际上这样的生活是安宁和自在快乐的。

  在末法浊世,人们有许多不愿意却又不得不承受的痛苦,而且烦恼和分别念也非常粗重,难以安忍。比如年青人对治贪心比较困难,老年人对治嗔心则非易事,我们老年人和年青人皆要奋勇作战的则是愚痴的烦恼。在这种时候,一般的对治方法也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比如显宗的各种修法就不一定能立竿见影。但是我们如果彻底通达了一切诸法等净无二的本性,也就是有法和法性本来清净的这种殊胜道理,并持续不断地修持,同时念诵甚深的密咒,这样就会将我们所有的五毒烦恼和痛苦等违缘,不管它们是大是小,全都变成智慧和大乐的因。我们应当在这样的大圆满境界中将一切显现转为道用。

  在修行过程中遇到违缘,或者心比较脆弱的时候,也应该再三地精进。我想,修生起次第和圆满次第是有点困难,但大圆满并非如此,因此包括我在内,大家都应该发一个勇猛精进的心。在这个末法时代,要对烦恼作战,没有勇敢和精进的力量,也不可能战胜它们。

  在末法时代各种违缘和痛苦非常兴盛繁多,对此我们可以通过修持本尊和咒语来转为道用,这样虽然烦恼越来越重,但只要你认识到它的本性,那就像是火上浇油一样,你的智慧会越来越增上。依靠坚定的信心来念诵咒语和修持本尊,是能够烧尽无始以来所积累的罪障和习气,并无欺现前成就。

  即使末法时代的烦恼和违缘再严重,只要我们有信心,那诸佛菩萨的事业就不可能被任何事物所阻碍。我相信通过诸佛菩萨的加持,自己的众多违缘也能遣除。比如我们这次祈祷观世音菩萨,就已有许多的征兆,表明遣除了内外密的一系列违缘和障碍。

  有些人若是修不来大圆满、大手印或是生起次第、圆满次第,那至少对三宝就应有一个坚定不移的信心。我们心里应该观想:自己唯有的依靠就是三宝,然后不但是我一个人,乃至与我结缘的所有世界的一切众生,将来也都是依靠三宝您来往生极乐世界。这样发愿和祈祷,三宝是根本不会欺惑我们的,一切违缘也会转为道用。

  若一个人没有精进修持,则始终不会实现自己的愿望。比如我们没有修持净土法门,哪怕佛陀的愿力再广大,也不可能往生极乐世界。同样,我们对痛苦也不应该害怕畏惧,它实际上是轮回的一种特性,我们应该勇敢地面对它,要以不惧一切苦恼的精神来对治自己的烦恼和痛苦。

  在古代,国王的四大军队非常英勇善战,就可以把敌军彻底消灭,反之战胜对方也不可能。同样,自己整天睡觉懈怠放逸,也难以胜过烦恼的敌军。因此,当我们身患疾病、内心苦恼等显现各种违缘和痛苦的时候,就不能畏惧和脆弱,我们应该发起勇猛的精进来降伏违缘的敌军,如此总有一天我们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在赞佛词中常把佛尊称为“胜者”,所谓的胜者,就是胜过四大魔军和一切烦恼的圣者。

  所有的烦恼和痛苦都是如幻如梦的敌军,我们应当依靠勇猛精进的智慧火来战胜它们,最后我们的美名和胜利的悠扬歌声将传遍三界。

  我们今生遇到形形色色的痛苦都是由种种的因缘聚合而产生,但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自己前世所造的业。一般人并不明了这一点,反而到外境去寻找原因,认为是别人给自己带来了痛苦,但这种想法因不符合事情的真相而显得十分愚昧。

  比如工匠为我制作的一些物品,虽然也是由各种因缘而产生,但主要是我让工巧师去做的,根本原因在我本人。同样,世间上的一切痛苦也是因自己而引起,因此每当我们遭遇到痛苦,也应该明白自己的过错,而不应怨天尤人。以前所造的任何业,以后一定会亲自去承受其果报,如是可知,别人若来杀害我,那一定是以前我曾杀害过他,敌人也是受业力牵引,没有任何自由。

