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美文佳作>>正文内容

以智慧香而自庄严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26日
来源:空林佛教05期   作者:心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小受爸的影响,就一直喜爱花,直到出家以后还是非常喜爱花,时不时买一些供佛,或放在房间独自欣赏。最近供佛的花很多丢弃在外面,看起来都很美,尤其是它们正好开在高峰,显得格外辉煌,随便翻翻就会找到一大把,带回房间插在花瓶里,自己看了也非常喜欢。

  从外面捡来的花,至少可以插一两天,甚至有的开四五天。每当我把花一一插进花瓶,会兴起这样的遐想,花的生命原本短暂,它若有知,知道临谢前几天还被宠爱着,应该感叹不枉一生,能毫无遗憾地凋谢了。每一朵花都是安静的来到这个世间,又沉默地离开,若是我们仔细倾听,在安静中仿佛有深思,而在沉默里也有美丽的雄辩。

  最近有人送花给我,由于不花钱反而觉得每一朵都是无价的,尤其是欲谢未谢,更显得楚楚可怜,比起含苞时的抖擞也另有一番风姿。

  说花是无价的,可能只有卖花的人反对。花虽是有形之物,却往往是无形的象征。莲之清净,梅之坚贞,兰之高雅,菊之傲骨,牡丹之富贵,百合之闲逸,乃至玫瑰里的爱情,康乃馨的母爱都是高洁而不能以金钱衡量的。

  花所以无价是花有无求的品格,如果我们送人一颗钻石,里面的感情就不易纯粹,因为没有人会白送钻石的,如果是送一朵玫瑰,它就很难掺进一丝杂质,由于它的纯粹,钻石在它面前就显得又俗气了。

  据佛经记载,一个人有如花的容貌皆是前世以花供佛的功德,而花亦能调养身心,我觉得卖花是因缘,爱花也是因缘。记得小时读《红楼梦》时,林黛玉葬花的那一段以及葬花的诗有几句:

  尔今花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花知是谁?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顔老死时。
  一时春尽红顔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第一次感觉到落花也会令人忧伤,而人对落花也像待人一样有深刻的情感。最近又重读《红楼梦》,就体会到一朵花的兴谢与一个人的成功失败没有两样。人如果不能回到自我,做更高智慧的追求,使自己明净而了知自然的变迁,有一天也会像一朵花一样在无知中凋谢了。

  我常觉得爱花者不是后天的培养,而是天生的直觉,这种直觉来自善良的品格与温柔的性情,也来自于对物质生活的淡泊,一个把物质追求看得很重的人肯定是与花无缘的。

  有些俗人常把欣赏花看成小道,其实不然,佛教两部最伟大的经典《妙法莲华经》、《大方广佛华严经》就是以花命名的,而在三千大千世界里每一尊佛的净土,无不是开满美丽的花,飘扬着花香,可见爱花不是小道。

  佛经中曾经比喻过花香不是独立的,一朵花的香气和整支花都有关系,用来说明一个人的完成是由肉体、感觉、意识、自性、人格整体的不可分离的。一支花如果有一部份残败,那整支就开不美,一个人也是一样的,戒行不完满就无法散放出人格的芬芳。

  爱花的人如何在花中学习开启智慧,比只是痴痴地爱花重要。在《华严经》中有一位名叫优波罗华的卖香花者,曾经说过一段有智慧的话:如诸菩萨摩诃萨,远离一切诸恶习气,不染世欲,永断烦恼众魔,超诸有趣以智慧香而自庄严,于诸世间皆无染着。花者虽是从卖香中而得智慧,与花也是相通的。我们如果能从花中提炼智慧之香,用智慧之花来庄严心灵,还有什么能染着我们呢!

  花的美是无常的,世间的一切不也如花一般无常?正如贾宝玉在山坡上听见黛玉吟葬花诗,不觉恸倒在山坡上,怀兜的落花撒了一地。那是他想到黛玉的花容月貌终有无可寻觅之时,又推想到宝钗、袭人、香菱亦有无可寻觅之时。当这些人无可寻觅,自己又安在呢?自身既不知何在何往,将来的斯处、斯园、斯柳,又不知当姓谁了!

  想到世事无常,怎么能不恸倒在山坡上?我觉得整部《红楼梦》就是在表达人生如梦,人生就是一种无可奈何的无常,若能体会到无常,也就能激发我们的智慧,这世间镜花水月是最虚幻和短暂的,惟其如此才使我们有最深刻的觉醒,激发我们追求真实永恒的智慧。

  当我们面对人间的一朵好花,心里有美,有香,有平静,会使我们有更清净的心灵来面对人生。

  让我们看待自己如一支花吧,香给这世界看,如果世界不能欣赏我们,我们也要沉静庄严地开放,倾听土地的呼唤,深情的注视人间!


标签:智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