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美文佳作>>正文内容

感悟灵山

       

发布时间:2006年01月28日
来源:来稿   作者:孟元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谨以此文献给六道中一切众生!

  

  灵山——佛陀讲法的圣地!

  灵山——我无数次魂牵梦萦的净土!

  很遗憾,我从来都没有真正去过灵山,而只在心中感受过它的奇雄壮美。不知从何时起,我总是做梦跋山涉水,过一座座的桥,撑船渡一道道的河。我将我的梦境记录下来,给一个师父看,他说,这是灵山。

  我很诧异,于是上网搜集一切关于灵山的图片、文字,的确,都有一份似曾相识的情感。莫非,莫非我真到过那里?

  我生在一个古城,城里原本庙宇众多,但皆毁于文革,我也不知道我是何时开始接触佛学的,但不可否认的是,我是全家第一个皈依佛门的人。在浩瀚的佛经中,在更加多数的高僧论注中,我终于找到了灵魂的归宿。

  玄奘大师在《大唐西域记》中对灵山有这样的描述:

  接北山之阳,孤标特起,既栖鹫鸟,又类高台,空翠相映,浓淡分色

  沿着大师的法语,我又开始跋涉……

  山势很陡,我却走得很轻松,丝毫没有倦怠,我不知道我的目标是什么,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到这里来。一个慈祥的老人又出现在了我的眼前,我在梦里早已见过他多次了,所以并不陌生,有一天,他对我说:

  “你快乐吗?”

  “在这里我很快乐,但更多时,我总是忧郁。”

  “人生有八苦,跟我走,我能带给你快乐!”

  我忽然意识到眼前的老人的身份,我跪下顶礼,颤抖着双唇说:

  “您就是…佛…?”

  我再起身仰望时,却看见了卧室的天花板。我回想着梦境,开始了又一天的平凡生活。

  就在这一天下午,我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踱着,有一个非常小的庙吸引了我所有的视线——莲宗寺。庙真的是太袖珍了,占地不足一亩,连地图上都没有标注。我进入大雄宝殿,心里十分舒服,所有的不快、忧郁皆完全消失了。我跪下三顶礼,抬头看着佛像,好像在哪里见过。哦,梦中!我又拜了三拜,当即发愿皈依并办了申请手续,寺院工作人员让我等通知。

  我的漂泊已久的心终于找到了停靠的港湾。

  我猜想,灵山,应该是印度佛教圣地灵鹫山的又一处化身吧。那张图片——九龙灌浴,是佛陀诞生时的再现……

  喷泉被塑成九条苍龙,龙嘴里吐出洁净的圣水,撒在佛陀的身上,又溅在我的脸上。那个老人又出现了,我合十,俯身问道:

  “师父,我为何总是不快乐?”

  “因为你的贪心过重,你知道你为什么总是做梦撑船吗?”

  “不知道,请师父开释。”

  “你上五百世是尼连禅河上的渡工,你的妻子就是救我的牧羊女。你的再上一世是王子,为了给爱犬造窝,居然下令拆除一座人民赖以生存的桥。所以你被罚五百世的渡工赎罪,而那个牧羊女,就是你的爱犬。”

  “师父,我明白了。都是因为我的贪欲而造的业障,请求您渡我!”

  “我当然要渡你,但其实最终是你渡了你自己,而我自己也是众生救渡的。我从菩提迦雅到灵鹫山过的那条河就是你在渡我哟!”

  “师父,那我怎么做才能渡自己呢?”

  “上世你随我灵鹫山听法之后,对我说你要做佛。我对你说想要做佛先做好人。所以你今世来到这里,衣食无忧。看来你五百世没有白修,懂得发愿了。别小看这简单的发愿,这是成佛的不二法门。”

  “师父,我五百世才修得发愿,我要什么时候才能成佛呢?”

  “这就取决于你的行动了。”

  “可是,…”

  一阵水声向我袭来,我醒了,我望着窗外,阴云密布,豆大的雨点打在窗棂上,沙沙地响。今天可是个特殊的日子----佛历2548年三月二十六,我正式皈依的日子。我没有带任何雨具就向着莲宗寺奔去,任凭好似九龙灌顶的洗礼。从此,我就有了一个光荣的称谓:“居士”。

  阿育王石柱是灵山著名胜景之一,据说是当今最大的石雕工艺品。还有一座三孔石桥,也是古代建筑的精粹……

  我走在这座桥上,就像很多年以来一直走过的各种桥梁。我也不知道为何我的道路上会有这么多的桥梁。

  佛这一次是以金身显现在我面前,我三顶礼。问道:“师父,我为何天天有过不完的桥、撑不完的舟?”

  “桥是连接两岸的最捷径,舟只用在没有桥的地方。你知道你为何很努力的学佛还是觉得很苦闷吗?”

  我顶礼,“请师父开释。”

  “佛法就是教人脱离苦海、到达彼岸的桥、舟。你很努力地过桥、撑舟,但你却没有真正的到达彼岸,为什么?你太关注你的桥和舟,而根本没有看你的彼岸!”

  我大悟!我再顶礼。佛陀对我说:

  “你不要只为你自己开悟,你还必须将此法大行于世,普渡众生!你的牧羊女今世也做人,因缘成熟时自会与你相见,你一定要渡化她,她还是你的妻子,你的恩人。”

  “我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愿渡一切众生!”

  佛莞尔而去。

  “列车已到达终点站——石家庄火车站,请旅客同志们尽快下车……”我坐了一夜的火车,准备参加在赵县柏林禅寺举行的第十三届生活禅夏令营。我微笑着看到了来接站的法师、义工和很多善良的众生。

  在这届夏令营里,我做了一日沙弥,算是圆了我多年的梦。

  但是,灵山还是常常出现在我梦中。灵山给与我的,是一种精神的升华。世间没有任何事物是不变的,在不可思议的时间里,一切都显得苍白,做好当下的事就是最好的修行。放下贪欲之念,因为《金经》云:“一切表象,皆是虚妄,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我做了一首偈,愿与一切众生分享:

  黄金铺祇园,
  阿僧祇亦完。
  莎草虽柔嫩,
  好做拜蒲团。


  孟元杰

  2006-1-6

标签:感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心静磨好刀
下一篇:在寺院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