  又比如在天界有着种种奇妙无比的庄严物,根据《时轮金轮》和《俱舍论》的描述,天人美妙的环境和极乐世界大体相似。在《俱舍论》中讲,天人有四大花园,中间是水池,花园的外面是铁围山。在天上无比富丽堂皇的宫殿中,轻歌曼舞着美丽的天女。事实上,天女的美貌和老妇的丑陋,她们之间的差别也是因各别不同的业力所致。

  贪欲者会对貌美天女生起贪心,而面对丑陋的老妇,贪欲心再强的人也不会对之起贪心。除贪求美色外,在世间上的人,有些还想拥有名闻、财产,以及朋友等等,虽然有众多愿望,但他们可能反而无法达成,而有些人不贪求这些,却可能会自然涌现。因此,一切法都是因缘所产生,在这个世间上的一切显现都是自己以前所造善恶业的成熟。为此,我们应对因果法生起坚定的信心。

  从此之后,我们就应修持善法,以期获得暂时和究竟的善果。修持正法的人越衰老,越接近死亡的时候,自己心里会有无比的欢乐。否则相比之下,身体上的痛苦倒不算什么,心里更加痛苦。所以,我希望四众弟子一定要精进修持,一定要参加闻思修行。即便在千百万劫之中供养诸佛菩萨,也比不上在一刹那间听闻佛法的功德大。

  僧众所做的善法,也希望大家都能结上善缘,这样就像大海里落一滴水一样,自己的善根永远不会枯竭。比如现在我们每天供三千盏灯、三千食子和三千杯水,,如果你不是以吝啬心,如此即使自己条件有限,但只要在这里面结上了一个小小的善缘,实际上其功德也是不可思议。

  《大圆满心性休息》中讲:不管上师修胜义谛还是世俗谛的善法,弟子都应尽量与此事结上善缘,如此就可以获得与上师同等的功德,并且将来上师成佛的时候,自己就会成为他的上首弟子。因此我们不管开任何一个法会,只要参加一定有莫大的功德和利益,相反自己心里若是不太乐意参加,这样就不太好。

  如果前世造有善业,那自己今生不管有何愿望和希求,就都会如意成就。但此时你就不要以为是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超乎常人,你不能这么想,这实际上是因为前世的善业成熟而现前的。为此,我们平时就应精进地忏悔罪业、积累资粮,对三宝要起恭敬心,经常念诵本尊的心咒,要发善心、修佛法。所谓的佛法,可包括在教法和证法之中。三宝则包括有各种的佛像、善法、经书和僧众等,对此我们在心里都要生起虔诚的恭敬心,这样在三宝面前哪怕每天仅供一朵花、一支香,将来也会感受无量的安乐。

  如今经济和科学技术比较发达,从好的方面来讲,也为我们闻思修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比如通过电讯传播工具,我现在坐在自己的屋里一边传讲佛法,学院里所有的人也同时都能清晰听受。又如我们现在大经堂里作供养物的塑料花,有五彩缤纷的颜色,和山上的野花没有任何差别。

  我们现在每天都作三千盏供灯,若没有人造酥油,供这么多的灯也比较困难。以前托嘎如意宝在一生中对供灯和作旗子特别重视,但当时要找供灯的酥油需要去许多地方,然后找到了一百多驮酥油,那时也只能用牦牛驮回来,交通等各方面的条件都比较差。记得托嘎如意宝每天要供五百盏灯,按照当时的社会条件来讲,供这么多的灯确实不容易,但这也是我上师的一个发心。现在科学比较发达,我们做灯就比较方便了。但若不能好好地加以运用,科学发达,造起恶业来也是极容易和更为猛厉。以造善业的果报,我们的所愿则全部能圆满成功。

  据说有人具有高尚的智慧,对佛经和论典也非常精通,难道你不知道轮回的过患和涅槃的功德吗?人身非常难得,寿命无常犹如闪电,业力如身影一样跟随自己,你难道不知道轮回的痛苦吗?

