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禅宗>>正文内容

摄心在法门中

       

释惠空—慈光寺住持 慈光禅学院院长 慈光禅学研究所所长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09日
来源:佛藏山慈光寺   作者:释惠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要练习养成随时摄心的习惯,我们常说的平常“用功”,其实就是随时随地的“摄心”。摄心,不是把心紧绷起来,而是把心从外尘境界上收回来。

  我们的身心世界,以唯识而言就是色法、心法、心所法等五位百法,时时刻刻像风雨一样的汹涌翻腾,所谓的五蕴炽盛就是如此。善恶心所勾动我们的心和我们的生命,而心所的牵动,又大都由境界而起,因此佛法说心、心所、尘境等是俱起的。我们的整个生命现象,就在这些俱起法中不断地流转变动。譬如看电视、报纸,接触世俗事物时,我们的心念起伏就会很大。心念起伏大,人就会觉得浮躁;或当心中有所挂念时,人就会显得焦虑疑惑,这就是因为我们的心所在牵动。而世间人纾解身心时,喜欢去爬山,看山上的风景,心里会觉得比较清静舒坦、开朗,那是因为风景所带动的焦虑、欲望、颠恨等心所的力量比较弱,而且因为境大,使我们的心有舒阔的感觉,如果境小,我们的五蕴身心又会跟著紧缩起来。因此出去爬山、看风景,其实内心还是在散乱之中,只是起伏没那么大,所以只有把心安顿在方法之中,才是真正把我们的心收摄起来。

  然而要把心安顿在法门上,并不是三天两天、三年两年就能做好的,也不是进禅堂盘起腿来才要开始提方法的,而是随时要将身心收摄在方法中。平常摄心一个小时,就等于我们捡回一个小时的用功时间,长期累积下来,我们的生命就会有所改变,在真正打坐时,就会产生一股力量。当然,重点是一定要有方法,抓对方法之后,就将身心收摄在方法上。随时把心收摄起来,在方法上认真用功,练习让心不起名文句,否则我们的心仍在六尘缘影中散乱流转。当方法一直在运转时,我们的心就会跟著法门一直向前带动,自然使我们的心从外界抽离回来。因此只有掌握正确的方法,才是收摄身心唯一的道路,如果方法换来换去,我们的心永远都在散乱之中。所以,我们就抱定一个话头,好也参,不好也参,久而久之,我们的身心就能收摄起来。

  大家懂得这个道理之后,没事就把身心收摄起来,提起话头,即使只有两三分钟的时间,也等于是为自己的生命在争取时间。所谓积少成多,生命的力量就这么多,任何事情都是从小地方开始慢慢培养起来的,用功或散漫、清净或染污,一点点小小的差别累积起来,就会有很大的差距。只要大家懂得利用片段的时间将身心收摄起来,用零碎片段的时间来成就自己整体的道业,功夫就会自然而然地加深。

  因此希望大家能少说话,多摄心,不是要大家成天紧张兮兮,也不是彼此漠不关心,而是很轻松、很自在的在不断观照和反省之后,发现很多话其实可以不必说,把时间节省下来自己好好用功,也免得干扰别人。但是在做事时,要很诚恳、很用心,用亲切委婉的态度和别人沟通说明,该说话时专心说话,该做事时专心做事,不是要各位冷冰冰的。

  总之希望大家懂得利用零碎片段的时间来用功,等到进禅堂打坐时,自然就会发现功夫不一样。我们修行道业的成就,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累积下来的,希望大家能多多留意。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