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净土宗>>正文内容

感示净土[莲池大师]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16日
来源:摘自《缁门崇行录》   作者:明·莲池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白话〗

  印度的学者都推崇净土法门。到了健驮罗国(今阿富汗乾陀弥城),城东北大山有观世音菩萨像,有至诚祈请多得现身。慧日大师虔诚叩头又绝食,打算毕命在此也要见观世音菩萨。到了第七天夜里,忽然见空中观世音菩萨现紫金身,坐宝莲华,垂手摩日大师顶说:“汝想弘法自利利他,当念西方极乐世界阿弥陀佛,应该要知道净土法门胜过其他法门。”说完就消失了。日大师回到长安后,普遍劝人念佛。

  赞道:“慧日大师在健驮国虔诚感应观世音菩萨现象,和唐五台山竹林寺法照法师(莲宗四祖),劝修诚感文殊、普贤二菩萨显瑞于五台山[1]的情形大略相同,都是极虔诚而后感应,没甚么好怀疑的。净土的感应,不只一个人有,详细记在往生集中,不再赘述。”

 

【原文】

  唐慧日泛舶渡海,達天竺,參訪知識諮稟捷徑法要。

  天竺學者皆贊淨土。至健馱羅國,東北大山有觀音像,日乃七日叩頭,又斷食,畢命為期。至七日後,忽見觀音現紫金像,坐寶蓮華,垂手摩頂曰:『汝欲傳法,自利利他,惟念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當知淨土法門勝利諸行。』說已忽滅。日回長安,普勸念佛。

  贊曰:『健馱之感觀音,與竹林之感文殊,大略相類,皆誠極而應,無可疑者。淨土感應,事非一人,詳具於往生集中,茲不復贅。』

   注[1]:照大师由善财、离陀二人引入寺门,寺前有大金榜题曰:“大圣竹林寺”,方圆可二十里,一百二十院皆有宝塔庄严,其地纯是黄金,流渠华树充满其中。照大师入寺至讲堂中,见文殊在西,普贤在东,各据狮子座,说法之音,历历可听,文殊左右菩萨万余,普贤亦无数菩萨围绕。

  照师至二贤前作礼问言:“末代凡夫去圣时遥,知识转劣,垢障尤深,佛性无由显现;佛法浩瀚,未审修行何法门最为其要?唯愿大圣断我疑网。”

  文殊报言:“汝今念佛今正是时,诸修行门无过念佛,供养三宝,福慧双修。此之二门最为径要。所以则何?我于过去劫中因观佛故,因念佛故,因供养故,今得一切种智。是故一切诸法般若波罗密,甚深禅定,乃至诸佛,皆从念佛而生。故知念佛诸法之王,汝当常念无上法王,令无休息。”

  照又问:“当云何念?”

  文殊言:“此世界西,有阿弥陀佛,彼佛愿力,不可思议,汝当继念,令无间断,命终之后,决定往生,永不退转。若善男女等愿疾成佛者无过念佛,则能速证无上菩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