  轮回就是痛苦的大海,这都是自己所造的果报,有些愚笨的众生,难道不知道是因为自己的业力现前而漂流于轮回当中吗?所有的烦恼、愚痴、祸害的根本就是自己的心,除此之外,在这个世界上再没有其它的祸害根本了。

  对于从无始以来就沉溺在轮回当中的这些父母众生,我们也应该以虔信心来祈祷三宝,祈望以三宝的加持力来利益他们。但我们的心犹如鸡毛随风飘动一样,并不稳定可靠,因此我们应使自心获得轻安,使它安住于本性之上。若自心是这样的散乱不定,无法安住,那我们怎么能度化众生呢?

  水上的涟漪没有边际,空中的微风无有住处,自己的分别念也是没有断灭的时候。这里意思是说,我们的心经常分别散乱,它一刹那也不静止,因此现在是我们观察自心的时候了,应该了知心的本性而安住其上。

  若是修筑有坚固的水堤,那即使是再凶猛的洪水,也是可以轻松抵挡。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经常以正知正念来堵住自己的分别念,那对于这头狂野难调心之大象,总有一天也是会被完全驯服的。如《入菩萨行·护正知品》中讲:“若以正念索,紧栓心狂象,怖畏尽消除,福善悉获至。”

  为了使自己的修行有长足的进步,我们在平时就不能攀缘太多。如果身体在做各种各样的世间杂务,口里也言说许多的闲言碎语,然后在心里面也是生非法的分别念,这样就会对我们的修行带来极大的违缘和扰乱。尤其贪嗔等烦恼分别念的铁钩已经把我们的心钩上了,那各种修行就无法再继续下去。所以我们必须要把这些妄想分别念断掉,应当护持自己明觉的心。

  我们必须要依靠自己才能调服自己的心,因此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舍弃无意义的事情,应该思维具有无量功德能调伏自心的佛法。虽然我们通过闻法、思维法义,也知道了一些修行的道理,但因为恶习难改,要真正修行还是具有一定的障碍,因此在还未得到一定的境界之前,自己应该不断地努力精进。

  假如我们现在依靠上师的窍诀,真正精进地去修持,哪怕是仅修一个月,那在自心的调服方面也会得到明显的受用。虽然大家明明知道这个道理,但却没有去精进,有人反而怨天尤人,象这样的一种修行就是绝对不会成功的。

  本来有许许多多的修行机会,但愚人却经常找一些借口延误,这样就把自己绝好的修行缘份全都断绝了。自己不想修行的人,若对他的言行作详细的观察,其矛盾荒谬之处往往变成别人耻笑之处了。

  有些人经过多年的精进修持,但其内心却没有得到明显的转变和进步,那这种所谓“修持”实际上就没有太大的意义。虽然身体居住在清净的地方修持,但内心却整天都在分别烦恼当中虚度时光,如此分别烦恼贼就已经将其善法全都偷走了。

  那些难以调服极端恶劣的心念,就像一个恶妻,和她在一起生活始终就没有快乐的时机,天天都在痛苦深渊之中。因此,象这样散乱的心和恶分别念,我们最好现在开始就不要依止,应把它们彻底舍弃,否则我们始终不会拥有快乐。

  就像秋天摘取成熟的果实一样,哪怕是修持一刹那的本尊、等持或念诵咒语都会得到利益,因此,对于闻思修这些能对今生和来世带来无穷利乐的事情,我们从现在开始就应该精进地去修持。既获得暇满人身,然后又遇到了殊胜的窍诀,并且依止寂静的地方,大家拥有如此缘份,其意义确实如拥有了如意宝藏那样非同寻常般珍贵,为此对于尤其是观本尊、念咒语、修持大圆满等这些极富意义的事情,我们应该不间断地进行修持。

  那些徒劳而于己无益的世间俗事和各种各样的分别念,就像是瘟疫病魔般蔓延,为了断除这些病魔,趁现在还有稍许自由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抓紧时间去寻求对治它们的甘露妙药,应该依止寂静的地方去寻求心的寂止。

  有些人今天作非法的事情,明天也是作非法的事情,整天都在浑浑噩噩或在散乱当中,虽然他住在寂静的地方,但却没有任何实义。为此我们应一天比一天精进,所想所作的事情全都是修持佛法,若不如是精进,那我们的修行就像是寻求阳焰水,始终不会得到一个结果。

  若有因缘,具有智慧眼的三根本护法神,以他们的慈悲心就不会舍弃我们。有些人天天都在修持,但却始终得不到验相的原因,并不是三宝和三根本没有加持,而主要是因为自己的业力深重,或是精进不够。有些人从未精进,但在口头上却不离大话和空话,常打各种妄语,如此即便修持多年,也无有任何真实意义。

  对于共同与不共同的二大悉地等所有功德,在现在末法时代欲想在短时间内成就虽是不太可能,但缘起的真理是不会虚假和欺骗我们的,只要我们不断地精进修持,依靠无欺的缘起力,我们就一定会得到某种相应的功德和利益,就一定能得到一些暖相,这一点没有任何困难。

  当然即生获得普贤王如来的果位无疑是有点困难,但只要我们精进修持,获得一些验相来却并不困难。比如这次开持明法会,在上万僧众一起共修的时候,我相信只要大家认真观想、精进念诵,这样自己即生和来世的一切所欲全都会吉祥,不会出任何违缘,人和非人也会对你恭敬。我想,获得这些验相根本就不是很困难。

  有些得到部分语自在的仙人,当他们用咒语诅咒别人的时候,也是会成功。既然获得了有漏功德的这些仙人,所说的咒语也不虚耗,那么佛陀所宣讲的咒语为什么会欺骗众生呢?哪怕水中燃火都有可能,但佛陀却根本不会欺骗我们。

  就像一般的咒语也具备各种能力,那佛陀所说的咒语确实更具有无上的功德。佛陀宣说的各种显密咒语,都是从其智慧境界中所显露,具有甚深无漏的加持。同样,如来的教言也具有无上的功德,并不象凡夫人或一般仙人所造的论典那样低劣。

  比如我们在念诵观音菩萨的咒语时,如果能一心一意地念诵祈祷,那即使遇到再大的违缘也是会消除的。若在自己念诵时,没有进行认真的观想,也不具足信心,这种念诵虽然也有功德,但却不能立刻获得验相。

  因已具足,果必定会产生,本尊的心咒根本不会不灵验。虽然我们每次法会的修法仪轨并不复杂,但自己若连一点效应都没有得到的话,实际上就是观想不成熟或是念诵不够精进,说明自己的心处于散乱之中。甚至有人在法会期间,连规定的咒语数量也不能完成,这就只能是怪自己,而并不是本尊没有赐给加持。因此,每次开法会时,希望大家应依靠强烈的信心,精进地去念诵。

  当一个人头发变白的时候,脸上的笑容也就越来越少,心里的痛苦也是日趋增多。阎罗卒正在一步步地逼近老年人,就像是我们所期盼迎请的客人一样。既然你现在已接近死亡,自己的眼耳鼻舌等根识的作用也正一日一日地衰败,这时你还要贪着一些外境的妙欲,那又有何意义呢?因此,现在是应该精进地修持无死禅定甘露的时候了,这是对自己今生和来世都有重大意义的事情。

  若是不能观修生圆次第,那你就要对三宝起信心,对众生发大悲心,对因果要进行思维,这样一切修法也就都可以包括在这里面。若是对自己的上师实在无法生起信心,那对释迦牟尼佛和阿弥陀佛为什么生不起信心?你应该经常祈祷他们,愿一切的众生离苦得乐,这样三宝的加持就根本不会欺骗你。大悲心和信心是一切诸法的根本,希望大家修持本尊时也应具足这二者,实际上修持任何一法,都不应离开大悲和信心。

  我们要想在短暂的一生中成佛,那就要修持大圆满阿底约嘎的智慧。在对上师具足信心和对众生怀有悲心的基础上来修持,证悟阿底约嘎的智慧并不困难,大家对此不应犹豫。这里讲了,阿底约嘎的智慧也必须依靠闻思修习才会产生,如果没有闻思的智慧只是一味地修行,那就根本证悟不了大圆满。

  那大家可能会想:“是不是闻思究竟的人才可以修行呢?”实际情况并不一定如此,续部中讲:“如果自己人格非常稳重,虽然没有广大的智慧,但具有强烈的信心,也可以证悟。”所以或者是闻思究竟的人,或者必须具有清净的信心,这样就可以得到阿底约嘎的智慧,获得不共同的成就。

  以前大手印和大圆满的修行者,大多数是依靠信心而成就。如噶举派的米拉日巴,就是依靠自己的信心,对上师的话依教奉行,后来获得了不共同的成就。有信心,成就轻而易举,反之对自己的根本上师没有任何信心,这样即使对其他上师生起了信心,那结果是因为舍弃了前面的上师,自己永远也不会得到成就。

  无则不生是因的特点,聚合不退是果的特点,只要因具足,相应的果就不会退转,一定会是生起来。依“苦、集、灭、道”四谛的规律来修持正法,这就是佛陀和佛陀传承弟子们的正道。在世间的旷野上有着众多可怜的众生,没有人去救度他们,那我们应该依靠佛陀的金刚语,愿这些众生获得殊胜的甘露妙法而趋向解脱。

  释迦牟尼佛说过:“我给你们已经开示了解脱道,但能否得到解脱却是依靠你们自己。”所以佛陀主要是依靠金刚语即教言来度化众生,而并不是依靠他的身体或其它的方便。非常荣幸的是,佛的教言在这个人间现在保存下来了,为此我们应该精进地去修持。我们把一生浪费的已经差不多了,从现在开始,我们就不要再浪费人生,而应该发愤图强,作一个精进修法人生的新开端。

  散乱的心,会引导我们堕入三恶趣,为此我们应以正知正念来时刻审视自己的心。懈怠与精进互为对立,如果我们精进,则自主能力较强,否则散乱的作用较大。因此,从今日开始,我们应该与放逸懒惰决一死战,要以正知正念降伏一切散乱,而不应让它们胜过自己。

  暂时应使自己的心安静下来,以后再逐渐将分别念断尽。分别念经常危害着我们,就像怨恨的敌人一样。但那些外境上怨恨的敌人,比如杀害我父亲的敌人,只是暂时性的,他最多只能危害我们有限的次数,而此分别念在生生世世中都对我们作过数不胜数的伤害。

  现在既已了知分别念是我们的头号怨敌,若仍还恭敬地依止它,那是否还有比自己更愚蠢的人呢?我们如果还有少许智慧,现在就应该认真地反省思维了,如果还有一点自主的能力,现在就应该修行了,不要停留在口头上而应该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去修持。

  所谓的修行,必须体现在我们实际的行动之中。哪怕是仅有四句偈子的佛语,若能有效地对治内心的烦恼,那实际上你已经真正成了一个大修行者。否则,只是在外表显露一些修行的功德,然后在口头上也自夸已经修行了许多年,如此生起傲慢,就与真正的修行不知已相隔几里许。为此,我们应观察自己的心,经常以自己的心为自己作见证。

  世间的功德众多,就像花园中的鲜花一样数不胜数,欲得诸多功德,先学人规教言。以前松赞干布国王曾建立十七条人规法,麦彭仁波切对这方面也非常重视,也为此作过不少的人规教言。

  在所有的人规中,最主要的是自心一定要善良。心若不善,即使能说会道也不一定是个好人,眷属众多也不一定是好人,再凶猛勇敢也不一定是一个好人。例如,别人给了我们青稞和牛肉等,有些人说这就是好人,但我们不承认这种人一定就是好人。对上、中、下各种人都观修清净心,都是以一片好心好意来对待,这就是真正的好人,也可以说是真正的善良人。

  如此功德的花园中,我这个小蜜蜂已经把重要教言花精作了采集。因为慈愍那些可怜的众生,我就把它赐给了你们。就像水融入大海一样,希望上面所讲述的一切善行的教言精华也融入于你们的心间,愿你们的心得到甘露的滋润,然后将自己心中智慧明月的光芒照遍一切世界,给众生带来无尽的快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